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安全生产自查报告

教育局安全生产自查报告

近年来,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的领导下,在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下,认真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和《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全面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了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成立了分管局长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一岗双责”的原则,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了基层单位。与各学校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层层签订,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成员分口管理、各负其责,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体系。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努力落实三个到位,

一是重视到位,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精神,不断提高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

二是监督检查到位,领导小组定期检查,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三是考核奖惩到位,将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各学校、各直属事业单位学年末业绩综合评定,并在评先树优中占据较大的权重,从而不断增强各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来全区未发生任何安全伤亡事故,顺利完成了全年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二、多方联合,齐抓共管,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活动。

区教育局针对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新问题,研究新对策,与相关部门联合,形成合力,经常性的共同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在整治活动中,做到“横查到边,纵查到底”,防微杜渐,确保安全。

(1)今年1月份,会同区技术监督局,对全区学校锅炉进行了专项检查,对部分学校发现的隐患采取了整改措施。

(2)今年4月份,由生产管理站、保卫、校改等科室牵头,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学校周边秩序,并对其进行了彻底清理整顿。同时对学校周边的电子游戏厅、网吧进行了清理,为学校创造了安全、文明的周边环境。

(3)5月份,由办公室、生管、保卫等科室对学校的饮食卫生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学校周边的商贩、摊点进行了清理,确保了学生的饮食安全。

(4)6月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山东省消防条例》的有关规定,为加强消防工作的责任制落实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并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加强消防基础建设,做好火灾预防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设立了五个安全生产咨询点,并派出了两个军乐队,上街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5)10月份,对全区学校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并组织参加了今年12月份安全生产法培训班活动。特种作业人员全部参加培训且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三、全面检查,严密防范,对重点隐患进行了整改查处。

我区的校办企业规模较小,基本上没有存在重大隐患的设备设施,重点防范目标主要是锅炉和压力容器。在锅炉专项检查过程中各校都按照技术监督局的要求办理了锅炉运行证、特种工人上岗证,锅炉运行良好,全年未发生锅炉运行事故。为确保学校用电安全,我们对学校所有照明灯、线路、电源、插座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杜绝火灾,消除隐患。在加强消防教育的基础上,对灭火器材进行了检修,并购置了一批新的灭火器,加强了消防工作。全年发现不安全隐患6处,下达安全隐患监督整改通知书5份,6处不安全隐患都在期限内整改完毕。通过检查各校安全工作以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渠道,全年未发生交通、火灾、机械等伤亡事故。

四、提高认识,警钟长鸣,切实搞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多年来,我们一直把安全教育培训做为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达到90%以上。特别是安全生产法出台以后,组织各校进行了认真学习,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使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各校都与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联合结成了共建单位,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定期对学校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后,区教育局将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扎实有效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研究新问题,采取新办法,努力把安全生产工作再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