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支农资金核查自查报告

财政支农资金核查自查报告

为保障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解决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支农资金专项检查的通知》(市财发[]802号)的有关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我局于9月1日-9月30日组织专人对专项检查涉及的各类财政支农资金进行了全面自查,在全区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区财政支农资金专项检查自查面达到100%,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均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足额兑付,并及时录入惠农补贴网络信息管理系统,不存在挤占、挪用、贪污、套取资金等问题。现将我区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此次专项检查范围内的三类强农惠农资金,我区涉及的主要是年至年上半年的生产性惠农补贴资金,包括:农资综合直补和玉米良种补贴两项。

一、强农惠农资金拨付使用情况

(一)农资综合直补

年我区农资综合直补涉及8个街道办事处、131个行政村,全区实际补贴面积共计94750.12亩、亩均直补标准49元,发放直补资金464.28万元,受益农户23079户。截至年4月底,年度农资农合直补已通过“一折通”及时足额兑付到种粮农户手中。

年我区农资综合直补涉及8个街道办事处(含已移交的六村堡、三桥街道办)、123个行政村。全区实际补贴面积共计86294.12亩、亩均直补标准54元,发放直补资金465.99万元,受益农户20312户。截至年5月底,年度农资综合直补已通过“一折通”及时足额兑付到种粮农户手中。

(二)玉米良种补贴

年我区玉米良种补贴涉及6个街道办事处,全区实际补贴面积共计34723.63亩、亩均直补标准10元,发放直补资金34.72万元。年度此项补贴已通过“一折通”及时足额兑付到种粮农户手中。

年我区玉米良种补贴涉及6个街道办事处,(含已移交的六村堡、三桥街道办)、81个行政村,全区实际补贴面积共计31919.07亩、亩均直补标准10元,目前,此项补贴正在核实拨付中。

二、强农惠农补贴发放管理情况

(一)精心组织安排,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惠农补贴直接关系到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每次发放前都会及时组织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明确补贴资金的发放原则、发放范围和补贴标准,并对补贴工作的实施步骤、发放程序、纪律要求、监督检查等做出严格规定。要求区级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确保补贴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发放措施,阳光操作拨付程序。我区补贴资金兑付严格实行“一折通”发放要求,推行阳光操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街道以村组为单位,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切实做到“五到户”,即政策宣传到户、清册编制到户、张榜公示到户、通知发放到户、资金兑付到户;“六不准”,即不准擅自更改补贴数额、不准擅自以补贴资金抵扣任何款项、不准挤占截留补贴资金、不准村组代领、不准拖延补贴兑付时间、不准以任何理由借机增加农民负担。在种粮户对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无异议并确认签字后把补贴资金及时兑付到农户的“一折通”存折中。同时把政策宣传作为补贴资金兑付的工作的开展前提,各街道采取广播宣传、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深入农户,耐心解释,向群众宣传讲解农资综合直补发放相关政策,使惠农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资金顺利兑付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惠农政策落实。为加强对惠农补贴资金的有效监管,我区把对各街道的检查督导贯穿到直补发放的全过程中,首先要求各街道把补贴资金全部纳入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在粮食风险基金中专户反映,单独核算。其次要求各街道严格执行不少于七天的三榜公示制度,将所有种粮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张榜公布,并设立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补贴资金兑付完后,要求各街道对发放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和总结,将材料书面上报区级财政部门,并对涉及此项工作的街道的直补资金兑付情况、发放清册签字、归档情况及专户资金结算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三、自查中发现的问题

1、由于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农民的种粮成本大幅度增加,国家的部分强农惠农补贴被农资价格上涨所抵消,致使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效应大大减弱,农民实际从中得到的实惠很少。良种补贴资金由于数额有限,只能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影响了补贴效益的发挥。

2、涉农补贴专用存折管理有待加强。通过检查发现,资金兑付过程中普遍出现农户将涉农补贴专用存折丢失、销户后自行补办而不告知街道办新账号的情况,导致补贴资金不能及时上折,对街道采集农民补贴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和资金发放带来很大难度。

3、“粮食风险基金专户”中补贴资金结余较大。区近年来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惠农补贴面积都在逐年核减、因为补贴资金拨付的特殊性,上级财政每年按去年实际兑付数预拨补贴资金,每年的实际兑付数都小于预拨数,每年的结余都沉淀在区本级“粮食风险基金专户”中,削弱了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