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资产投资情况分析报告

市政资产投资情况分析报告

年,市继续贯彻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发展全局,进一步谋划项目、争取资金,增强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对推进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进程中的主导作用,顺利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年投资额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投资总量逐年加大,增速较高超预期

据统计,年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8.01亿元,同比增长31.01%。根据全年投资增长20%的目标,完成目标的109.0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首次突破500亿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见图一)。本年完成建设与改造投资346.57亿元,同比增长28.39%;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7.29亿元,增长22.93%。在全社会完成投资中,市属完成423.95亿元,增长35.31%。

(二)投资主体呈多元化,民间投资仍是主力军

按投资类型分,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149.92亿元,占28.39%,同比下降12.09%;港澳台及外商投资34.03亿元,占6.45%,增长68.01%;民间投资344.05亿元,占65.16%,同比增长62.12%;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2.5个百分点,增幅较大。

(三)第二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工业依然是强劲动力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16.25亿元,增长7.37%;第二产业完成271.43亿元,增长39.54%,其中:工业投资242.87亿元,增长37.34%;第三产业完成240.32亿元,增长24.29%。第二产业增速明显高于第一、第三产业,对投资贡献明显提升。

(四)民生类投资力度加大,创历史新高

年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思路,全力推进惠民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资金落实。一是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完成投资4.86亿元,增长50.93%;二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7.37亿元,增长61.98%;三是随着国家实施校安工程的推进和我市教育布局的调整,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教育行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1亿元,增长1.95倍,增幅居各大行业之首,创历史新高。投资较大的项目有:湟川中学、二十一中、第一职业学校迁建年底建成并交付使用。

(五)亿元项目提供有力支撑,投资拉动效应明显

年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82个,完成投资285.82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54.13%,较上年提高1.7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其中:机场二期工程计划总投资22.21亿元,完成投资6.42亿元,新建跑道于10月20日投入运行,A0临时滑行道、A2、A3滑行道、导航台、西站坪、灯光变电站同期投用,场外导航台及飞行区通信线路工程全部完工;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硫酸、铁精粉生产线计划总投资36亿元,完成投资10.93亿元,该工程一期年10月已建成投产;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建设的电石、水泥、烧碱、pvc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完成投资19.78亿元,一期进入工程收尾阶段,电石项目主装置部分开始安装,二期pvc项目开始土建施工;鲁丰鑫恒铝业有限公司建设的年产60万吨铝板带箔生产线计划总投资47.3亿元,完成投资10.87亿元,年正式开工建设,部分设备已订购;计划总投资分别为4.8亿元、4.3亿元的大剧院、科技馆已建成投入使用。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销售价格逐年上扬

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投资额创历年新高。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商品房销售面积逐年增加(见图二)。据统计,年完成投资117.29亿元,增长22.93%。其中:住宅完成68.09亿元,同比增长6.21%;办公楼完成3.55亿元,同比增长65.53%;商业营业用房完成25.33亿元,同比增长71.63%;其他完成20.31亿元,同比增长41.14%。商品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276.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6%,其中住宅1027.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4%;本年新开工面积347.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85.50万平方米;商品房屋销售建筑面积260.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14%,其中:住宅销售250.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03%;商品房屋销售额95.18亿元,同比增长31.74%,其中:住宅销售额86.03亿元,增长30.16%;商品房每平方米销售价格由上年的3328元上升到3649元,价格上涨9.65%,其中,住宅每平方米销售价格由上年的3196元上升到3437元,上涨7.5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看,圆满完成了全年预期增长目标,但是,投资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投资总量低。随着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加速增加,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全国竞相发展的大格局中,我市的投资水平仍然偏低,基数较小,要想赶超兰州、银川(年两市投资额分别突破800亿元、700亿元)等兄弟城市,亟待努力。

(二)部分“两高”行业投资增幅明显提高。如城镇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96.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5.7个百分点,“两高”行业投资的大幅增长将对全市节能减排带来较大的压力。

(三)高新技术投入比重低。近年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额连上新台阶,对工业经济的技术含量上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高新技术投资与改造总量和经济发达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年在全社会完成投资中用于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88.68亿元,占16.8%,所占比重偏小。

(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更加严格。随着国家统计制度的改革,对以前数据库中的装修装饰、旧房屋购置、农村私人建房等在年统计月报中要清理出来,这部分投资对区、县投资影响较大。

(五)建设用地偏紧。近年来,在保证农用耕地不减少、节约、集约用地的情况下,保证建设用地的供应,难度较大,造成了建设用地偏紧的状况。随着国家调控力度的加大,把用地作为一个主要的调控手段,管理更加严格,操作更加规范。

三、对策建议

市作为省的省会城市,毛小兵书记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生活之城、幸福之城”的目标,抢抓全省推动“四区两带一线”和以为核心的东部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机遇,科学谋划发展。作为经济相对滞后的城市来说,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财富,是明天的贡献,也就是明天的经济。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机遇、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东部产业转移、铁路建设等现实机遇,扩大投资规模保增长,优化产业上水平,提高投资效益,更快地推动经济增长。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谋划项目,特别是能带动全局的大项目。大项目对投资乃至全市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带动作用。为保持“十二五”期间投资持续稳定增长,要把握政策导向,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结合投资结构优化调整、生产力布局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谋划一批体现高科技含量、高竞争力、高带动力的大项目,为优化经济结构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投资空间。为了吸引更多、更有实力的国内外投资者来我市投资兴业,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对于急需发展而资金缺口较大的项目,可以采取股权转卖、组建股份制企业等方式吸引外资。创造良好的融资条件,建立诚信的融资平台,策划并形成一大批投入产出高、市场前景好、特色优势强、就业带动大的项目库。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并制定相应的切实可行的金融保障政策,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投资。

(三)加强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城乡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大政府性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示范带动效应,提升社会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加快推进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比较优势、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努力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

四、预测年投资发展走势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作为省会,投资额占全省投资三分之一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展望年,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仍然是引领全社会投资增长的火车头。根据市委十三届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按照这个速度推算,今年投资将完成634亿元,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一)园区项目建设蓬勃发展。围绕太阳能光伏制造、电子材料、锂资源精深加工、煤基多联产等重点工业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切实发挥好园区经济的引领作用,使园区成为带动城乡一体化的引擎,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共赢。

(二)县域工业不断壮大。要结合发展县域经济,继续抓好三县工业园区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大力气,积极做好大通县3X350兆瓦自备火电项目落地,加快建设湟中县弘大粮油精深加工、湟源县日月山风力发电项目。不断壮大县域工业。

(三)新建的海湖新区雏形进一步凸现。随着新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不断加大及核心区建设的建成,供排水、天然气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陆续实施,新区建设步伐将不断加快。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生态宜居的新城区已初具雏形。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随着外来人口(市外)的不断增加,商品房建设投资预计将延续上年的增长势头,成为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中坚力量。

(五)年底结转到明年的续建项目预计达200个左右,加之当年新开项目,都将为年的投资总量添砖加瓦,奠定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规划第二年进入投资项目集中建设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做好项目的前期和储备工作,为项目的争取、落实和实施创造条件,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新突破,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顺利完成,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把建设成更加繁荣、更加美丽、更加宜居的青藏高原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