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四项制度自查报告

粮食局四项制度自查报告

实施四项制度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增强政府行为的透明度,畅通公众了解政务信息的渠道,扩大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范围;有利于从制度上保障人民群众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粮食局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四项制度落实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的决定》和《市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方案》,确保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顺利实施,年4月,我局把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健全领导机构,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市粮食局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具体办法,落实了相关责任。

年5月,市粮食局认真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共实施重大决策听证共0项,重要事项公示0项,重点工作通报1项,落实了96128政务专线联络员,按照责任政府四项制度认真办理和解答查询。重点工作通报一是认真开展年全国清仓查库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州政府统一部署,遵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查、查必彻底”的原则,市粮食局周密筹划,普查了全市7个粮点,普查粮食货位26个;对全市40户非国有粮食企业和转化用粮企业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检查;对3户重点非国有粮食企业和转化用粮企业粮食库存进行了典型调查。二是认真做好省粮食清仓查库巡查和复查。4月25日-26日,省粮食局局长苏全忠一行14人随机对中央储备粮食直属库、市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仓库的粮食进行了抽查。被查4个仓库粮食实物帐、会计帐、统计帐三帐相符,粮食质量完好。复查结果满意。

二、工作成效

通过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取得了一定实效。一是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公务人员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机关作风得到转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受到群众及相关部门的好评;三是由于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有力,措施到位,至今全局公务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中遵守八项服务承诺制度、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没有发现或接到举报违反规定的情况,也没有被问责情况发生。四是通过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促进了各项粮食工作的开展。

三、存在不足

我局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虽然取得一些实效,但按高标准、严要求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有:一是学习还不够,对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的理解和把握程度还有差距。二是个别科室报送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情况不够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