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人口计生汇报

新农村建设人口计生汇报

*村自20*年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在上级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村两委会带领全体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深刻领会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服务重点放在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活质量,生育质量上,以宣传教育为主,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紧紧围绕我村制定的计生工作奋斗目标和优质服务工作计划,牢固树立“国策”意识,把计划生育工作置于重要位置,踏实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主要的工作与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村基本概况

行者街道办*村东南与*城区相连,是规划中的*新区所在地。下辖四个自然村,十个村民小组,592户,人口2450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423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分别由5人组成,共7人交叉任职。全村现有耕地2450多亩,人均耕地一亩。20*年人均纯收入4989元,其中主导产业是蔬菜和石榴,桃等小杂果,种植面积1840亩。

20*年*村育龄妇女423人,其中0孩10人,1孩149人,2孩238人,多孩26人。

二、建立健全领导班子

我村成立了以村委会主任*为组长、支部书记*为副组长、村委会四个委员为组员的*村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民小组长担任各村民小组的计划生育中心户长,同时设立了*村计划生育专职副村长,共同抓好*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科学发展、和谐计生”的新思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进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切实加强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优质服务能力,以促进人口以经济、社会、环境、资源的持续发展。

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一年来,村委会多次召开计划生育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提高广大村民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搞好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计生工作摆上村委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以确保我村计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计生工作开展情况

1、搞好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结合*村新农村建设,成立了*村计划生育活动室、*村人口学校和*村计划生育服务室,坚持制度计划上墙、计生政务公开、计生卡表到位、资料记录齐全,按照“环境优美、技术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秀、群众满意”的标准要求,努力创造一个更具人性化,处处体现出温馨、和谐、舒适、美观,真正成为育龄群众的健康家园的良好环境。

2、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

保障妇女健康权益,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维护家庭幸福美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广泛发动群众,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计生专干经常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全村所有人员的异动情况、育龄人员婚育状况的变化及家庭成员的变化,对育龄妇女进行及时管理和服务、防止出现漏管对象。努力加大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突入,确保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坚持“三为主”的方针:宣传教育为主、避孕措施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把宣传教育放在计划生育工作的首位,普及常识,提高全体育龄妇女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3、倡导新的生育文化观,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利用多媒体,开展计划生育婚育文化宣传,学习人口理论知识和国家政策,使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恋观。利用大小会议向广大村民宣传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对育龄妇女进行“优生、优育、优教”的宣传和避孕节育知识宣传;进一步规范随访程序,积极探索流动人口避孕药具管理服务新模式,定期开展避孕节育知识培训,不断转变服务观念,逐步实现了由孕后服务向孕前人文关怀转变。对更年期妇女给予卫生保健指导,使每个更年期妇女都能以良好的心态度过这一人生的多事之秋。

4、充分发挥计生领导作用、寓宣传教育和服务于各项活动之中

20*年,*村共有育龄妇女423人,其中女性结扎257人,上环144人,药具1人。20*年生育29人,计生手术29例,全年妇女三查4次。组织了2次妇女生殖健康检查,并做好随访服务工作。对生活困难的5户村民采取扶贫帮困措施;1户1人次享受了国家奖励扶助政策,47户126人享受了合作医疗减免,独生子女保健费已经上报,1人次享受了中考加分。组织女职工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并保存好各种活动资料及图片、活动记录。

5、加强法制观念,坚持依法行政办事

坚决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计划生育法》及《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组织村民进行《条例》的学习,并将其中重要条款释义发放到每个村民手中,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使人真正感受到实行计划生育是利国利民利家的大好事,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让实行计划生育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

6、做好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

开展对流动人口的婚育证明查验、免费服务卡发放、面对面宣传教育、跟踪随访及药具供应和出租房的管理等工作。扎实开展流动人口管理,拓宽服务领域,提供优惠、救助等服务,20*年*村流入人口26人,流出人口12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还存在不足。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不留死角,避免管理失控。同时从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