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新农村建设报告

乡镇新农村建设报告

县委新农队办:

半年来,*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队认真贯彻各级关于做好新农村指导员工作的有关精神,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组织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副书记和县委常委、组织部刘雅芸部长在第三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欢送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七届七次扩大会议、县“两会”和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农民增收、富镇强镇、构建和谐水磨,逐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奋斗目标,狠抓落实,真抓实干,进一步解放思想,艰苦创业,扎实工作,各项社会事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呈现出和谐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将我镇半年来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主要做法

镇党委按照省、市、县委组织部关于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管理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工作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全镇上下形成了党委重视、干部关心、指导员安心的良好局面,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优质平台。

(一)抓培训、强素质。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从增强指导员服务“三农”本领的高度,扎实抓好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培训;同时镇党委结合各村实际,印发发了《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生猪养殖技术》等科普资料资料2000余份,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种植水平和致富本领,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建制度,明职责。镇党委新按照“围绕职责建制度,建好制度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镇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管理办法》,创造性地对指导员工作要求;同时,结合四项制度相关要求,在指导员中推行服务承诺制,确保指导员工作“目标大家清楚,工作群众监督,任务一定完成”。

(三)总结经验,树榜样。一是镇党委、政府于定期召开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会议,听取各村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二是要求各村按时上报工作进度,做到建设进度有比较,建设速度有提高。三是及时召开指导员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各村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新经验、新举措,榜样先行,示范带动。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半年来,镇新农队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创新管理机制,创造辉煌业绩。

(一)发挥村情民意“调研员”作用,健全信息网络。为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镇党委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作用,把信息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及时搜集、掌握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预警、防控工作,为平安来宾建设夯实了基础。各村指导员深入开展大下访、大接访活动,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心下移;排查处理了一些历史遗留案件,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

(二)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作用,扩大群众参与面。指导员根据所驻村的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法规。半年来,指导员累计组织召开各种会议30余次、群众座谈50余次、走访农户1000余户,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在全镇形成了大投入、大参与、大整合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三)发挥富民强村“服务员”作用,加快经济发展。镇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积极投身到新农村建设。

一是加大帮扶力度,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多方争取扶贫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截止2009年6月,共争取大小项目12个,项目资金共525万元。实施整村推进点4个,分别为嵩屏村三棵树、梁梁上村民小组实施民居地震工程70户304人、新棚村花烘园村民小组45户178人、拖麻村小拖麻村民小组43户185人;投入建设资金51万元,在营地村大梨树实施易地搬迁23户100人,现县内易地安置项目已全面完工,并通过市县验收;争取资金30万元,在嵩屏实施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受益户60户,市县新农办投资20万元对嵩屏村小寨自然村68户进行村容村貌整治;2009年水磨镇新农村建设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相结合,共争取项目11个,资金63万元,对涉及五个村32个村民小组的道路交通、人畜饮水、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已全面完成。2009年争取省计生委、市扶贫办和县政府的支持,投资30万元在新棚村大老包村民小组进行市级示范新农村建设,省计生委投资10万元,在新农村示范点建立生猪养殖基地。目前项目工程已全面完成。在铁厂村实施国债易地项目建设,工程共投资249万元新建安居房110套,涉及通水、通电、通路等项目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全面完工。2009年市县扶贫办的关心下,投资12万元,在铁厂村苗族聚居点实施20户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及活动场所建设。

二是各指导员积极与派出单位请示汇报,竭尽全力协调资金、项目,争取项目及工作经费支持。六有建设情况。水磨镇现已完成硬化路面、特色餐馆、整洁集镇的建设,年末将全面完成。狠抓机遇、完善设施。今年来水磨镇抓住扩大内需的机遇,争取通达工程2件,完成了铁厂至滴水、水磨至嘿噜的通达公路建设。结合龙梭公路建设的有利时机,力争水磨至铁厂的油路启动建设。积极配合供电公司启动了铁厂35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协调20万元在营地村大梨树实施人畜饮水工程6500米,解决75户600多人饮水困难;共投资90万元,分别在铁厂实施管引工程7500米;解决集镇及3个村民小组135户605人和275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在黄泥寨村拖拖实施管引工程3500米,解决2个村民小组70户285人和165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在滴水村后梨树、孙家丫口实施管引工程4500米,解决2个村民小组85户375人和260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向团县委争取“耕耘奋斗”大学生助学金13000元,水磨村周开娟、丁泽会两位同学分别得到8000元和5000元的资助,为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学生解决了一定的实际困难。

(四)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维护社会稳定。指导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村“两委”调解各种矛盾纠纷,消除农村不稳定因素。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做了巨大贡献。10名指导员走村串户,深入了解村情、社情、民情,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处理调查了解到得历史遗留矛盾纠纷和新产生的各种社会矛盾。

(五)发挥组织建设“指导员”作用,打造坚强堡垒。镇党委新农队紧紧围绕“生态立镇、科教兴镇、产业富镇、依法治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开展督导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一是督导村级组织机构设置,配齐配强村党总支(支部)班子,增强领导干部为民服务,带民致富的能力。二是督导中心工作按时完成。三是督导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六)发挥制度建设“督导员”作用,助推工作规范化。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在深入掌握所驻村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一是督促各村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确保村民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二是监督各村按规定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三是督促各村便民服务措施的落实,确保村干部依法办事、照章办事、为民办事;四是监督村规民约的制定和落实,积极构建文明村风。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挂钩帮扶单位经费紧张,争取资金难度大。

二是地处边远,村庄相对分散,工作推进速度提升慢。

三是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指导员在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学习培训,促进队员之间交流和沟通。

四、下步工作打算及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省、市、县新农村建设会议、文件精神,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一如既往的开展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和谐水磨构建进程。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管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和措施,强化规章制度的落实和创新,认真落实工作队长列席党委重要会议制度、考勤制度、例会制度。

二是搭建平台,提供条件。继续为指导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指导员安心工作,根据指导员的专业、特长和派出单位性质、职能找到指导员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三是严格奖惩,充分调动驻村指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进行考评,对表现突出的指导员,镇党委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将先进典型材料报市新农办;对工作不负责的指导员,追究责任。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驻村指导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场经济知识、农业科技知识、涉农法律法规及党的建设知识的培训,不断夯实驻村指导员的知识基础。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驻村指导员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学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