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年图书发行情况调研汇报

20年图书发行情况调研汇报

一、图书发行基本情况

我县图书发行以国办新华书店为发行主渠道,以民营图书销售市场为辅助。

县新华书店创建于1953年10月,通过拓展销售网点,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不断实现国有资产累积增值。至今,象山新华书店拥有正式在编职工44人,经营场地7处,共计建筑面积3800平方,总资产1800万元。其中,县城城区门市部3处,农村下伸网点3处。目前象山港路新华书店新营业大楼正在建设中,大楼主体工程即将竣工,大楼建筑面积2600平方,营业面积1500平方,预计新营业大楼在2006年可开业。

县新华书店20*年5月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连锁,整个图书流程全部实现计算机网络管理。20*年图书销售超过2000万元,实现利润65万元。从图书销售结构来看,以20*年为例,文教类图书销售占46%左右,少儿读物占24.36%,音像制品销售占7.61%,文艺类图书占2.83%,科技类图书占4.5%,其他图书占14.7%。

县新华书店20*至20*年图书销售情况如下:20*年1666万元,2002年1766万元,20*年1941万元,20*年2050万元,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县城中心门市部年销售在315万元左右。但自今年起,由于受到“一费制”的政策影响以及图书发行市场的激烈竞争,图书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求知”、“求乐”文化需求的增长,给民营图书发行销售市场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图书零售出租单位1*家,其中由邮电、团委等部门申办的国有图书零售出租单位34家,纯属社会、个人资金兴办的图书零售出租单位64,主要分布在丹城、石浦等地,丹城55家、石浦27家。根据20*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县国有图书零售出租单位销售额697万元,销售图书61万多册,民营图书零售出租单位销售额累计174万元,销售图书31万多册。

二、目前象山图书发行市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图书市场相对混乱、管理力度有待加强。目前图书市场中特价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当然特价书店中也有一部分在销售正版图书,给读者带来一定的便利,减轻了读者的经济负担,但许多特价书店鱼龙混珠,出售盗版书和非法出版物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一些教辅读物、最新流行小说和一些社科书盗版、盗印现象较为严重,盗版教辅读物进学校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高定价低折扣书普遍存在,这给国办新华书店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2、图书市场经营竞争无序。目前图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竞争却在无序中进行。特别是大中专学生和职业高中学生的教材,它是让利中的竞争,国有书店根本无法同民营个体书店竞争。学校图书馆装备图书虽然是在招标中进行,但让利部分已达60%以上,新华书店根本无法去经营,有时为了争夺图书市场占有份额,有的图书经营的毛利率几乎为零。政府行政部门用行政手段出书也严重冲击了图书市场,目前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资料和学习文件全部是政府部门自己出版发行,新华书店占有的份额几乎为零。实行“一费制”后,虽然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但也给了个体书店经营空隙,利用优惠的折扣上门向学校推销教辅读物,有的还是盗版、盗印的非法出版物。

3、国办新华书店经营趋势不容乐观。随着图书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民营资本进入图书发行领域,竞争必将越来越激烈。新华书店老牌国有企业的经营观念相对来说还比较陈旧,企业经营成本比较高,经营机制还不是很灵活,因而经营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我县新华书店上半年图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还略有下降。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与建议意见

1、强化图书发行市场的管理力度,坚决打击盗版、盗印的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使整个图书发行市场处于公平、有序地竞争状态。

2、继续对国办新华书店实施保持增值税先征后退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要加强对税收、土地征用方面的支持,扶植新华书店的发展。

3、进一步加快基层图书馆(室)建设步伐,坚持不懈开展图书流动供应和送书下乡活动,不断满足新时期广大农渔民的读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