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

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XXX,XX年XX月当选为人大代表。在市人大的领导和帮助下,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市人大的决议和决定,认真参加各项代表活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和要求,就自己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的工作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做如下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细胞,是人民派驻国家政权机构的使者,担负着代表人民群众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责任。人大代表能否有效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不仅直接影响到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而且直接关系到人大代表行使国家权力的水平,关系到人大的形象和权威,更决定着人民群众能否最终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力。我加强学习,争当学习型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和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提高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依规行事,使自己的所作所为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营造法治国家、法制社会的良好环境。

二、严格要求,当好人大代表

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我严格要求自己,确保政治立场坚定,强化党的领导至上的意识,从思想上明确地方人民代表大会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机关,它依法行使职权的过程,就是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的过程。在人代会及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中,要坚决贯彻党委的意图。在日常工作中,明确人大尽管同“一府两院”性质、职责、分工不同,但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党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中心,都是为了地方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都是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我明确人大代表职责,对选民负责,受选民监督,认真参加人代会,参加各项审议、选举活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参政议政,提高代表提案质量,协助“一府两院”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勇于维护法律尊严,大胆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推动依法治市的进程。

三、充分履职,全面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依照代表法的规定,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代表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凡是市人大组织安排的会议和活动,只要接到通知,我都提前安排好本职工作,做到不迟到、不缺席,认真参加好会议,认真参加好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工作发展。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提出和参与提出议案17个,建议17条,共参加8次全体会议,20多次各类座谈会、面商会、听证会、评议会。较好地完成了代表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一定贡献。在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作为一名建筑公司经理,我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努力创建合格工程和优良工程,确保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促进全市建筑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我们公司年年完成建筑产值及税收任务,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政府作出较大的贡献。我们公司关心爱护农民工,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改善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环境,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既维护公司的稳定与和谐,又促进了公司的发展。

我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完成了代表任务,取得较好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自己学习还不够,政策理论水平还不够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还不够紧密,听取和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不够多;有些提案、建议的质量还有待提高。今后,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地听取和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提高提案、建议的质量,真正发挥提案、建议的应有作用;把人民代表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期望。

我的述职报告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