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产业20年考察报告

经济产业20年考察报告

8月28日,根据我区发展辽砚产业的愿望,我们辽砚产业园区推进组、和旅游、文化等有关部门以及区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在思山岭乡的组织下,到我省“三宝”之一的岫玉的故乡——县就岫玉产业发展进行了学习考察。大家通过看现场、听介绍、谈体会,一致认为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很受教育、启发和鼓舞,可以说上了一堂生动、实际、深刻的发展课。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满族自治县隶属于辽宁省鞍山市,地处辽东半岛北部,总面积4507平方公里,总人口50万,其中满族人口占90%以上,是一个“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近海山区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川秀美,物华天宝,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享誉海内外,堪称镶嵌在辽东半岛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地下资源享誉海内外。全县现已探明地下矿藏多达43种,其中玉石、菱镁石、铁矿石、方解石、白云石和滑石是的“六大宝石”。是全国最大的玉石产地,生产销售总量占全国同行业80%以上,玉连获“中国国石第一候选石”殊荣,玉制品入选2008年奥运会指定纪念品,“玉星”被国际天文组织正式命名。是中国珠宝玉石特色产业基地,并于2006年被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玉都”。菱镁储量丰富,品位上乘,是全国著名的“菱镁之乡”。淡水资源十分丰富,同时,也是省内温泉最多的县份之一,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地上物产得天独厚。是全国柞蚕生产基地县、绒山羊生产基地县、秸秆养牛示范县和中国滑菇生产第一县。交通通讯四通八达。位于沈大、沈丹、丹大高速公路网中,近邻大连港、营口港、鲅鱼圈港、丹东港和沈阳机场、大连机场、丹东机场。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文化娱乐场所应有尽有。对外贸易前景广阔,现已建成出口贸易生产基地130多个,贸易合作伙伴发展到亚、欧、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科教文卫异彩纷呈。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辽宁省“群众艺术活动基地”和“满族农民摄影基地”。玉雕工艺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单鼓、东北大鼓、摄影、民歌、刺绣、民间鼓乐等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景名胜令人神往。境内有清代奉天四大名山之一,现为国家AA级风景名胜区的药山;有峰秀松奇,瀑布飞溅的国家AA级生态自然保护区清凉山;有山深林密,水秀潭美的国家AA级旅游景区龙潭湾;有高峡出平湖的罗圈背水库;有唐代石建筑卧鹿山效圣寺。源远流长的玉文化、浓郁醇厚的满族文化和清新自然的生态文化,共同构成了辽东半岛上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全县现已开通“玉都国石之旅”、“满族风情之旅”、“山水生态之旅”三条精品旅游热线,是辽宁省旅游强县。

2006年,(近年不详)生产总值实现64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15.7%;财政收入实现2.5998亿元,比上年增长16.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2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8.8%;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7.8亿元,比上年增长3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8亿元,比上年增长26.9%;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4210元,比上年增长12.2%。近几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全国“四五”普法先进县和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全省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标兵县、全省平安县等称号。

“十一五”期间,将紧紧抓住国家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五点一线”开发开放和鞍山经济隆起等多重战略机遇,牢固树立“近海”和“腹地”双重理念,进一步念好山字经,打好资源牌,唱好开放戏,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三产活县、文化兴县战略,加快推进创建生态大县、发展特色经济进程,最终把建成周边大城市对外开放的“大后方”、经济发展的“给养地”、休闲旅游的“后花园”。力争到“十一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80亿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综合实力排名进入辽宁省前10名,步入辽宁经济强县行列。

二、几点启示

玉石产业发展的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经验可贵。对于我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我区辽砚产业发展,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重要启示:

(一)加快辽砚产业发展,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岫玉产业发展的过程,实际上是思想不断解放的过程。他们每抓住一次发展的机遇,都是以思想解放为前提,在解放思想中求发展,在求发展中解放思想。当前,中央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并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与此同时,省市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就认真落实好中央精神明确地提出在我区抓紧辽砚产业园区的建设,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辽砚产业不放松,在更高层次上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辽砚产业园区的推进工作、破解难题,化压力为动力,变考验为机遇,促进辽砚产业的大发展。

(二)加快辽砚产业发展,必须全方位对外开放,做好开放型经济的文章。

大家在学习考察中普遍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岫玉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借力了开放型经济的光,开放型经济的竞争关键是在岫玉产业开发上,一是,在开放之初,高调定位了“中国玉都”,起点就气势不凡,对此我们在发展辽砚产业上也要大气派一些,比如在定位上我们要按照中国独此一份的思路来定位如“中国辽砚”“辽砚之乡”,这样从范围的包容,和无形价值就领先一步。二是引进了旗舰型企业做了岫玉产业龙头老大,特别是投资2个亿建立了“中国玉雕会展中心”,像奥运“鸟巢”一样,网罗了若干岫玉展览、交流、销售环节,人们到会展中心,是应有尽有,一个中心看玉的世界,有很高的客流量,和资金流量。最大限度地吸引了外资、激活了民资。与此同时,围绕岫玉产业而兴起的第三产业服务业蓬勃发展,据初步统计,30万人,有10余万人在从事着与玉有关的工作,一个岫玉产业不仅是养活、而是富裕了全县三分之一还强的人口。三是岫玉产业网罗并留住了外地一批能工巧匠在玉都安居乐业。成为拉动岫玉产业的主力军,和发展当地特色经济的生力军和“摇钱树”。

(三)加快辽砚产业发展,必须切实抓好资源开发的规范管理。

为了加强对辽砚石材-溪花石(溪花玉)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必须尽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南芬的实际,抓紧制定《南芬区辽砚石材(溪花石)资源保护条例。它的好处是,一,便于集中管理,有效防止无序开发,人神杂陈,乱采滥挖。这方面吃过不少亏,前些年,岫玉开采,遍地开花,原材料价格奇低,加之不正当竞争,岫玉产品总体价位较别的玉器产品差很大一截。弱化了岫玉的知名品牌。教训深刻。二,便于合理开发。由于相对集中,怎样合理利用好石材,各自开发量多少,价格怎样定位,都具有相对的调控空间。三,便于平衡石材价格。石材资源,通过招标竞价获得开采权后,由于握有相当的储藏量,在稳定石材价格上就有相对的话语权。当然,为了防止行业垄断,可考虑有2-3个大户拥有开采权,形成鼎立之势,可以方便政府“有形手”管理较为妥当。这一点,岫玉原材料管理都有教训,当时的大放,口子开太大,收都遇到很多困难和付出很大代价。所以资源问题,在一开始就让它进入管理的正道。

(四)加快辽砚产业发展,必须全力搞好辽砚历史文化的发掘和现实影响的宣传。

玉的美名已蜚声海内外,玉被评为“中国国石”第一候选石,被评为“中国玉都”和“中国珠宝玉石特色产业基地。”特别是全国首届玉星奖评选活动暨中国首届玉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为弘扬玉文化价值和对提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贡献,以及以玉文化为先导,为打造“中国玉都、山水、魅力满乡”提供了重要的软实力累进和支持。毫无疑问,辽砚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没有一个超前组织、一些懂辽砚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以及热心宣传和包装的一些人的发掘和宣传的影响,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宣传上我们要通过切实的宣传战略,宣传手段和宣传内容,把“中国辽砚”“溪花石韵,魅力南芬”宣传出去,力争三到五年时间,通过辽砚、溪花石刻产业的兴起,把南芬建设成中国继曲阳石雕与惠安石雕、青田石雕、温岭石雕并称的中国四大石雕之后的第五大“石雕之乡”!超级秘书网

(五)织和领加快辽砚产业发展,必须首先抓好辽砚产业园区建设的组导。我们从岫玉产业管理局的实践还看到,一个重要的产业,必须要有一个思想超前,行动上与时俱进,懂行、懂战略管理的组织领导,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托。岫玉产业的组织领导有三组,一是管理局,负责岫玉产业的全面领导,直接对县委县政府负责;二是,行业协会,服务行业会员利益调解,归管理局领导,对管理局负责;三是玉石文化研究会,负责产品开发、研发、创作、评奖的专家技术人才的群众组织,是岫玉产业发展的技术层面的中坚力量,在岫玉产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辽砚产业在园区建设的推进过程中,要适时建立和健全这几个功能的基本组织,和关键的组织领导,才能真正不负这片黑土地的和人民的期冀,把省市区领导的嘱托,和南芬辽砚产业发展的梦想变成现实。

(六)加快辽砚产业发展,必须拿好一个切实可行超前完善的好规划。

从我们考察看到的岫玉产业发展规划来看,我们还要在辽砚产业定位上,目标和措施上,如何弘扬辽砚文化上,资金和人才的引进上再进一步推敲和完善好,在大战略一定的情况下,逐步吸纳外地发展石雕产业的成功经验,力争使我们的辽砚产业一起步,就有一个高起点,好势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要站在别人的肩膀上为我区辽砚产业园区早日建成和发挥地区特色产业影响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