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主席年终述职报告

工会主席年终述职报告

自担任工会主席以来,我一直牢记“勤政为民,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2014年,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分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工作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出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现将我今年的履职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

理论学习,提高个人修养是领导人员的立身之本和成事之基。工会工作是直接面对单位,服务职工的工作。因此,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职工群众对我们工作的印象,而且还大大影响着单位的长远发展。我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挤出时间来努力学习,储备新知识,以此增强个人的理论素质和政治敏锐性,增强工作能力和决策水平。坚持做到一切以职工为主,时刻关心职工群众,相信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注重积累,夯实工作基础

我是一个爱学习的人,认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加上工会工作牵涉的范围广,任务重,要做好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情。因此,我十分注重工作的日常积累。坚持每天学习,提高个人工作水平。同时,还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到基层了解情况,与职工交流,摸清他们的需求和问题,做好记录。对于工作中碰到的难题,积极向身边的同事请教,总结经验。经过多年的岗位磨练,现在我能够比较从容地处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而且综合分析能力和处理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三、突出成绩及工作亮点

(一)打造温馨“职工之家”,突出维护职能

着力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努力将院工会打造为职工心中真正的家。一是建立并完善了”职代会制度“。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调动职工参与单位管理的积极性。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组织召开了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一步加强职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做到院务公开,确保各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职工都能了解到,加大对院务管理的监督和督促作用。三是加强民主管理,实行职工代表联系制度。积极处理信访矛盾,维护单位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组织各项文娱活动,不仅能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还能鼓舞职工士气,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三)大力开展送温暖、扶贫帮困活动

始终坚持以服务职工为中心,切实履行帮扶解困送温暖工程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能。一是利用重大节假日慰问单位退休职工。春节期间曾走访慰问4名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送去慰问金2400元。二是关心职工健康,完成了一年一度的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并于8月份为我院职工集体购买“重大疾病保险”等五项意外伤亡保险。职工凡是生病住院,工会都会派人看望。近期到医院看望过黄副书记、王青、高滇生等同志。四是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

(四)加强工会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为更好地突出工会的服务职能,大力加强工会建设,确保工作水平上台阶。一是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保证工会工作更规范、科学、合理。二是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学培训工作。从思想素养、业务水平、法律法规等各方面加以重点培训,积极组织他们到友邻单位学习,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强、业务精、素质好”的工会干部队伍。三是工会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组织开展各类“创先争优”活动,调动广大职工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载体,积极推进职工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提高岗位技能素质,引领广大职工争做“创新能手”,争创“创新型班组”、“文明班组”,激发广大职工的竞争意识和学习意识,更好地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促进单位的长远发展。

四、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通过努力,个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工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工作定位上有局限性,工作的前瞻性不够。三是维护职能还没有从根本上凸显,职工之家还需加强建设。四是个人业务水平不够扎实。

围绕上述问题,今后,我会继续加强学习,努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对待自己,做到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公正公平、廉洁自律。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