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四季度中药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第四季度中药行业投资策略报告

板块走势前高后平。今年中药的强势仅仅只延续了一个季度。从第二季度开始,走势明显疲弱。

投资焦点应从防御性向发展力转移。鉴于政策性降价阴影逼近、估值已充分反映“防御性基本面”,以及行业竞争导致利润率持续下降,我们认为中药的防御功能已走至尽头。今后的投资策略,应着眼于行业的中长期技术进步和发展能力,以此来拓展盈利空间。

中药注射剂是中长线投资的重点战略方向。原创:中药现代化是中药发展的趋势,而注射剂则是这一进程的急先锋。随着中药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制药界对中药注射剂的关注有增无减,在研产品快速增加,正孕育着第三轮发展浪潮。

注射剂是目前医院临床用中药的主导剂型。医院中药用药品种的前位中,有个为注射剂。临床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细菌和病毒感染等中医较西医优势的领域。以银杏叶制剂为例,从××年开始,注射剂型在医院的市场份额已超过各种口服制剂的总和,其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以上。

技术进步将带来大机遇。中药注射剂临床运用的最大阻碍来自医生对安全性的担心;其次是对其疗效的不信任。这些障碍将随着中药现代化的深入而消除。指纹图谱作为一个平台技术,可以质量控制和开发研究提供有效的方法;膜分离超滤技术可改善注射液澄明度及去除热原;采用真空冷冻干燥和喷雾通气新技术来制备中药粉针,可提高产品的稳定性。

天士力是中药注射剂产业的“战略要塞”型品种。虽然近期业绩增长温和,缺乏强劲的短期股价催化剂,但值得搜集和等待,故将投资评级由“谨慎推荐-”上调至“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