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府报告

区政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2006年1月20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回顾总结

十五计划以来的五年,是**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快发展的五年;是发展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百折不挠,奋力拼搏,取得了辉煌成就。

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增强。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大幅攀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1.8%,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1.8%。工业经济崛起,主体地位突出。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批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和企业相继落户,对地区经济发展拉动巨大。城区建设加快,街区面貌改观。完成了30万平方米住宅、两座商贸市场、机关办公楼建设;新建维修45座公厕,新修了沿河护坡。实施了城区绿化、亮化工程,修建了**广场、休闲健身广场,完成了大树进城工程。各项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提高。获得文明城市建设先进区、社区建设示范区、“四五”普法先进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荣誉,计生协会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治安状况好转,安全形势稳定,社会保障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2005年,是我区胜利完成十五计划、取得重大突破、实现跨越转折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团结一心,奋力拼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加快建设,在自强、创新、开放、发展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经济发展创历史新高。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8亿元,比上年增长42%;财政收入完成1938.3万元,增长44.6%,是**发展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一年。工业利税完成2066万元,增长159.1%;工业增加值完成1.39亿元,增长111.8%。招商引资完成10134万元,完成市下达目标的126.7%。以“12510”工程为载体,项目开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两个投资5千万元以上、10个千万元以上、两个百万元以上等1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四个待建项目今年有望开工。特别是引进了中煤牡丹江分公司投资5600万元兴建的年入洗原煤60万吨的洗煤厂,实现了我区招商引资历史性突破,是向“再造新**”目标迈进的重要转折点。项目建设的规模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高、拉动之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态势,这些立区、富区、强区项目的实施建设,对我区的经济发展将起到强大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的增量调整,产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初步形成了控制资源、开拓市场、具有较高效益和竞争力、能够支撑和承载**加快发展的产业群体。一是煤炭精深加工业迅速壮大。中煤洗煤、永盛洗煤、广志洗煤等四户年入洗原煤150万吨项目的建设投产,使我区迈入全市煤炭精深加工强区。二是大米深加工业龙头崛起。人和米业、佰平精米通过改扩建,年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为我区米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金属制造业方兴未艾。投资2000万元的精密铸造件,投资3000万元的煤矿安全仪器、风机等项目,使煤矿配件项目成为又一新兴产业。

——城区建设进一步加快。一是住宅建设加快。完成了4.5万平方建设任务,人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二是设施继续完善。建设了**、峻德两座商贸市场,4000平方米**商贸市场全省首家采用了彩钢透明玻璃屋顶;协调自来水公司投资150多万元主管道供水工程已开工;投资200多万元的**北桥建设前期工程已着手进行;修建了总长5320延米,24条街巷道路,铺设人行路道板1500平方米;新建维修公厕23座,困绕人民群众多年的吃水难、行路难、入厕难等问题进一步解决。三是管理继续加强。街巷主干道达到了日产日清;市场管理进一步加强,临街市场、盲目乱建得到有效治理,创建了一个宁静小区和一个无烟小区。

——和谐**有效构建。一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两基”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提高,创建名校工程成效显著,红旗一校获得了全国写字教育特色学校荣誉,两所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繁荣活跃,培育了一批文艺演出队伍和文化积极分子,组织参加市级以上文艺演出6次,获奖11项。全民健身运动日益普及,社区娱乐健康广场日益活跃。医疗卫生市场管理严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已初步建立。优生优育工作深入扎实,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出生率3.77‰,自然增长率0.23‰,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7.7%。二是社区事业健康发展。兴建路、峻德路办事处克服困难,建起了10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楼;社区经济实现了长足发展,种植养殖业全面推广,新办各类经济实体10个。兴建路、兴长路办事处被评为全市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兴建路办事处、**路办事处第三社区被评为“婚育新风进万家”省级先进集体。三是社会政治全面稳定。实现再就业1827人,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社会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救助工作力度加大,送温暖活动扎实有效。“四五”普法工作代表全市接受了省普法验收,兴建路司法所获省“残疾人维权示范岗”先进称号。社会治安形势好转,综合管理和安全小区建设富有成效。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无重特大事故发生。信访工作合力攻坚,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疑难集体上访案件。双拥、残联、民族宗教工作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业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任务之重、难度之大、成果之多是前所未有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区上下的奋力拼搏,得益于驻区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为**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经济总量小,立区企业少,具有一定规模和高效益的大项目少;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支柱产业还没有完全形成;整体综合实力较弱,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就业再就业和安全工作压力大;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和困难,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目标任务

“十一五”时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快“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把握一个统领,坚持四个原则,以坚定的信心、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建设**、发展**、繁荣**的伟大事业中,基本建成全面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协调发展和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和谐文明的新**。

把握一个统领。就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既快又好地发展。

要坚持加快发展原则。加快发展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全区人民的迫切愿望。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以及今后的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坚持不懈、不遗余力的快发展、大发展。

要坚持工业兴区原则。工业是我区的主导产业、立区产业和主体财源,支撑和左右着经济全局,承载着**加快发展的希望,必须坚定不移的实施工业兴区的主体战略。

要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原则。基于板块经济的实际,必须立足区域联合,充分利用两大国有煤矿、地方工业企业等产业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单元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区域联动,构建资源共享、产业相联、产品相依的共同繁荣发展新格局。

要坚持以民为本原则。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关注民生,体恤民情,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实现4.56亿元,财政收入达到3877万元,同步实现翻一番。城区建设完成“一路两场两桥”建设,“一河三路”绿化;完成40万平方米建筑开发。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起步年和基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地实施好“构建金三角,再造新**”的发展战略,积极抢抓机遇,硬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体措施,加速培育主导优势产业,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快发展、大发展、跨跃式发展。

今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力争增长20%;财政收入增长12%,力争突破3000万元。

为完成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六个加快,努力实现六个新业绩。

(一)加快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优势

工业是**的主导产业,是**振兴和发展的希望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提档升级,向工业强区迈进。一是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是加快发展的载体,是发展工业的基础,继续实施“12510工程”,科学分类,加强指导,优质服务,努力加快项目开发建设。对已投产的中煤洗煤、广志洗煤、恒安选矿等企业,要尽职尽责地加以扶持保护,加强服务,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确保尽快达产达效。对已建成没有投产和在建的现代科技、永盛洗煤、佰平米业、强力金属制品等企业,要加强指导,跟踪督办,力争早日投产。对待建的春汇新型建材、精密铸造等项目要帮助其办理手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要扩大招商引资,谋划为矿山配套的机械加工、为煤化工提供原料的煤炭加工、利用木材资源的木制品生产等一批项目,争取引进、建设一个投资亿元的大项目和一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着力构建竣工投产一批、立项待建一批、谋划运作一批的项目开发建设良性循环。二是壮大支柱产业。要稳步发展煤炭生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煤炭年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要加速壮大煤炭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走煤炭——洗选——精深加工的发展之路,构筑以煤炭深加工为主体产业链的支柱产业体系。要优化提升米业,支持现有企业在扩大生产能力的同时,寻找合作伙伴,提高产品档次,朝营养速食米、米糠油、米粉等深加工方向升级。要扶持酿造、木业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三是强化工业企业的指导服务。从今年开始,实施“重点企业促进工程”,强化优质服务。实行领导包企责任制,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包扶一户重点企业,帮助跑市场、上项目、搞招商,协调解决问题。建立经济职能部门与企业定点联系机制,向企业定期通报国家行业发展规划和有关产业政策,提供信息资源;为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牵线搭桥,帮助解决攻克产品技术难题。

(二)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掀起借力发展新高潮

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主体措施,必须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的共同责任,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今年招商引资要完成1亿元,力争完成1.1亿元。一是创新方式扩大招商。要扩大全民招商,动员10万人民齐上阵,每个人都要为招商引资做贡献。要突出全员招商,建立“一岗双责”机制,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做项目、跑招商,年终进行考核,奖优罚劣。要强调领导招商,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引进一个项目,招进一个企业,年终进行专项述职,接受群众评议。要实施专项定向招商,把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集中到已规划的主导产业、主要项目的同类产业、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和经济发达地区、开发区,力求引来大项目、见到大成效。鼓励民间扩大投资创业,只要项目落到**,都视为招商引资。二是完善机制推进招商。完善和兑现招商引资奖励制度,对直接引来税源的要认真兑现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全民、全社会招商的积极性,形成大招商、大发展的强劲态势。要强化组织领导,目标落实到人,健全招商引资例会制,每两周将听取各战线推进情况,各战线每周听取部门工作进度情况,严格执行考评办法,增强招商引资的实效性。三是搭建平台促动招商。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高起点、高标准搞好园区规划,成立专门班子负责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园区“三通一平”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集中管理服务。今年要争取招进4—5户够规模的企业落户园区。

(三)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区环境新品位

完善城区功能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是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必须以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加快城区发展步伐。一是加快路桥建设。完成“一桥一路”建设和“一河三路”绿化任务。**北桥建设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兴东路力争开工建设;加快沿河与兴建路、兴长路、**路的绿化、亮化。要搞好社区街巷道路建设,各办事处至少要修建3条街巷道路。二是推进住宅开发。全年规划开工建设住宅楼5万平方米,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三是强化城区管理。借**商贸大棚和峻德商贸大棚投入使用之机,加强城区监管,制止违法盲建,坚决取缔以街为市和乱摆乱放。积极开展城区绿化美化,突出抓好**路、兴长路和中心广场的绿化建设;加快社区种花种草,建设绿色社区。加大公厕维修新建力度,新建维修厕所15座。从严治理城区环境,加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倒垃圾污物行为的治理,垃圾处理实现日产日清。扩大无烟小区、宁静小区的建设。通过加快建设和管理,为城区人民创建整洁、美观、舒畅的生活空间。

(四)加快社区建设速度,实现社会自治新突破

建立和谐社区是增强社会和谐的基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必须以完善社区功能为依托,提高人民群众自治水平。一是增强社区的自我发展能力。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居民发展庭院经济,扩大种植养殖业,提升规模和效益。利用社区资源创办经济实体,支持社区开办商品零售和中介服务网点,增加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健全社区服务体系。要建立就业服务体系,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认真实施再就业援助行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拓宽社区就业领域。要建立便民服务体系,组建自愿者服务队,为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服务;规范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提高治疗和预防疾病水平。要建立思想教育服务体系,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在此基础上,将社会治安、文化、政策宣传等职能向社区进一步延伸,把社区建成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加强联系的重要桥梁,建成政策宣传、信息传递的重要阵地。三要加强社区发展的政策支持。把社区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社区办公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提高社区干部待遇,改善社区工作条件,增加社区干部力量。

(五)加快发展各项事业,推进社会和谐新进步

以建设“文明**”为目标,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向前发展,在建设和谐**上迈出重要一步。一是加快发展教育事业。要巩固“普九”和“双基”成果,实施名校工程,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和教学环境,保持教学质量全市一流。二是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开展好各种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组建文艺宣传队伍,区要组建起松散型的文艺团体,街道办事处要组建文艺宣传队,社区要组建文艺宣传小分队。以**广场、驻区各单位文化场所和社区文化大院为主阵地,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参加全市开展的竞技体育活动,提高地区群众的文化品位和生活质量。三是全面发展卫生医疗事业。严格管理医药卫生市场,提高疾病预防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搞好计划生育服务,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努力构建良好的人口环境。四要加强法制工作。全力抓好“五五”普法教育,加强人民调节工作。五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低保的动态管理,切实让符合条件的居民享受低保政策,做到应保尽保。扩大就业再就业,建立职能部门联系企业和下岗失业待业人员的信息平台,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再就业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体现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怀之情。要抓好双拥、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六)加快平安**建设,提升社会稳定新水平

一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为天的思想,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工作。要认真落实好国务院《特别规定》和“紧急通知”的要求,以“一通三防”为重点,增加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完善安全设施;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重点落实好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联系包保责任制;坚持开展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以标准化促进安全化;强化监管执法,对违规的矿井要严管严罚、绝不姑息,确保煤矿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加强消防、人员密集场所、食品药品等各类安全,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二要积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打、防、控一体的治安管理机制,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治安满意度。三要抓好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领导信访责任制,及时处理信访案件。

三、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向政府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为完成新使命,迎接新挑战,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规范政府行为,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创新、务实、勤奋、高效的工作,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引领全区人民奋发向上,走向新辉煌。

要加强学习,更新观念。通过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经济规律等方面的学习,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增强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能力,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不断开阔思想境界,确立正确的执政理念,破除封闭保守、不思进取、怕担责任、怕担风险的问题,善于正确判断形势,抓住发展机遇,做出正确决策,争取工作主动。

要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着力在工作制度、机制、方法等方面求进、提高,打破常规,破除旧的工作模式,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改变工作无计划、推进无方法、落实无效果、奖惩无依据的工作状态。

要规范行为,依法行政。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主线,严格执行各项行政法规。要认真执行《**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严肃工作纪律,规则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克服和杜绝工作疲疲塌塌、慢慢腾腾,能推就推、能靠就靠,工作无序、杂乱无章的问题。要推行和完善机关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论功行赏,有过必究。要强化督办检查,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反馈,不断提高工作时效。要全面推行“阳光政务”,逐步实行重大决策前的“听政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扩大社会各界对政府事务的参与程度。要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工作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明确责任,抓紧办理,使政府工作更加民主、更加开明、更富有生机和活力。

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一切为了**发展,为了百姓利益,不搞短期行为、虚假工程。提倡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面对现实,正视矛盾,敢于碰硬,善于攻关。领导干部要掌握实情,靠前指挥,重点工作一抓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要优化服务,加强廉政。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执政理念,一切都要服从和服务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要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为企业发展铺平道路。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尊重民意,体恤民情,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自主创业、共同致富。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加快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调政府领导干部要以身作责,带头执行各项廉政制度,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取信于民。认真执行《**区“三重一大”实施意见》,严格控制各项招待费用支出,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各位代表,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加快实施“构建金三角,再造新**”的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向前发展,为实现富民强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