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城乡规划政务公开汇报

市城乡规划政务公开汇报

局把为信息公开当成是提高工作透明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不时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将年度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演讲如下:

一、主动公开规划信息的情况

负责市城乡规划工作。随着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市城乡规划局是市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市民对城乡规划的重视水平越来越高,对城乡规划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满足市民对城乡规划信息的需求、保证市民的知情权,局今年切实加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1条,业务工作418条,占公开总量的79%

(一)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

1网站信息公开情况。依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要求。切实做好了市规划局网站与市人民政府网、日报两个门户网站相关内容的同步实时更新,及时通过两个门户网站做好了公告和相关文件的网上,着重加强了规划公示、规划项目申请等信息的公开公布,加大了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年度网站年度访问量达到130万人次,总访问量375万人次。

2其它方式的信息公开情况。局规划信息公开工作除了采取网站公开的形式外。全方位开展规划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了解并及时、准确解答市民及相关单位最关心的城乡规划问题,今年我局通过湖北日报、行风政风热线”日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栏目,为广大市民详细讲解涉及我市规划建设的相关规划计划和主要任务,并由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和骨干通过媒体与市民互动交流,现场解答市民咨询的问题;为方便办事单位料理业务,提高工作效率,行政审批大厅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审批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严格依照规划公示制度,经规划局审核批准按规定需予以公开的规划条件、设计方案,全部在项目现场进行规划公示;严格网上信访制度,通过市长信箱转给我局的信访问题,及时进行回复。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是由城乡规划局审核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和设计方案规划;申请建设项目127项,局年公开的规划信息的内容主要是年度国家和相关部委的各项政策法规共计17条;规划公示134项。主要内容是城乡规划局受理的规划建设项目的公示情况,包括申报建设单位、申报内容、项目位置、建筑面积等详细情况,以上信息在规划在线网站上均予以公布;市长信箱回复70件。

二、依申请公开规划信息的情况

满足建设单位及广大市民对城乡规划管理信息的查询需求,为切实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依照《条例》要求,局在做好失密工作的同时,认真料理申请公开规划信息。年我局共受理申请公开规划信息121件,均为申请公开相关规划档案,调阅案卷53卷次。其中,接待局各科室及局属单位申请公开档案资料132人次,调阅案卷35卷次;为社会公众提供档案资料查询76人次,调阅案卷19卷次。

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调阅案卷56卷次,局今年共受理申请公开规划信息121件。全部免费公开。

四、因规划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处置好群众投诉问题,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行政机关依法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层级监督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平台。年,局未受理因规划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答复规划信息公开咨询的情况

提高效能,为切实转变作风。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的答复工作作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31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676人次,电话咨询2176人次,网上咨询206人次,答复率100%通过热心的服务和详尽的答复,化解了咨询者对城乡规划相关问题的疑惑,为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局将按照《条例》和市政府要求,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顺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协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