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政府报告的说明

区长政府报告的说明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明

——政协**区六届五次会议上

(2006年1月19日)

各位委员:

今天,政协**区六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的一年里,区政协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政协组织的优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了一些重点问题的解决;利用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影响,通过各种机会和渠道积极向上反映我区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为我区得到上级的支持和帮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推动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以及改进政府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起草情况、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作以说明。

一、关于《报告》的起草情况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起步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需要对刚刚过去的“十五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概括总结,对下一个“十一五规划”描绘发展蓝图。因此,区政府对这个《报告》的起草工作非常重视,此前,我和政府的主要成员就起草《报告》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原则性的意见,并与起草组的同志一起研究,确定了《报告》的结构、框架和主要内容。为了使《报告》内容详实、准确,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区政府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认真研究了今年的工作思路、任务和目标。二是起草的同志围绕《报告》涉及的全局性、政策性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尽可能地将各方面的工作成果和各方面对**的今后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意见吸取到《报告》中。特别是区委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召开,为《报告》的起草确定了基调。《报告》初稿形成后,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报告》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并广泛征求有问部门的意见。现在的《报告》是经过反复修改而形成的。应该讲,提交给大家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是在深入调查、充分酝酿、字斟句酌、反复修改而形成的。

二、关于《报告》起草的指导思想

起草《报告》,我们确定了这样一个指导思想,即: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七次全会以及区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揽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立足区情、尊重规律,突出工业立区,大力引进项目,努力实现大发展、快发展,以构建和谐**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从方方面面体现出关注民生事业,从城区改造、社区建设、保持稳定等各项工作都以最直接、最现实地解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问题,不断向富区、强区的奋斗目标迈进。围绕这样一个发展目标,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经过调查分析、总结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推进落实措施,尤其是强调了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依据这样一个指导思想,确定了《报告》的结构、主要内容。在具体写法上,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地回顾过去五年的建设成果,尤其是去年的工作业绩,正视矛盾,查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依据目前的发展形势,经过认真测算,提出了“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更加具体地制定了今年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二是突出快发展的原则。加快经济建设是振兴**、繁荣**、实现富民强区的必由之路,为此《报告》强调了要积极推进工业强区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提档升级,由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迈进。要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创新大招商、招大商方式掀起全区招商的新浪潮。《报告》通篇体现出加快发展,努力实现新业绩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力求构建和谐的精神。具体表现在明确提出要围绕城区建设、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严格监管等方面,都本着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构建和谐、创造新**的主题要求。使《报告》更趋于符合时代的特点,体现发展的要求,号召全区人民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认清形势、鼓舞斗志、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努力建设一个美丽、富庶、文明、和谐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