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员工绩效管理报告

员工绩效管理报告

绩效考核不能解决员工执行能力的全部问题:它要求定期按照任务和目标实施监督和考核,从而使员工得到有关他们工作业绩和工作现状的反馈,这就是周报和月报的作用。处罚,对于员工遵守基本纪律有一定约束作用,而处罚的结果却并不能直接提高绩效。执行力,更多的是来自于“业绩辅导”。

“业绩辅导”才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领导者要学会做教练(Mentoring)。教练就是培训员工的执行能力。执行能力就是帮助团队和员工具备处理危机和实现成就的正确意识和方法,提供条件和工具,以帮助员工达到绩效。有了业绩的辅导,有了定期的交流和培训,到年底他们就不会再吃惊,而心服口服。由于“业绩辅导”能帮助员工搞清楚他们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做,因此它能够让员工了解自己的权利大小——企业需要的劳动量和劳动价值。总之,员工将会因为对工作及工作职责有更好的理解而受益,他们将会从领导的“业绩辅导”中受益,而主动投入创造性的工作,而不认为他只是在为领导工作,或受领导管制而抵触。

由此,我们知道为什么绩效管理工作还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

没有时间吗?

确实,绩效管理需要时间。但大家对绩效管理的一个普遍的误解是认为它是“事后”检查,目的是抓住那些犯过的错误和绩效低下的问题。这实际上不是绩效管理的核心。它不是以反光镜的现实来找你的不足,它是防止未来的问题发生,铲除团队通向成功的障碍,以免日后付出更大的代价。

所以“业绩辅导”的弹性管理是实现团队绩效的必要途径和手段。工作不只是领导和评估者的事情,公司中的员工都应该参与这一项工作,每个人都要自己对自己的行为主动提出诊断和付诸实施。中高层管理者的任务就是要识别和确定团队及其应该分工或协作的各种工作任务,并进行积极的业绩辅导,使之能够达到“因事设人,人尽其用”。这就意味着“业绩辅导”可以减少日后不必要的误解和对抗。因为当员工们知道他们“做什么”、“何时做”、“如何更好地做”和“做不好的直接后果”时,他们自然就倾力为之,舍此而无任何其他选择。这是国际化跨国经营企业的重要人力资源管理原则。

反之,当员工们自以为自己可以任意支配自己的行为,或自以为清楚应该做某事而实际并不清楚时,他们可能就会犯错误。当他的行为与企业要求不一致时,这种行为就对企业毫无价值。一旦当员工们决策失误,就等于放了一把需要经理人员介入的小火(或大火)。执行常常是要化掉经理人员大量时间的地方,即介入到本来不需要处理的事务当中进行救火。“业绩辅导”的弹性管理就是一种防止问题发生的时间投资,它将保证团队的最优化工作效能,防止“最短的一块木板”带来最大的损耗,而使你预防到整个业务流程中那一块木板最短,而事先弥补,使你有时间去做你自己最应该做的事,并防止因为你的授权被员工漠视或延误造成工作上的损失。

害怕冲突

之所以说绩效管理有困难,可能是因为害怕有人抵触,从而将这个过程搞得很尴尬,确实,有时会发生这种情况,但并不常见。原因是:

当员工认识到绩效管理是一种帮助而不是责备的过程时,他们会更加合作和坦诚相处;

有关绩效的讨论不应仅仅局限于领导评判员工,应该鼓励员工自我评价以及相互交流双方对绩效的看法;

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不是人身依附关系,而是教练和团队的关系。就和球队一样。唯一的业绩就是赢球。球队的任务就是训练和比赛。教练和球员的关系再清楚不过了。

绩效管理不是讨论绩效低下的问题,而是讨论成就、成功和进步的问题,重点放在这三方面时,冲突将减少。因为这时员工和经理人是站在同一边的;发生冲突和尴尬的情况常常是因为领导在问题变得严重之前没有及时处理,问题发现得越早,越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绩效的诊断和辅导

如果发现了某种问题,不管是某一位员工没有达到议定的目标,还是没有完成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原因。不找到原因,我们怎么能阻止它再次发生呢?现代“柔性管理”的基本原理就是“可视化”和“因素分析法”。一项制度一旦定下来就要坚决实施。任何人有意见,可以根据客观、公平、民主的原则,通过组织的程序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也应该及时、有效地分析、采纳这些建议。但在执行过程中,任何人不能唱反调。一定要讲原则。该罚就罚,该讲就奖。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准绳。不客观就难公平,我们的绩效考核是否能公平、公正、公开、客观、数据化、将个人绩效与企业目标相结合,这是评判的首要原则。离开了原则,就容易陷入传统人际摩擦的误区。

但问题就这么简单吗?实际工作中更应该注意“过程控制”的策略。所谓“过程控制”就是对过程中各种行为的因素进行监督和持续的改进。例如,某员工的几个指标没有完成,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是素质水平不够,工作量不够,工作不够努力,还是没有组织好?有时也许同员工本人没有任何关系。会不会是组织内部有人不提供必需的资源或工具?会不会是缺少原材料?会不会领导者本人都不清楚应该做什么?因此,因素分析非常重要,而且它应该渗透到绩效管理整个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中。科学的量化的因素

总之,“业绩辅导”的弹性管理是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但却是处于绩效管理前端的重要工作。

业绩辅导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它要求你通过建立良好关系和令人鼓舞的面对面交流来密切和员工的关系。它要求你不停地转换角色,迫使你积极参予员工的工作,而不做消极的旁观者。业绩辅导更多地依靠良好的提问、倾听和协调技巧,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分派任务、控制结果。

业绩辅导分4个互为因果的阶段,每一阶段都是下一阶段的基础。未完成前一阶段的工作就无法进入下一阶段。最后一个阶段则对整个业绩辅导流程起一种加强巩固的作用。

运用业绩辅导的4个阶段

在同员工交流的过程中,你将扮演以下4种角色之一:培训、职业辅导、直面问题、做导师。每种角色结果不同。

1、培训。这种角色要求你扮演一对一的教师。你有责任就最终会影响员工成长的问题与他们共享信息。所有业绩都是通过人取得的,所以你必须对员工的发展负责。不要把公司的培训交给外来人,因为他们不对员工的业绩负责。

2、职业辅导。作为职业教练,你需要得到帮助以引导员工相当深入地就其现在和将来的职业发展道路探索其兴趣和能力所在。你得帮助员工考虑替代方案、决策有关职业发展问题。你还需要让所在企业组织了解员工的职业发展观,以便使企业做出相应的计划安排。

3、直面问题。要提高业绩,必需得直面问题。首先,你得要求员工改进业绩。换句话说,你需要员工在成功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其次,你需要令员工由差劲的业绩提升到满意的业绩。直接指出员工业绩欠佳无异于训斥他们。因此,你必须学会不带批评地告诉员工需要改进业绩。

4、做导师。做导师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员工职业生涯取得进一步成功。作为导师,你得指导员工解开企业组织中的种种难解之“谜”。你要引导员工度过企业组织中的种种危机,帮助他们培养处世能力。做导师与做职业辅导有所不同。导师需要源源不断地就企业组织的目标与经营观为员工提供信息和见识。他们教导员工如何在企业组织内发挥作用。此外,在员工遇到个人危机时,他们还要充当他们的知己。

5、培养员工的自尊心。业绩辅导流程建立在你和员工间的同事关系之上。这种关系最终将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培养自尊是业绩辅导的结果。它来自于员工需要提高自己业绩水平和解难技巧的自我意识之上。培养自尊对你和员工同样有益,因为它有助于产生一种协同关系。

6、奖励树立责任感和取得成果。作为业绩教练,你必须取得企业所需要的成果。但单靠你一个人完成不了,必须通过他人来完成任务。你必须通过激励战略设法提高员工的责任感,直言你对员工的期望。这包括告诉他们你想得到的结果、质量水平及完成时间。

你还必须让他们了解结果的重要意义。这有助于让员工认识到准时出成果和达到质量要求的重要性。他们也必须认识到自己的努力对最后成果有何影响。接着,告诉员工他们究竟干得如何。他们需要及时、不断的信息反馈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最后,你必须奖赏业绩优秀的员工,对确实违反企业原则和制度的员工,则应该根据制度和组织原则及时处罚。你必须明确地表示,创造良好的工作成果与对他们工作的表彰是相辅相成的。改进业绩是个复杂而艰难的过程。建立策略,给员工最恰当的帮助是你不可推卸的责任。

总之,绩效管理最重要的是在经理人和员工之间建立协同关系。业绩辅导流程首先应在你与员工间创造出一种健康的工作关系,以增强人们的责任感,从而改善业绩、提高生产力。这种关系就是在员工间建立起一种“协同”关系。积极的工作关系对各方都有利。所有成员都能得到自己期待的结果。但要记住,这是一种职业关系,而不是私人关系。“增强责任感”意指员工为了自己团队或整个企业组织的目标承担责任,并要为团队做出个人牺牲。简言之,就是强化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实现部门和团队绩效的基础。同时,也是识别员工忠诚度的重要根据。要实现这一点,务必要把团队、部门或企业组织的目标讲清楚,进行必要的价值观念交流和思想素质培训,并允许员工对涉及自身工作的决策拥有更大的影响力,让员工具备自我约束和自我评判的先进意识。这才能造就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员工如果能对企业的经营结果享有一份主人翁精神,就会像主人翁一样工作。你有责任培养这种主人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