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四项监督制度自查报告

学习四项监督制度自查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的实施意见,我乡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了学习,并结合我乡实际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就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我乡高度重视“四项制度”贯彻落实工作,把推行“四项制度”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加强自身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推动当前乡镇工作的重要机遇来抓。早在6月18日我乡及时召开了全乡职工大会,就我乡如何贯彻落实“四项制度”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全面部署。人大主席,联工委主任等为成员的贯彻落实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落实四项制度的日常工作。

二、及时印发和下发学习材料。

我乡办公室将“四项制度”的主要文件、领导讲话和相关背景材料印发给党政领导,为推动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奠定良好基础。

三、及时传达学习,不断提高认识。

按照再动员、再学习、再要求、再深化、再落实的原则,我乡召开了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动及工作部署大会,会议通过学习“四项制度”,根据我乡实际,提出了“五个一定要”的要求,即:一定要充分认识“四项制度”决策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落实“四项制度”的自觉性,增强执行落实“四项制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定要原原本本学好“四项制”度,切实做到熟知“四项制度”、遵守“四项制度”,执行“四项制度”;一定要对“四项制度”的落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切实确保“四项制度”执行有力,落实到位、抓出成效;一定要有专门的机构牵头抓这项工作,抽调专门人员承办具体事项,以便迅速启动实施“四项制度”工作,坚决有力地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有关工作任务;一定要结合工作职责和职能,抓紧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切实把“四项制度”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在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上取得显著成效。落实好“四项制度”要解决好以下五个问题:一是要理清组内的职责,解决好“做什么”的问题;二是要拟定岗位职责,解决好“谁做什么”的问题;三要确立相关制度,解决好“怎么做”的问题;四要对社会承诺的事项作明确,解决好“怎样监督”的问题;五要制定考核办法,做好考核工作,解决好“如何问责”的问题。通过多次的传达学习,我乡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制意识明显增强,推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明显提高,机关的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

四、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四项制度”有效落实。

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真正解决现实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好“四项制度”,结合我乡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制定和出台适合本乡贯彻“四项制度”的具体办法,不断把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引向深入。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充分发挥乡贯彻落实“四项制度”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领导职能,进一步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细化分工,切实抓紧抓好此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宣传。要安排专门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习《决定》和《办法》,学习有关文件、讲话和背景材料,切实掌握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四项制度的学习理解和把握,确保四项制度的正确实施。三要尽快向社会公布服务承诺事项。按照“四项制度”的要求和时限,认真梳理修定完善我乡服务承诺事项(包括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政策规定、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所需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给予公示。四要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按照行政问责的要求,做好管辖范围内行政问责的投诉受理、调查处理,对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检查等关键环节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不作为和乱作为并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敢于问责、勇于问责,加大问责工作的力度,切实维护四项制度的严肃性。

总之,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周密部署和强有力的指导下,我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正确处理自身业务工作与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工作的关系,及时主动地开展了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工作事项。但是,很多工作刚刚启动,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还在抓紧制定和修改完善中,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扎实推进和落实,我们将按照“四项制度”的要求,稳步推进实施“四项制度”工作,并务求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开展实施“四项制度”工作,努力把同益乡建设成为责任型、服务型、效能型并让人民满意的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