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局领导干部述职报告

工业局领导干部述职报告

2015年年初,我代表工业总会班子向县人大常委会就2015年工作目标作出郑重承诺。其主要内容是:

1、抓好企业的和谐稳定工作,推动企业的改革转型;

2、抓好公司的企业改制,年内完成改制目标任务;

3、协调抓好惠阳煤业建设工程,力争年内投入生产;

4、安全生产实现全年无重大事故发生;

5、环境保护达到环保部门要求标准;

6、抓好综治、信访、职工利益保障等工作,完成政府部门交办任务。

一、2015年工作目标履职情况

围绕2015年工作目标任务,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下,在企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上述工作目标均已完成和兑现,并在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坚持以稳定为前提,推动企业的改革转型

工业总会大多属于停产企业,十个企业中九个停产,50%的职工处于下岗状态。从而造成企业矛盾问题多、职工上访多、遗留问题多的“三多”状况。为促进这一状况的转变,近年来,工业总会始终把和谐稳定置于工作的中心位置,在稳定的基础上,化解矛盾,谋求发展,激活机制。一是建立了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设立了信访接待室,给群众以诉求的平台和渠道。二是积极对各种矛盾问题进行排查,注重苗头解决,萌芽解决,防止矛盾问题的扩大和蔓延。三是注重职工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解决,花大力气切实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领导干部共接待信访人员12人次,90%的信访案件得到解决。信访案件总量比上年下降20%,无进京赴省上市上访事件的发生。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上,围绕解决“职工退休难”这一老大难问题进行攻关,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职工退休自找单位的现象已不复存在,目前集体养老金欠缴问题也正处于解决之中,使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在企业转型上,一是围绕县政府提出的“打造陶瓷品牌”的战略目标,全面加强了陶瓷厂陶瓷出口基地建设,使陶瓷出口产量由上年的20万件增加到25万件,花色品种由8种增加到12种,同时对传统的工艺瓷、餐茶具进行了挖掘保护和开发,使陶瓷这朵奇葩重新焕发异彩。二是圆满实现了泽汇化工厂由化工企业向煤炭企业的转变,使惠阳煤业在我县大地上拔地而起,即将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规范化煤炭企业。

(二)狠抓了公司企业改制工作

公司改制是经县政府批准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职工的切身利益,事关企业的改革转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公司改制工作全面完成,并在体制机制上得到创新。

一是在改制上打破了“靠政府掏钱”的模式。以往的企业改制,主要靠政府拿钱、企业改制,而公司的改制则是通过引资方式,由北京江北投资有限公司先期垫付改制资金,然后以拍卖价格取得公司的土地使用权,接收公司的下岗职工,既盘活了资产土地,又解决了改制的大额资金费用。

二是依靠企业自己的力量进行改制。以往的改制都要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抽人,进行把关和审核。而公司的改制全部由自己自行操作,方案自己定,措施自己拿,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哪是重点,哪是要害,企业自己心知肚明,使改制工作迎合了职工愿望,保障了职工利益,受到了职工欢迎。

三是职工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改制是一场革命,意味着企业关门,职工下岗,曾有“改制即下岗”的说法,而公司的改制则对580名职工全部进行了妥善安置,使职工的工龄得到延续,工作得到保证。一是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向安阳晋煤能源公司输送职工140名,二是由北京江北公司接收职工140人,三是通过退休托管安置职工200余人,使职工不再为丢饭碗犯愁,为找工作忧虑,为我县改制企业中一个最大的亮点。

(三)积极协调惠阳煤业建设工程

惠阳煤业原由工业总会泽汇化工厂组建,根据县政府煤矿整合方案,划归县煤运公司。划归后其党组织建制、安全管理仍属工业总会。本着“支持建设,服务工程”的原则和“一盘棋”观念,工业总会对惠阳煤业建设给予了积极协调和帮助。一是注重发挥党组织在煤矿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积极解决原泽汇化工厂个别职工的信访问题,使企业放下包袱,轻装运作;三是加强安全管理,进行安全检查,每周一次,雷打不动,实现了煤矿建设安全生产无事故的新纪录。至今一个新型的煤炭企业在获泽大地拔地而起,其标准化、规范化令人瞩目。目前企业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待全面验收后,即可投入正式生产,成为我县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四)狠抓了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

安全和环保事关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安危,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多年来,总会坚持“安全为天”、“环保至上”的理念,坚持时刻把安全、环保置于重要的工作位置,每年开的第一个会就是安全生产总结会和安全生产安排会,并坚持了“一把手”亲自抓安全、环保,党政合力抓安全、环保的制度,在单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保留安全科建制,为搞好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一是坚持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抓“一把手”、促“一把手”,在全系统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安全的氛围。

二是在安全管理机构上得到落实,规章制度得到健全,经费开支上得到保证,安全职能上得到履行。

三是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安全生产、环保工作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作出整改通知,整改情况限期反馈,防患于未然,杜绝小问题变成大事故。

2015年总会共进行安全、环保检查60余次,纠正事故隐患40余起,同时进行了事故应急演练,安全、环保知识考试。陶瓷厂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近十万元对危房进行了改造。液化气站针对安全问题,投资200万元进行了新厂房改造,使安全环保更具备规范化、可控化。惠阳煤业在煤矿建设中,针对解决连山石问题,本可采用爆破解决问题,但考虑到安全环保,硬是用凿岩机一点一点凿,一点一点啃,虽然费时费力,加大了成本,却保证了安全,保护了环保。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系统已连续十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环保工作也连续十年无任何超标与事故发生,创造了安全、环保工作的新纪录。

(五)抓好综合治理工作,切实保障职工利益

在综合治理上,重点是开展了“平安企业”建设,并将综治建设与企业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强化依法治企,普及法律意识。在全系统推行了领导干部包车间、车间干部包班组、党员包户包职工的综治链,在值班、巡逻、预防上全面强化了制度建设和保障体系,一年来无任何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

在保障职工利益上,在积极解决职工“退休难”的前提下,针对解决职工和居民“看病难”问题,为360名职工和420名居民户办理了居民医保,为60余名下岗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缴纳优惠享受,并在陶瓷厂推行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在四个企业实行了职工工资协商制度。同时在元旦、春节对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通过丝丝春雨,去温暖职工的心,帮助职工克服困难,让职工对生活充满向往和希望。

二、办理代表建议情况

以上是工业总会2015年度工作目标承诺兑现情况。尽管在2015年我们做了一定工作,但仍存在企业经营困难、半数职工下岗和部分职工生活困难等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领导、支持、监督下,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勇于担当、负起责任、严格履职、全心为民。在向县人大进行工作目标承诺的前提下,通过措施落实,责任落实,时限落实,全面推进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力争在企业改革、企业转型、民生改善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成果,以不辜负人大、政府的重托、职工群众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