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申请报告

新农村建设申请报告

一、村集体经济发展初具规模,村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推进。近年来,**村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把创建和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提高整体村民经济收入的重要环节来抓,村两委以“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的原则,大力引进发展加工型、劳力密集型和特种养殖型村级企业,村两委突出“有利于农民增收、有利于农户受益有利于经济发展”,先后以承包、拍卖、拍租、联办等形式,创立和引进了4家金属铸造厂及其深加工厂,1家木材家具厂,3家油料加工厂,1个绿化苗木培育基地及盆景园,此外,村两委还积极鼓励致富能手以“双培双带”活动为锲机,先后创办了拥有6000多只蛋鸡养殖规模的养殖场,1个以“农户+公司”模式、惠及全村劳力的村玩具加工厂也在良性生产中得以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连年增长。

作为由原来“德锦、六亩丘、石”三村并入组成的**村,在新的村两委班子团结奋进、齐心协力带领下,村民们做到了“并村更并心”,一心一意搞建设,群策群力求发展,近年来,村里充分发挥当地优势,新栽山核桃和竹木两用林1000多亩,家庭畜牧养殖迅猛增长,仅家畜规模养猪户就达一半以上。六亩丘村的养鱼发展从传统养殖向休闲垂钓与规模养殖相结合转变。随着丝绸行业的复苏,**村蚕桑种养业成为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2005年,蚕桑种养收入占农户整体增收的25%以上。

二、公益事业方兴未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历来有“公益事业,村民有责”的优良传统。前几年,为兴修水利,村民通过自筹、与“以奖代补”等形式,实行“一事一议”,先后修复了43口当家塘,12处喝坝、3处护岸和900多米长的渠道防滲工程。在农村户用沼气工程实施中,广大村民投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群众自筹“一池三改”资金5.5万元,总投入20多万元,此项“民心工程”的顺利完成,使全村60%以上的村民用上了洁净绿色的新能源,促成了“节约能源、美化环境、变废为宝”等综合效益。人畜饮水困难曾是**村村民反映较大的一大焦点问题,新的两委班子上任后,一手组织群众投劳集资,一手向有关涉农部门争取人畜饮水解困项目,投入了数万元,一举如期完成工程,不仅使全村95%以上的村民饮用上纯净甜美的自来水,而且还完成了德锦村多年悬而未决的下水道排污工程,解决了村容村貌建设中的卫生死角难题。为实现“村村道道有路灯”目标,解决村民夜行难,去年,村里投入4万多元,先后安装上了石、德锦两村道路两旁的路灯,六亩丘路灯安装也即将完成。如今,**村宽敞整洁的村际大道上,随处可见一派和谐发展、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三、树文明新风,推进农村民主政治新进程。**村的新一届两委班子,是以“双推一选”、“村民直选”而组成的,是群众信得过、经得起考验的“当家人”,村两委共4名成员,交*任职,在处理日常村务中,均能以群众利益为重,依法治村效益为先,倡导树新风活动,常年开展五好文明户的评选,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融入期间,在村文明学校举办“远离黄赌毒,崇尚真善美”系列讲座,用大量正反教材教育村民要珍爱美好的生活,同时村两委倡议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表率,带头执行旨在促进文明建设的“村规民约”,并在日常村务解决处理中,事无大小,均实行村务公开。力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让民主管理新风悄然吹进广大村民心间!

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我们**村全体村民的迫切愿望,**村具有一定的经济、政治和群众思想基础,将**村列入“全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不仅会大大促进**村的各项事业的发展步伐,而且还会带动全县其他乡村的新农村建设进程。我们恳请和盼望县乡领导以科学的发展观作出决策,更以能将**村列入“全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为荣!为傲!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