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绩效评估半年自查报告

畜牧局绩效评估半年自查报告

今年是科学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半年来,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为民办实事成效,我局紧扣市民关注食品安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食安办统一部署下,上半年畜禽类的食品安全工作顺利开展,扎实推进,不断提高畜禽水产品安全监管水平,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安全的突出问题,努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结合我市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畜禽水产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我局负有监管畜禽类食品安全的重要职责,畜禽类食品这一块,牵涉到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诸多环节,而目前我市监管的重点和难点环节就是生产环节,关键是如何抓好“瘦肉精”和投入品市场的整治。通过半年来的专项整治,我市的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大为改观,市民食肉安全感不断提升,2012年上半年全市已开展产地检疫生猪40万头,牛羊1.5万头;屠宰检疫生猪18万头;按照5%的比例对待宰生猪进行抽样监测,共抽检生猪1000余批次,通过检测,均未发现“瘦肉精”残留呈阳性。监督检查禽类800万羽,动物产品600吨,共检出病害猪7头,病害肉类300公斤,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部门责任。成立了市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有关职能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设立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市畜牧水产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由所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全市范围内的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二是着重抓好“两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元旦春节期间,是群众最重视的传统佳节,畜禽水产品消费旺盛,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意义深远。为确保今年“两节”期间群众消费安全,我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抓好落实,确保万无一失。两节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共对全市56家城乡集贸市场畜禽交易区、12家大型超市生鲜部、32家冷库、26家定点屠宰场所进行检查督促,消除不安全隐患15处,提出整改意见22起,消耗“瘦肉精”检测试剂1000余片。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了两节期间动物产品消费安全,让广大群众过上平安祥和的节日。三是抓好源头控制,落实质量安全承诺制。近年来,我市养殖业发展迅速,为从源头控制食品质量安全。今年上班伊始,我局就决定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规模养殖户进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和质量安全检查。整个工作由局领导分片包干,对全市城乡所有的规模养殖场进行上门宣传检查。通过近一个月的扎实工作,我局对全市300多家规模养猪户全部进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并逐一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为全年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作为畜禽水产品安全监管部门,随着市民健康安全意识的逐步提升,食品安全广受关注,如何确保万无一失,队伍力量成了制约工作深入开展,我局目前执法力量明显不足,乡镇一级的食品监管队伍尚未建立,面对目前点多面广的严峻现实,仅凭局机关这十多号人马执法已感到力不从心,建议进一步健全乡镇一级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