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业绩评价报告

医院财务业绩评价报告

为更多地了解ROE的内涵,我们将ROE进行分解:

净资产收益率=收支结余/净资产总额=收支结余/资产总额×资产总额/净资产总额=收支结余/业务收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资产总额/净资产总额=收支结余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这就是说医院管理者可以有3个杠杆来调控ROE。(1)每1元钱业务收入所能收获的利润,即收支结余率。医院管理者可加强经营规模、成本水平的管理,以提高其收支结余率;(2)所动用每1元钱的资产能够产生的业务收入,即资产周转率。医院可通过有效的资产管理,提高医院资产利用水平,从而提高资产周转次数;(3)医院全部资产相当于全部净资产的倍数,即权益乘数。因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所以,资产是净资产的倍数越高,即权益乘数越高,就意味着资产中净资产所占比例越少,负债所占比例越高。也就是说,权益乘数反映的是医院负债程度的指标。

由上述公式可知,无论医院管理者采用什么方式来提高上述4项指标,最终都会提高ROE。但在实际应用时,应对3者区别对待。特别是权益乘数,并非越高越有利。这些业绩调控杠杆与医院的财务报表是相互紧密对应的,收支结余率概括了医院收入、支出表的经营成果,而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则分别反映了资产负债表的左边和右边的财务状况。这3种简单的指标抓住了医院财务业绩的最主要因素,因此,作为医院管理者应关注这些指标的变化,并从其变化中去寻找医院管理中的关键点。

具体图示如下:

这种分析方法首先由美国杜邦公司创造,故称之为杜邦财务分析体系。这里我们借鉴用来对医院的财务业绩进行分析。

在现行的医院财务制度下,其中:收支结余=业务收入-业务支出;业务收入=医疗收入+药品收入+其他收入+上级补助收入+财政经常性补助收入;业务支出=医疗支出+药品支出+其他支出;资产总额=流动资产+长期资产;流动资产=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库存物资+药品+其他流动资产;长期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无形资产及开办费等。

下面就1家医院为例说明如何应用ROE综合分析医院财务业绩。

表1某医院连续3年的ROE及其业绩杠杆

从表1可看出,整个卫生行业的平均回报水平较低,其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3%,即100元净资产可以获得3.5元的净收益。该医院连续3年的净资产率呈上升趋势,且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产生这些结果的收支结余率、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的组合却大相径庭。具体分析如下:

1.收支结余率收支结余率是衡量每1元业务收入随着收入支出表自上而下递减而最终成为结余的数额。医院管理者常常特别重视此比率,因为它反映了医院经营策略以及控制成本的能力,也是医院营销计划及成本核算工作的一个检验指标。但一家医院的收支结余率高并不等于其核心指标——净资产周转率或资产报酬率一定也高。从表1中可以看出,收支结余率与资产周转率呈反向变动。收支结余率较高,则资产周转率较低,反之亦然。这不是偶然现象。医院在追求高结余率的同时,必然伴随着大量的资产投入,尤其是固定资产的投资。而固定资产投资并不能立竿见影产生效益,特别是基本建设的投入。如果医院资产总额的增长速度大于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就会导致资产周转率的降低。由此可见,收支结余率的高低没有必然的好坏之分,只有收支结余率和资产周转率的共同作用才可提高医院的资产报酬率。资产报酬率(ROA)=收支结余率×资产周转率=收支结余/资产总额。ROA是一家医院对资源进行配置和管理的效益的基本指标。它与ROE的区别在于:ROA反映投资人与债权人共同提供的资金所产生的结余率,而ROE反映仅由投资人投入的资金所产生的结余率。

样本医院*年、20*年、20*年的资产报酬率分别为3.15%、2.21%、2.55%,说明高收支结余率的年度其资产报酬率并不是最高,低收支结余率的年度其资产报酬率也不是最低,根本原因来自于资产周转率的影响。也就是说,医院可以通过较高的收支结余率和较低的资产周转率来制造较理想的资产报酬率,也可采用相反的策略。同时,具备高收支结余率和高资产周转率当然很理想,但随之而来的恐怕是更激烈的竞争。

2.资产周转率资产周转率是管理业绩的第二根杠杆。该指标衡量每1元资产所带来的业务收入,是衡量医院资本密集性的尺度。低资产周转率意味着高资本密集度。反之,高资产周转率意味着低资本密集度。一些管理者认为,资产是好东西,越多越好。事实正相反,医院的价值体现在它所产生的收益流量里,而资产仅仅是达到这一目的的必要手段。资产多并不意味着报酬一定大,资产(尤其是固定资产)的盲目超量投入,往往导致资产利用效率低下,随之导致资产周转率低。而ROE告诉我们,如果其他比率保持不变,财务业绩将随着资产周转率的上升而上升,随着资产周转率的下降而下降。

3.权益乘数影响ROE的第三根杠杆是权益乘数,即医院负债的程度,也称之为财务杠杆。对收支结余率和资产周转率而言,总是越高越好。而财务杠杆却不是必须予以最大化的指标。因为,尽管医院高负债可以导致ROE增长,但在实际经营中,由于高负债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所以,权益乘数应适度,才可使医院财务风险与利益平衡。正确运用财务杠杆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在收益与融资成本之间进行审慎的平衡。

医院的行业特性和其资产的特性影响到财务杠杆的使用。从表1可以看出,卫生系统的平均负债程度较低,样本医院的负债程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另一明显的现象是ROA与财务杠杆负相关。低ROA情况下医院一般使用更多的债务融资,反之亦然。这主要是因为负债使医院的融资成本增加的同时,其融通来的资金投资于固定资产的回报并不能立即显现。这样,尽管财务杠杆增大了,但并不代表资产报酬率就一定会随之增加,相反,融资成本的增加会导致收支结余率的降低,从而使ROA降低。

总之,净资产收益率作为评价一个公司的财务业绩的指标已在国外流行了许多年,我国许多企业也用此指标作为评价杠杆。笔者认为,医院财务业绩分析与评价中也可以予以借鉴。医院投资者及管理者在希望得到较高的ROE的同时,应重视研究影响业绩的3个重要杠杆:收支结余率、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财务杠杆)。当然,要确定和保持适当的ROE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它要求管理者通晓医院的业务特点、竞争战略以及这些杠杆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