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局述职报告

环境保护局述职报告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工作责任明确到位

年初结合县纪委工作要点,牵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认真落实纪检组党风廉政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认真开展廉政防控机制建设,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风险告知卡》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责任承诺书》,做到防微杜渐,确保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二)抓好抓实廉洁教育,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了中心组学习计划,为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题3次,深入贯彻学习了新《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等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围绕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不正之风”等“四风”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实现“讲政治、提素质、转作风、树形象”的目标,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抓好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了《忏悔实录》和市纪委干部作风建设中通报的反面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国资之蠹》,7月1日,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邓小平廉政思想与实践教育基地,坚持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反面典型警示党员干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明辨是非和拒腐防变能力,教育党员、干部要警钟常鸣,使党员和领导干部能真正触及灵魂,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三)认真开展廉政活动,干部队伍清正廉洁

一是深入实施“廉洁土壤”工程,着力开展正风肃纪、效能提速、公开晒权、社会共建和强基固本“五项活动”,积极打造廉政文化机关,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认真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清理,全体干部职工共填写45份《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承诺书》。三是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全体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四是认真开展干部职工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共填写42份《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并进行了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集中开展庸懒散浮托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查摆问题128条,列出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纪检组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重点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机关干部迟到早退、上班时间聊QQ、玩游戏等不在状态等行为进行专项督查。

(四)认真推进“三转”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取得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三转”要求,做到转职能抓纪检监察主业,转方式强化纪检监督,转作风起到带头作用,聚焦主业,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作风建设,有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自己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提高慢,对环保法律、法规等的掌握不够熟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廉政风险点排查监管不够全面。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没有深入分析研究,防控措施不够细化,相应监管制度还不健全,对防控措施执行情况检查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是制度执行落实乏力。现阶段,各级制定的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和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较多,但真正贯彻执行到位的较少。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缺乏全面、系统、有效的考核机制,各项制度成了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摆设,落实不是很到位。

三、2016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学习。继续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对新党章、新《环境保护法》、《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的学习。同时,加强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又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帮助职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继续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实际,拟定《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环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是继续加强环保权力运行监督。以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加强排污收费、环评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依法公开电子监察平台建设,以对行政权力的实时监控和全程监督促进权力运行依法、便民、高效。

四是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深化作风整肃活动,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要把开展活动锤炼出来的务实作风始终保持好,巩固好、落实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