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一、加强学习、思想教育,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结合党的“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十八届五中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上党课,全年来,全系统开展集中学习8次,专题报告1次,集中专题讨论4次,参加学习的在职党员干部全部撰写了学习心得,局党组完成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切实做到学习有部署、有记录、有讨论、有笔记、有体会,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结合“建设法治阆中”活动,我局采取个人自学,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发放资料等形式,在全市开展依法治林活动,做到逢会必讲,让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学法,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印发宣传手册500本,法制宣传资料近2000余份,提高了广大职工法制意识。三是加强思想教育,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正面引导、反面警示、氛围营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思想教育,努力改进干部作风。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抓组织领导

一是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布署、同检查、同考核。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2015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建工作任务、要求和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有组织,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二是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年初,局党组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基层支部,形成党组抓支部、支部抓党员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了党建工作督促检查考核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各部门的年终目标考核,并不定期对基层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切实做到党建工作有人抓,有抓手,有规章,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抓班子建设

一是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明确局党组成员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具体负责党建工作的落实。全年召开党建工作会2次,专题听取基层党支部工作汇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并不定期对基层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凡属重大工作安排,党建工作,廉政建设,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实施以及工作长远规划等重大事项,均提交局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必要时还征求中层干部意见,充分做到民主集中,科学决策,促进班子团结。

(三)抓组织发展

一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重点是围绕党支部坚持“”制度,使各党支部切实开展好活动。今年,加强了对林业退休支部阵地建设,预算党建专项工作经费,保障退休支部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指导园林局支部、森林公安局支部开展党员培训,增加了支部战斗力。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级,对4个基层支部进行分类定级,评出先进支部1个,一般支部2个,后进支部1个。并列入后进支部明确了升级目标,争创措施,落实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升级目标的实现。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引导,鼓励年轻优秀干部加入党组织队伍,在党员发展上严格把好“推荐关、考试关、表决关、审查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发展了5名预备党员,新转入正式党员1名,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促进组织壮大。四是抓好党员民主评议。今年7月1日,局党组组织下属4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和党员点评活动,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10名,激发党员干部的创先争优意识。五是开展党支部书记专项述职。

三、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

(一)认真贯彻落实“清单”工作法

为创新工作思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清单”工作法要求,我局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构建了权责明晰、推进有序、考评科学的责任链条,认真落实了“建立清单、落实清单、考评清单”三个环节工作,把每一项工作进行了科学分解,任务落实到了人头,确保我局党建工作抓实、抓牢。一是明确内容,突出重点。责任清单制度通过细化标准,明确责任人,规定整改或完成时限措施将党建工作扎实稳步推进。重点包括“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流动党员管理、发展党员、党内组织生活”等工作责任。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管。针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虚、规定动作不到位、党员管理松懈等党员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与支部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同时安排支部书记为党建工作督导员,保证支部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现党建工作责任制由“虚”到“实”、从“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三是总结强化,注重实效。针对支部党建工作,我局配套实行党建工作“周汇报”、“月通报”、“年总结”,每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在清单公开栏公开工作进度,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及时查缺补漏,调整工作思路;年终对照工作责任清单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实现党建工作与林业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

我局在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推进工作中,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充分发挥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贫困村发展的自身“造血”功能,有力地促进了扶贫开发工作和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一是建立巡视督查制度。局纪检组长,不定期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驻村工作期间无故脱岗、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对驻村期间不负责任、工作无起色的,予以及时调整;对违反组织纪律、群众意见较大、造成不良影响的,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处理。二是强化贫困村党员队伍建设。在党员队伍建设中,广泛吸收农村本土优秀人才,实施“四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培养成优秀公务员,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正、能力强的“两委”班子,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壮大产业发展。按照我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进行结构调整。依托山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速丰工业原料林、核桃、油橄榄、油牡丹、辣木和珍稀林木产业。建立干部产业发展“民情责任区”,由每名驻村干部包一个“民情责任区”,负责做好产业培植跟踪服务工作,为壮大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提供组织保障。四是整合力量精准施策。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使帮扶工作有目标、有规划、有步骤、有措施。在帮扶实践中,采取了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为主的产业化帮扶;以发展经果林为主的帮扶;以技能培训和助学为主的智力帮扶;以修建各类基础设施为主的公共基础设施帮扶。

(三)开展“走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走基层帮扶活动。二是到社区做义工。结合社区“双报到”,局党组组织林业局机关支部和森林公安局机支部11名党员干部与沙溪金河社区11名贫困党员结成“一帮一”对口帮扶对子,并建立了帮扶长效机制,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参加卫生大扫除以及参加社区百姓“植绿”活动,积极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三是开展送温暖行动。春节前后,局党组组织局机关、森林公安局、园林局、退休支部走访慰问了局机关、基层林业站、林技站、离退体干部以及社区困难群众共23名,为他们送慰问金、慰问品共计2万元,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