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降耗经验学习报告

节能降耗经验学习报告

节能降耗,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我市属于重工业城市,重工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5%以上,作为能源消费占全省57%以上的省会城市,必须率先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当好排头兵。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目前我市节能降耗目标完成情况与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还有不小的差距,完成节能降耗任务非常艰巨。为此,今年10月中旬,由市经贸委、市统计局、市编办组成联合考察组,赴山东、陕西、海南等地,对各地节能降耗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了学习交流和实地考察,取得了经验,拓展了思路,这对于西宁市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借鉴意义。

一、外省市节能降耗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做法

(一)、节能降耗工作认识到位。所到的这几个城市的政府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重大意义都有很深刻的认识。在节能降耗工作方面形成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思想理念和独到的见解。西安市提出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把“科技兴工”作为加快工业发展与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的重要手段,从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入手,不断完善和健全企业技术进步体制,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济南市认为,节能降耗必须从从重点企业入手,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整治力度和生产能力落后企业的淘汰力度,加强对已审批项目的监控,确保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促进全面提升区域内的企业节能降耗达到要求。青岛市实行统筹协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社会参与的基本做法,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模式。所有这些思路和认识,使他们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形成了各自的工作特色。

(二)、把节能降耗工作列入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为了从根本上提高节能降耗在经济发展中的能效作用,这些城市政府从“”开始每年都出台节能降耗规划和实施方案,制订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和办法,以指导节能降耗工作的顺利开展。济南市将节能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分解细化节能工作任务,制定分阶段目标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分析总结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并把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分解到乡镇、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青岛市制定了重点能源企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实施意见,对重点能耗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的主要目标、实施步骤、工作要求都做出了具体安排。

(三)、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节能降耗的重要措施。外地城市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管理,统一节能治理的原则,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循环经济化工示范基地,信息产业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纺织服装基地等基地建设,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度。在实施节能降耗工作中,各地都把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放在首位,决策者对企业长远发展更加关注,各企业都程度不同的加快了技术进步体制的建立,促进了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换。

(五)、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工作。这些城市基本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各地政府对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十分重视,在工业领域、建筑领域、政府机构节能方面,建立和完善了能源消耗统计制度,实施政府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积极推进能源和节能监控,扩大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的政府采购范围。

二、当前我市节能降耗情况和急需关注的问题

(一)、年三季度,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411万吨标准煤(等价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1.81%,GDP增长15.1%,万元GDP能耗为2.7215吨标准煤,上升7.81%。西宁市的工业能耗量占到了全社会能耗总量的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耗能企业177户,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42户,主要集中在冶炼、电力、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等行业。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03万吨标准煤(当量值),同比增长21.19%,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3.8078吨标准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6.03%。

(二)、全社会能耗总量(等价值)分产业看,三季度第一产业能源消费量为5.67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5.19%,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0.41%;第二产业能源消费量为1212.4万吨标准煤,上升23.63%,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85.92%;第三产业能源消费量为119.38万吨标准煤,上升11.87%,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8.46%;居民生活用能73.55万吨标准煤,上升12.22%,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5.21%。

(三)、全社会用电量高位运行,电力消费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04.92亿千瓦时,增长18.37%,比上半年上升5.89个百分点,上升态势明显。分行业来看,第一产业用电0.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3%;第二产业用电289.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5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为289.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64%,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89.67%,比同期比重提高3.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7.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4%;居民用电7.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5%。

(四)、高耗能行业能耗比重居高,增速较快,是工业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69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1.38%,比上半年上升2.96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占规模以上能耗总量的比重高达98.15%。基础化学原料及合成材料制造、钢压延加工及铁合金制造、铝冶炼及有色金属合金制造、火力发电行业生产规模大,在全市重点耗能企业中占有重要位置,是主要拉动全市重点能耗增长的行业,对全市节能降耗具有较大的影响。是能源消耗及节能工作的重点,应引起高度重视。

(五)、电力快速增长的势头难以控制。目前我市的重工化结构决定全市工业电力消费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加上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冬季到来,人民生活水平的需求,全社会用电也将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全市采取了用电调控措施,同期电力基数较小,电力消费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电力消费的增长必定给全社会各环节的节能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也进一步对我市单位GDP能耗下降产生明显的制约作用。

(六)、现有产业结构下节能降耗空间有限。由于全市的产业结构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并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能耗低、高附加值的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同时又远离东部沿海主要市场,交通运输瓶颈的制约也削弱了相关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长期以来形成的高耗能、重化工业发展快,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轻工行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慢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从而导致了工业节能降耗空间的局限,这将给结构节能带来困难。高耗能行业在支撑经济增长的同时,必定会给节能降耗带来压力。

(七)、技术节能难度依然较大。技术是节能降耗的关键,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的改进是降低单耗的根本途径,也是节能的源泉所在。目前,全市铁合金、电解铝、水泥、火电等高耗能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比较落后,技术改造进程缓慢,能源利用效率与国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技术节能的难度。

三、启示与建议

“十二五”节能降耗指标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衡量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效的重要标志,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我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就当前我市的情况看,要实现年乃至“十二五”节能降耗的目标,压力非常巨大,形势异常严峻,任务相当艰巨。

(一)、强化节能目标责任不松懈。要充分认识节能降耗工作对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切实把节能降耗工作列入经济发展的的总体规划当中,纳入政府政绩考核范围,并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切实把这项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十二五”期间,全市单位GDP能耗需要下降11%,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为1.5%。从前三个季度数据和未来的走势来看,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压力非常大,各部门、各区县、各工业园区要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狠抓贯彻落实,对各区县、各工业园区、各重点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进行针对性监控。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降耗长效机制,强化节能降耗责任意识,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切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工业是以煤、焦、电解铝、铁合金、钢铁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企业生产是以消耗电力和能源为代价的异型结构,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如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过低。为此,要重点扶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低能耗产业,对已经建设的高耗能产业,要督促其尽快建设下游加工项目,实现产品就地转化,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切实加快工业经济内部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升级,改变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来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现状。

(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加强政策落实。要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监督,强化节能降耗目标责任,组织开展节能降耗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上项目,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突出抓好企业节能行动,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节能降耗的管理,切实加强用能管理。加强对综合能源消费量、高耗能行业用电量、高耗能产品产量、火电发电煤耗等情况的跟踪监测,对重点用能单位主要产品能源消耗情况进行专项能源监察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