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5上半年依法治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2015上半年依法治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我局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请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并让法律顾问参与党组会,为党组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党组的决策事务也按照要求,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公开。此外,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调动我区法律工作者为全区机关单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承担了201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司法公开

依法先后两次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清理出行政处罚6项,并通过市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对行政权力的运行进行公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向公众公开司法动态、重要决策、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内容,从系统、内容、制度保障三个层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了社会监督渠道。

三、强化司法为民,健全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一是区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困难群众依法维权,“法律援助一小时服务圈”运行有序,对农民工工伤、讨薪案件实行应援尽援。上半年,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29件,提供法律援助1806人次,完成民生工程全年目标任务69.5%。二是开展法律援助案卷质量检查、公证案卷质量检查、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评查等活动,重点解决了法律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内部管理混乱、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三是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抓好调解案件及卷宗质量。四是加强执法监督。

四、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深入推进“法律七进”

一是开展新春“基层普法行”活动。深入全区200个村(社区),以猜灯谜、知识竞答等多种法律宣传形式为载体开展法律宣传,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二是利用各种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参与开展“3.8”妇女维权活动、“3.15”消费者维权活动、“6.26”禁毒宣传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三是在村组织开展《公证法》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为依法治村示范创建打下了基础。四是举办“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培训,对村民自治、土地承包、婚姻家庭、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有效提高了“法律明白人”法律素质。五是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在国家法律和宗教教义允许的范围内从事正常的宗教活动。六是启动全区“六五”普法总结检查验收工作,指导各级各单位在前期积极动员部署,认真开展自查整改。

五、强化社会治理

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作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截至6月,各级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80人次,调解纠纷624件,调解成功622件,达成协议金额518.85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7%,其中疑难纠纷12件。二是加强对特殊人员的管理,服务公共安全体系构建。按照要求,严格管理社区服刑人员,加强社会调查评估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开展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和心理辅导。截至目前,共有在矫社区服刑人员281人,实现社区服刑人员GPS定位管理全员覆盖,管控状态良好。三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一小时服务圈”运行有序。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窗口作用,提高“12348”咨询点接访工作质量。积极办理涉法涉访维稳援助案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完善投诉查处机制和党风廉政惩防体系,严肃纪律,净化行业风气,做到“零投诉”。

六、健全依法治区制度和工作机制

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工作。与区依法治区办、区委政法委、区直接关工委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市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和“法治示范乡镇”申报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

七、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狠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推动班子形成风清正气、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开展“五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专业知识培训,制定2015年司法行政队伍教育培训方案,每月举办不少于三次的业务交流培训。三是抓好人民调解员培训。组织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通过开展学习法律、法规,交流调解经验,规范调解卷宗制作等形式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共开展业务培训19次。四是强化社区矫正业务培训。以培训、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培训3次。组织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开展业务资格考试,合格分数线为80分,通过率为70%,不合格者已组织补考,确保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全体合格上岗。五是严格执法人员考核。组织29名执法人员统一参加市中区2015年行政执法考试,全部考核合格。

八、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上半年,我局在贯彻实施依法治区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因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不畅,造成工作不够规范;“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启动缓慢,部分单位认识不够、任务不明;部分工作开展与依法治区相关体制、机制建设结合还不够。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改进:一是筹划召开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研讨解决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二是按照“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安排部署,对“六五”普法迎检档案进行归类整理,对全区各单位完成情况进行抽查,打造普法教育工作亮点,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省市检查。三是将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与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相结合,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四是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确保超额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