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专项保密工作自查报告

乡镇专项保密工作自查报告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镇保密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区保密局《关于开展全区保密专项督查的通知》,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明确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落实。二是成立机构,专人负责。成立了保密工作自查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何耀同志任组长,镇长吴凤琼同志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保密自查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此次保密检查自查工作。三是明确步骤,分工合作。在工作中进一步明确检查要求,既有分工更要合作,对我镇涉密和非涉密的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进行全面检查清理。

二、严格自查,确保取得检查实效

严格对照专项督查通知的要求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特别是对机关明确的重点涉密计算机、涉密岗位、重点部门彻底进行排查,做到了“不漏一人、一机、一盘、一网”。在检查中做到了统一标准、统一内容,检查严格,工作细致。

(一)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保密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学习;二是深入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规划,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重点涉密人员、保密干部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保密干部的保密意识,提高了业务能力,为做好我镇保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本镇的上网信息绝对安全。经审查,截止目前,我镇在本单位的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的信息,未发现涉密信息。

(三)涉密计算机使用管理情况

我镇有涉密计算机1台,为全区政府内网专用用户。经查,没有违规上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的现象,没有感染木马病毒;没有使用过非涉密移动存储介质;没有安装无线网卡等无线设备。

(四)移动储存介质使用管理情况

我镇有涉密移动储存介质1个,按照单位规定,不准外出携带;没有在涉密与非涉密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移动存储介质;非涉密移动存储介质没有存储、处理过涉密信息或曾经存储、处理过涉密信息。

(五)办公网络使用管理情况

涉密网和非涉密网实行物理隔断,均为单独排线,履行了审批手续;非涉密网没有存储、处理过涉密信息。

(六)涉密载体清理情况

传递到个人手中的涉密文件均进行严格登记,收回后全部实行专人保管,并按照要求每年退回相关部门或按照规定销毁;本机关没有非工作需要的涉密电子文档;没有未清理的移动存储介质,涉密的存储介质严格进行了登记管理。

(七)相关制度建设情况

机关建立了涉密计算机及其网络保密管理制度;建立了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制度;建立了涉密计算机维修、更换、报废保密管理制度;建立了在公共信息网上信息保密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均已上墙公示。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保密设备、保密设施的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档案保密工作还不规范,文印室保密工作不到位。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制定了如下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保密法》及保密工作的基本知识,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加大保密工作相关规章的执行力度,做到严格按保密制度办事。三是加强监管工作。定期对档案文件查阅、复印文件、涉密计算机使用、密级文件的保管及清退销毁进行保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保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况,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