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资业绩评价报告

外资业绩评价报告

一、对*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业绩评价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在《20*年世界投资报告》中采用业绩指数来衡量各国或各地区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业绩。一个地区吸收外资的业绩指数,是指在一定时期内,该地区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流入量占全国FDI流入量的比例除以该地区GDP占全国GDP总量的比例,即:业绩指数=(FDIi/FDIz)/(GDPi/GDPz)

其中,FDIi和FDIz分别表示某地区的外资流入量和总流入量。GDPi和GDPz分别表示某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和总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数为1,表明该地区占全国FDI的比例与其占全国GDP的比例相等,业绩正常;指数大于1,表示该地区吸收了相对于其GDP规模而言更多的FDI,业绩突出;指数低于1,则表示FDI流入低于应该达到的数量,业绩不佳。

笔者收集整理了*省和*市*年至20*年FDI和GDP数据,计算了*年~20*市吸引外资的业绩指数,见下表:

资料来源:根据历年《*统计年鉴》和《*统计年鉴》计算整理

可以看出,*年由于*市采取有力的招商政策,特大项目金东纸业的投资,FDI的流入量达到相当大的规模,业绩指数高达1.47。在随后的几年里,*市引资规模有所下降,尤其是紧随其后的*年,业绩指数突然下滑,达到历史最低点0.86,随后几年的外资流入量有所回升,但一直略低于应该达到的规模。笔者同样计算了*省其他十二个城市的利用外资业绩指数。从*年至20*年的均值来看,*市利用外资业绩指数低于*,位于*省第5名。可以推断:*处于FDI业绩指数的第一方阵;*、*属第二方阵;*属第三方阵。

二、*市利用外商投资的总体状况

1.外资规模。至20*年末,*市合同利用外资累计超过158.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5.7亿美元,成为*省最具投资活力的城市之一。十多年来,*市利用外资的规模和速度虽然有一定的起伏,但从总体看,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而外商直接投资一直是*市引进国外资金的主要形式,对外借款和外商其他投资只占据了一小部分。

2.*市利用外资的结构特征。(1)行业结构。近几年来,尽管*市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较快,但第二产业吸引外资的主体地位仍未动摇。且外资在第二产业比重过高的投资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却很少,在第三产业中外资项目投向的主要是房地产业。这显然不利于*市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2)方式结构。*年,*市的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采取合资经营的方式,金额达46243万美元,所占金额为91.08%;其次是独资经营,所占份额为8.*%;合作经营的比重最少,只有438万美元,仅占了0.86%.到2005年,独资经营成为FDI的主要方式,所占比重为68.51%,合资经营为27.72%,合作经营占3.66%。从这几年的投资方式的发展趋势来看,合资经营由最初的独占鳌头平稳回落;而独资经营由原来的较少份额起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合作经营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所占比重始终较少。(3)来源结构。近十年来,*市外商直接投资的来源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重心,多方向拓展”的特点。“一个重心”指外商直接投资的来源地主要是亚洲地区,所占比重超过70%以上;其次是欧洲和北美洲,所占比重占20%左右,其余资金来自大洋州、拉丁美洲等地区。这几年来自亚洲的资金有回落的现象,欧洲和北美洲的资金有上升的趋势,但亚洲仍保持遥遥领先的位置。

三、*市提高外商直接投资业绩的对策和建议

为更加积极有效地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推动*市经济的健康发展,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吸引外商投资的能力。这里的投资环境优化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硬环境的优化,也包括投资软环境的改善。近几年*市基础设施的步伐明显加快,但投资软环境的建设却不容乐观,外资企业对投资软环境的投诉有明显增多趋势。20*年全市增资扩股项目占全市比重仅为2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低于苏南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这和投资环境有很大关系。因此,政府除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还应增强法制观念,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努力做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法律执行环境和政策环境。

2.强化政策引导,从单纯注重引资数量转变为科学合理利用外资,注重引资质量。在保持一定引资规模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外商的投资方向,把利用外资和培育新兴产业,壮大支柱产业相结合,通过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加速技术进步,提高产业竞争力;把利用外资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扶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利用外资与优化*地区生产力布局相结合,从各地区的自身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出发,充分利用比较优势找准投资重点,着力形成各地区的产业特色,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

3.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促进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的提高,进一步优化服务业结构。首先应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人,并采取适当的引导措施,加强服务业招商。同时在招商过程中,重点鼓励引进国外服务业的现代化理念、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技术手段和现代市场运作方式。二要以提升定位为重点,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积极构建短线旅游产品,以*“三山”、南山和茅山作为一个平台,拓展旅游产业链。三要加快物流业现代化过程,拓展*港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推进新区物流作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产业集聚,整合区域物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