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出外学习交流报告

教师出外学习交流报告

很荣幸嫩参加此次由市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市教研员、区教研员及教师代表发了言。对地理课程标准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解读,明确了各章节应落实的教学目标。市教研员对会考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地理教育教学要求。感受很深,下面谈谈几点体会:

一、备课要围绕课标。备课必须深入研究课标,吃透课标。教材是对课标的再创造,是为达到课标要求而提供的材料,对教材的处理必须达到课标的要求。即在吃透课标的基础上再研究教材。在备课过程中必须研读黄皮的地理课程标准解读,深入到教材的每一节。

二、了解学生,满足学生不同的地理学习需要。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课程活动设计的首要目的是把学生吸引到教学中来,引导他们体验情感,培养能力,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因此,深入地了解学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学生好奇心强,有活力,情感单纯而强烈,记忆力强,想象力丰富,处在形象思维强而抽象思维正在形成阶段,由于学生们受到现代各种传媒的影响,有较广的知识面,对所学的内容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如果能根据学生们的情感和年龄特征,找到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作为切入点进行教学,再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一定会得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提高自身素质。在未来的课堂上,知识将有三个方面组成,教科书及教学参考书提供的知识、教师个人的知识、师生互动产生的新知识。新课程将改变教科书一统课堂的局面,教师不再只是传授知识,教师个人的知识也将被激活,师生互动产生的新知识的比重将大大增加。教师将从知识的传递者转变到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因此,就教师而言,要适应新课程教学,就必须接受继续教育。对新课程充分理解,诚心接受,热情投入,有效实施并根据新课程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新课程实施中实现自身发展,教师的发展又将构成新课程实施的条件。

四、勇于实践,实现学习方式多样化。我们不能只抓课堂而放弃课外,老师要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讨论、合作和探究等方式,要把所学的用到生活当中去,学生可以通过探险,实验,野外实习等来更广泛获得地理知识。让学生走出去,既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又培养了他们用地理的眼光观察周围世界的能力,运用所学地理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