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报告

新农村建设报告

一、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xx村属平湖村,耕地面积较少,且多为低洼田,过去农民以传统种养植(殖)业为主,经济收益不高,发展滞后。工作组进驻点村后,结合当地实际,调整产业结构,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一是壮大集体经济。大力扶持村办企业xx气体有限公司,努力优化企业生产环境,帮助理顺生产关系,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抓好技扩改工作,努力增强其对集体经济的输血功能。20**年,该企业年创产值320万元,与去年同比增加30万元,并按期向村集体上缴了35万元的承包款。

二是发展劳务经济。xx村毗邻xx工业园,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工作组将优质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最现实、最快捷、最强劲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去年9月,经工作组和镇党委、政府出面联系,xx技校与xx村签订协议,专门开办一个技工培训班,为xx村定向培养55名30岁以下的中青年。该班开设钳工、车工、电焊工、数控四门课程。计划通过一至两年的免费培训,将合格者输送到工业园区内企业工作。同时,大力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先后开展农机、电脑、厨艺培训150人次,培训时长一个月以上。此外,20**年,该村还有20余人在工作组和镇村两级的帮助下进入工业园中钢公司工作,人月平工资800-1200元。村民李云华、李志军,还受聘担任了企业的技术副厂长,年薪达10万元。

三是狠抓种养经济。通过协会宣传、农技培训、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方式,帮助农户切实搞好优质稻种植,搞好生猪、鸡、鸭、鱼、珍珠等养殖,向传统产业争效益。去年,全村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了3500亩,早稻同比增产20%,晚稻增产30%以上,全年亩产接近一吨。更涌现出一批养殖大户,全村年出栏一万羽鸭子的养殖户有4户,8000羽的有5户,生猪养殖20头以上的7户,30头以上的2户。此外,一个年出产生猪达100头的养殖场也正在建设。

四是落实增收方案。为确保农民增收目标顺利实现,工作组逐户建立了20**年增收计划台账,对该村现有的20余户困难户,还采取后盾单位党员干部联户带创的形式,实行结对帮困,帮助制定脱贫计划,拓宽增收渠道。

二、改善基础设施,美化生活环境

工作组进驻点村后,将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全年共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在建设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建设成本,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地完成了该村包括经三线道路硬化建设、村部重建、宜居新区建设、宽带网建设、有线电视入户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并发动村民开展了多次“三清三改”及村容村貌整治行动。目前,该村共完成村主干道硬化建设6.5公里;一栋建筑面积近500平米、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村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沿经六线两侧规划设置的宜居新区已实现杆线合一,铺设了路缘石,并进行了美化,首批17户新建住宅建设和54户原有房屋的美化打整工作已全部完成,第二批新建住宅也在抓紧建设中;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建秸杆沼气池40余口;免费为村民发放垃圾桶417个,并配备了垃圾分类处理的有关设施,建立了常年保洁的长效机制;覆盖全村17个组540余户村民的有线电视网和宽带网建设已经全面完成,等等。极大地改善了点村生产条件,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全村面貌焕然一新。面对生产生活环境的日益改善,当地村民十分感激,逢人便说,如今咱村里的条件比城里一点也不差了,这都搭帮x书记,搭帮工作组。三、培育新型农民,倡导文明新风

一是用制度管。为了共建乡风文明,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去年,我们在点村狠抓整章建制,帮助村里建立并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办法》等一整套制度,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互相约束。

二是用活动促。去年,我们先后召开党员大会4次、村民代表大会3次、老年会2次,下组召开村民会12次,学习十七大精神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政策。举办了一次送文化下乡活动,邀请点村后盾单位的干部、职工,自编自导,寓教于乐,让点村群众在快乐中感受文明新风。此外,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两次卫生大扫除,清除死角,清扫垃圾。

三是用典型带。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评比,设立“五好”家庭、优秀学子、文明卫生户等十项奖励措施。如在文明卫生户评选中,我们通过层层推选,评出17个文明卫生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在宣传橱窗中贴戴花照片,带动了全村的卫生风气。

四是用设施引。我们多方筹资,在村部开辟了电子阅览室、图书室,远程教育室,鼓励村民读书、上网,在全村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由于工作落实,措施到位,20**年,全村基本上实现了“三无”,即无刑事案件、无上访人员、无吸毒贩毒,社会大局稳定,农民的整体素质提高,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大大增强。村民李顺成、陈友元,为支持村里的村部建设,二话不说,主动调让出距家门口仅一步之遥的承包土地,并多次找到我们工作组和村支两委的同志,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

四、强化班子建设,构筑坚强堡垒

一是配强班子。利用5月份村支两委统一换届之机,配齐配强了村支两委班子。建立了工作组与支部班子定期谈话机制,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开阔视野,逐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健全制度。帮助点村建立健全了《村干部行为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发动群众参与决策和监督,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肯定。

三是落实职责。为确保点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工作组对成员和村支两委同志进行了明确分工,由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配合,分组包片负责,同时坚持实行一月一张工作安排表,对工作进行细化,调度到天,安排到人,并实行月中小结、月末总结。同时,对全年的17项主要工作任务做出具体安排,开列出详细的分解表,对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及责任人,都一一注明。

四是充实队伍。为切实提高点村党组织战斗力,工作组与村党支部一道,按照“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村干部”的工作思路,明确重点对象,采取专人培养的办法,认真抓好了青年党员、干部的发展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工作组三名同志以点村为家,倾注了满腔心血,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尊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各后盾单位及市直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工作组及xx村全体村民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大家,欢迎去xx村作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