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所思想建设自纠报告

工商所思想建设自纠报告

根据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行风政风评议,努力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效率及服务水平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局、区局制定的行风政风评议工作方案和工作部署,我所扎实稳步的推进行风政风评议工作,广泛的征求各方意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以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执法水平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存在不足,经过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的调查走访,就自查自纠阶段提出如下看法:

一、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同志对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对触及思想深处问题的剖析力度不够,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避重就轻的现象;二是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工作不够,没有很好地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调整工作思路;三是少数干部对市场经济体制下一些新的违法行为研究不够,对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的办法还不多,措施还不力;四是少数同志工作满足以往取得的成绩、不思进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二)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表现在理论学习目的性、系统性、计划性不够明确,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得不够。

(三)行政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主要表现在:一是重事后监管轻提前介入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行政处罚的种类比较单一,领域还有待拓宽;三是对自由裁量权的把握不够。

(四)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没有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如在市场管理工作中存在重经济处罚、轻帮扶教育的问题。

(五)综合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调处消费纠纷和查处案件只打“擦边球”,法律法规学的不深、不精、不透。二是对个别棘手案件查处力度不够,不能及时结案,执法效率有待提高。

(六)内部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表现在办事效率不够高,着装和工作纪律不够严,个别同志有迟到,上班聊天现象等问题。

(七)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表现在少数窗口部门极个别工作人员,有时服务事项不够周到,服务不够热情,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够。

(八)法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表现在存在重罚款轻宣传的现象,在日常工作中对工商法律法规的宣传不够,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对当事人宣传解释不够。

此外还存在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向社会宣传的手段还应多样化;与企业、经营户联系沟通尚须加强;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二、整改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一)抓好政风行风建设思想认识是前提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力度,围绕“什么是行评、为什么开展行评、怎样开展行评、如何搞好行评”进行深入讨论,大力倡导“人人都是行评对象,个个代表工商形象”,切实把全体执法人员的思想统一起来,热情调动起来,力量凝聚起来,积极投身到行风评议中去,形成参与行风评议人人有份、加强行风建设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通过评议,评出干事创业的干劲,评出奋发向上的斗志,评出开拓进取的锐气,评出迎难而上的动力,评出工商队伍的新风气、新面貌、新形象。

(二)抓好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民主评议行风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经验表明,只有领导重视、亲自抓、带好头,才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因此,所领导要充分发挥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十个带头”,即带头参加行评各项活动,带头查找队伍问题,带头搞好自查自纠,带头落实整改,带头转变作风,带头依法行政,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树好形象。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推动行风评议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抓好政风行风建设注重细节是基础细节决定成败。要真正搞好政风行风建设,必须从日常生活中的微观细节入手,行政服务要给人以一种和风细雨、春风拂面般的自然感受,要把服务承诺等当成一种基本行为标准来遵守,而不仅是按上级部门对政风行风建设的制度要求来执行。一件小事只能给人一时的感受,只有坚持长久的优质服务、坚持长久的注重细节,才能给人永久的享受。因此要让群众满意,就必须从服务的细节入手,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善于做小事,把自己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四)抓好政风行风建设落实责任是根本落实行评责任,一要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度。要明确全所工作人员的要求和应负的责任,并落到实处;二要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行为规范制度。特别要针对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建立各方人员的行为规范,使每一个干部都知道自己的行为准则;三是要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要对违反行为规范的行为实施必要的责任追究,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五)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强化手段是重点一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全体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拓宽办案渠道和领域,延伸监管触角,提高执法水平;二要以人为本,勤政为民。落实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以民心为镜,以民意为秤,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为尺度,纠偏补弊,激浊扬清;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主动的为管理对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要严格管理,加强监督。以发生的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四要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实行“阳光工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市场业主及经营户代表为“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工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五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加强工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健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落实和激励机制,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六)抓好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是保障行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决不能搞“一阵风”,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把这次行风评议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良好开端,克服厌战和畏难情绪,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断巩固和扩大评议成果,保持评议工作的生命力。要认真总结,积极探索加强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促进行风建设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研究制定行风建设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把持之以恒地抓行评与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行风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