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业绩评价报告

企业业绩评价报告

一、企业的可持续性目标一般要包括以下内容:满意的投资回报率;高效的管理团队;获取足够的市场份额;建立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抓住发展机会;良好的现金流;良好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并不一定在以上所有领域都制定目标,并且可持续性目标也并不仅仅局限于以上几个方面,而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有所不同,其中的重点目标也差别很大。但在企业使命和企业功能定位基础上,企业可持续性目标一般按四大内容展开:盈利目标、管理效率目标;无形资产和智力资产目标;可持续性(科学发展)目标,并将每个目标进行进一步分解。

1.盈利目标体系设置

盈利是企业的重要经营目标,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盈利能力分析是企业财务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评价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主要指标有:资产增长率、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销售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

2.管理效率目标体系设置

企业的管理效率反映了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效率状况,企业的管理效率与产、供、销各个经营环节密切相关,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企业的良好运营对此进行衡量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营业状况及经营管理水平。

3.可持续性目标体系设置

如今无形资产的竞争日益激烈,达能与娃哈哈的矛盾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可口可乐能享誉全球是与其无形资产的价值是分不开的,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同样重要。为了更好预测企业未来业绩,无形资产方面的评价应是企业业绩评价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无形资产和智力资产是企业可持性发展目标的主要方面,因此,企业的可持性发展目标一般包括: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企业责任、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创新能力等。

三、可持续性业绩评价体系的评价规则和应用

通过四个关键方面分两个层次对企业业绩进行深入分析,初步形成了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这四个方面关系密切,联系紧密,既相互促进,又相互依存、相互制约。首先,赢利是其他三个方面的基础,其他三个方面又制约赢利。企业有赢利才能生存下去,才能逐步提高管理效率,承担社会责任,在企业文化建设、无形资产和智力资产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反之,企业承担了社会责任,在企业文化建设、无形资产和智力方面搞好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和赢利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叙述,我们能够看出该体系增加了直接评价管理效率的指标,使管理效率评价更加完善;增加了非财务指标的内容,丰富和完善了企业业绩评价体系。运用该体系评价企业业绩,能够更好的揭示和评价一个企业的过去和预测其未来发展。在评价企业业绩时引入管理效率评价目的是更直接的衡量其所得和付出的代价,使企业管理更加注重实效;引入可持续性目标的评价,是为了更有效地引导可持续性目标的建设,使企业增加在可持续性目标上的投入,以形成企业持续不断的核心竞争优势,从而促进的企业的全面发展。

二、传统财务性业绩评价系统的局限性

1.偏重财务指标的分析,缺乏对非财务指标的衡量

传统财务评价指标反映的是企业过去的经营成果,不能全面反映企业过去的管理效率,也不能反映现在和未来的业绩水平;财务业绩评价体系重视财务上的业绩评价,而不重视无形资产的评价。单纯的财务评价指标不能全面衡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管理者的业绩水平,因而具有片面性。

2.只衡量经济效益,不衡量社会责任

人们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经济的繁荣和增长存在许多隐患,如环境恶化、资源短缺或耗竭,高速经济增长的负面效应甚至可能造成实际上的经济倒退。面对生存环境的恶化,人类已经意识到,实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惟一正确的选择和必由之路。

3.缺乏对长远利益的前瞻性指标的衡量

传统的业绩评价系统局限于对过去经营活动的财务衡量,并针对这些结果做出某些战术性反馈,从而控制短期经营活动,以维持短期的财务成果。这往往导致某些企业急功近利,在短期业绩方面投资过多,而在长期的价值创造方面投资过少,抑制了企业创造未来价值的能力。

二、可持续性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特点和构建

注重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有机结合,不仅要反映企业过去的经营成果和业绩水平,还要对企业长远发展潜力进行评价,侧重衡量企业的未来发展及未来业绩的驱动因素;注重企业管理效率研究评价,侧重衡量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过程中的支出和成效。追求效率最大化,这是市场能有效配置资源的最基本要素。利益动机是驱使人们发生经济行为的基本动机,利益最大化是经济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法则。人们在从事经济活动的过程中要实现利益最大化目标,就必须努力实现代价(成本)最小化目标。因为人们在经济活动中要取得收益,需要投入一定的人财物力,支付一定的成本,付出一定的代价。显然,在取得一定成果的情况下,付出的代价越小,投入的成本越低,获取的利益就越大,效率就越高。这就要求企业要有一个高效的管理团队,能够使企业长期高效运转,从而使企业利润率能长期保持同行业领先地位;注重企业无形资产和智力资产研究评价。

总之,可持续性业绩评价体系注重短期与长期、结果与过程、内部与外部、局部与总体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