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民生工程自查报告

民政局民生工程自查报告

一、各项民生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一)十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1.扶贫解困工程。

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全市1-11月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贫困患者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救助比例为70%,完成率达127.3%。

2.社会保障工程。

(1)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全市1-11月城市低保对象累计月人均补助达到了232.5元,完成率达101.1%;农村低保对象累计人均补助达到了113.3元,完成率达103%。

(2)建立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6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3)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新增公办养老机构床位500张,完成率达100%;新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2300张,完成率达100%。

(4)维修改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维修改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1350张,完成率达100%。

(5)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4个(其中,城镇75个,农村79个),完成率达100%。

(二)21件民生实事。

1.为103568名困难家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完成率达100%。

2.为100746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了补贴,完成率达101%。

3.免除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正式文件已下发,各地已落实。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责任落实,科学高效调度。

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执政理念,加强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年初,按照省政府、市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目标,层层分解任务,逐项落实任务,责任到位,确保目标实现;创新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强化目标管理。实行月度报告、季度调度、年度评价。市民政局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民政民生工程办公室,定期研究工作,强化民生工程统筹协调,加强民生工程会商、督促和通报。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共召开民生专题会议3次、开展专项督查5次。

(二)强化资金保障,提高管理水平。

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建立了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健全基本财务保障机制,落实配套资金,准确测算需求,对项目资金实行了兜底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全年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预算指标10亿元,所有资金已会商市财政局在月底前下拨。全程抓好资金拨付和支出工作,严格资金管理,切实提高各个环节资金使用效率;拓展民生资金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同时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和个人投入,形成多方参与的多元筹资渠道,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已经形成财政资金为主,福彩公益金、社会捐赠、民间资金为辅的资金结构,为事业发展奠定财力保障。

(三)强化宣传,提升群众满意度。

提升宣传实效,强化舆论引导,今年以来,结合“阳光政务”节目、作风建设,印发宣传材料3000余份,深入乡镇、村居委会,采取面对面方式与民政对象进行现场互动,通过全方式、立体式、大容量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民政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项目,切实推进养老机构、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探索将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的分类救助纳入民生实事,帮助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