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发展汇报

新农村建设发展汇报

一、当前全乡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工乡长任副组长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建办、国土所、财政所、环保办、爱卫会、农办、文化站、民政室、司法所、派出所等站办所作为成员单位,总体领导全乡新农村建设工作。二是重视工作督导。以乡建办牵头,挑选部分工作相关的机关干部,建立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新农村建设的规划执行、执法监督、工作督导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乡建筑住宅合作社的职能,积极参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三是强化基层主体。注重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主体作用和服务职能,同时发挥好群众的民主参与监督作用,使政府领导、村级自主、村民自愿协调一致,推动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四是纳入村级考核。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规范管理和指导,并制订了考核细则,从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环境容貌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纳入对村级的年度考核之中。

2、社区建设典型确定及进展情况一是着眼农村发展。按照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围绕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为载体,提升和加快全乡新农村建设上水平、出规模,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二是注重典型示范。以乡驻地小城镇综合开发建设为龙头,从区位环境、组织管理、经济基础、群众状况等多方面考虑,初步确定了以综合条件相对较好的行政村为试点社区有:*社区、*社区、*社区及*中心村、*中心村、*中心村、*中心村为示范点,循序渐进推促。三是重视规划控制。制定了驻地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和村级控制性详细规划。我们正与泰安市城市建设规划设计院对接编制我乡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四是发挥两手作用。依靠政府推动、市场化方式运作,积极探索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社区建设完成了锦绣园、清华苑两个小区,总建设面积近2万平米,推动了驻地综合开发建设;*社区新村规划建设11栋高层居民楼,现已投入使用1栋,即将完成主体建设1栋,且已全部售出,正在计划启动下一批楼房建设;*社区投入200余万元,建起了一栋村委综合服务楼、一栋居民楼,建设面积4千多平米,已投入使用;*中心村已完成3栋高层居民楼建设。目前,全乡15个行政村中已有9个村启动了新型社区建设,已开发建设面积8万多平米。

3、推动经济发展为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乡党委政府重视引导村级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发挥地缘区位优势。*村借助政府驻地村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驻地综合开发建设,通过盘活大量闲置建设用地,增加了集体收入;*村借助近距县城、且已纳入县城规划的地缘优势,及时谋划新村综合开发建设,在优先保证本村村民购买楼房的前提下,将部分楼房向市场开放,增加了集体收入。二是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村依靠传统淀粉制品加工产业,发挥合作社的作用,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加销服务,使小粉皮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同时积极探索实行了以集体加农户、效益分成提为特点的林权改革,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40余万元。*村依靠原有基础和粘土资源,发展了多家琉璃瓦、钢球、纺织等民营经济,富了集体和农民。三是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围绕土地、林木、粮食、人力等农业资源,各村竞相做文章,招商引资,发展项目。*村积极为*生态牧业、*机械加工制造、*食品加工、*牧业奶牛养殖等大项目落地协调解决土地租用问题,促进了富民强村,积蓄了发展后劲。*村引入了*运销项目,大力支持*木制品厂壮大发展木材加工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业,集体和农民都受益。另外,*村的西瓜种植、*村的山药种植和苗木花卉、*村的白莲池藕高效种养、*村的畜禽养殖、*村借助金生畜业等,都能凭借一定的优势,促进了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

4、提升公共服务近两年,我们结合*实际,实施了一系列民心工程项目,通过政府投入、对上争取、村级自筹、社会资助、共建帮扶等多途径保障公共投入,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借助世行三期项目、南水北调附线建设及引汶蓄水工程,巩固了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二是实施“三通两改”工程。全乡公路“村村通”率达到96%,“村村通”自来水率达到98%,行政村有线电视“村村通”率达100%。先后对*、*、*、*、*等10个行政村,进行了电气化改造,总投入达210万元。在*、*、*、*等村推行改厕改气,建设沼气池200余座。三是实施校舍改造工程。先后投入365万元,建设完成了4处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全乡中小学幼儿园均实现了楼房化。四是实施文化富民工程。全乡各村均建起了远程教育网,有10个行政村建起了农家书屋、文化大院。驻地建有2处老年人健身娱乐场所,*村建起了居民休闲娱乐广场。五是实施城乡容貌综合整治工程。先后投入150多万元,对驻地环境、交通干道、村居容貌进行了综合整治,提升整体形象。六是实施共建帮扶工程。市司法局包村组先后资助*村2万元用于维修道路、制定发展规划等;*园区捐助3万元帮扶*村完成了文化大院建设;县农业局资助*村1万元帮扶运转,并大力扶持该村沼气建设,推进清洁能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