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政府信息公开总结汇报

镇政府信息公开总结汇报

2010年,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为抓手,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努力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完善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现将我镇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有利于提高我镇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利于管理我镇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因此,我镇领导班子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陈文刚、镇长张勤为组长,副镇长景正芾、钟定鹏、勾如龙、江绪斌为副组长、各大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主要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各部门确定具体工作人员定期按时报送部门信息,并将信息报送情况纳入部门年终考核。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圆满完成,共公开信息482条,完成目标任务的160.67%。

(二)加强制度规范,制定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规定

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镇办公室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过完善信息管理的制度,规范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工作,并要求党政办在政务公开工作公布信息时必须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照我镇制定的以上制度的要求,结合各部门业务工作流程和特点,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明确党政办为网站信息的审批责任科室,负责待发信息的审核,并对信息进行登记。各大办公室主任负责保密审查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在信息上网之前履行审查审批手续。严把信息审核关,确保的政务信息具备真实性、时效性与权威性,保证国家政府秘密、镇内相关敏感信息不上网。

(三)加强人员配备,实行信息员制度

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各类信息内容的及时报送与,我镇要求各部门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承担本部门相关栏目的内容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工作。各部门信息员要求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高度的责任感以及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确保政府的正面宣传,树立政府的良好社会形象。各部门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落实信息的收集与提交,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工作信息,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同时存在着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

(二)部分工作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三、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一)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落实责任,及时收集公开,努力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

(二)强化政务公开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功能。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日常运行工作,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行使公开,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地公开,引导和保护好群众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提高政务公开的服务性和针对性。

(三)进一步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更新上传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