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工作人员年终述职报告

财务工作人员年终述职报告

这一年里,我在中心主任的正确指导下,全体同仁的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工作方针、政策。同时,按照年初制定的总体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要求,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重点从保民生、抓基础、强服务、促创新为主线,不断加强中心财务、医疗、年金等各项工作,努力落实工作计划,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现将一年工作情况做如下报告:

一、履行职责,强化财务工作

坚持贯彻中心主任在财务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调整财务工作计划,积极配合调整财务管理工作,一是结合“会计创优”为中心,从财务工作实际出发,协助中心主任有效完善了财务制度,严格控制了财务经费管理,有效改善了不合理开支,为中心节省了大笔经费。二是创新监督管理形式,全力配合中心主任加大监管工作,以用友政务软件为媒介,加大对成员企业基金情况的监控力度,以书面约定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强化统计管理,以严格科学的统计综合掌握各项信息,有效提高中心的管控能力。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贯彻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督促工作开展进度,规范个人的财务行为,做到财务管理合理化,核算规范化,费用控制全面化,强化监督度,细化工作,切实体现管理的作用,使得财务运作趋于更合理化、健康化、阳光化。

二、围绕重点,深入落实年金工作

围绕中心提出的重点工程,积极配合年金工作开展,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落实成效,一是以国家及省政策为依托,全面坚持指导方向,加强对永煤公司、焦煤公司的追踪力度,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参与到各项讨论会议中,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配合相关部门解决了存在的问题,有效推进了永煤公司、焦煤公司的年金市场化运作工作,保证了年金工作的有效推进。二是深入调研,切实做到深到基层,蹲坐点上,加强与开发公司的沟通,最终完成年金信息化工程。三是积极配合中心工作,出台多项制度。加大与企业方的沟通交流,结合各级工作方案等信息,积极参加多次商议会,最终有效完成企业年金方案的定稿工作。

三、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同步跟进

一是着眼大局服务中心,尽心尽力为医疗保险更好更快发展服务,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多次专业专员工作会议,反复配合修改各项办法,不断突破难点,成功推出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及暂行办法。在“两定医院”的选定和“一卡通”医疗卡的发放工作中,坚持发挥职能作用,带头参加定点机构的选定工作,积极配合推进医保联网管理工作,加强了异地医保工作,强化了重症慢性病坚定工作,跟踪督查运作情况,有效地推进了各项难题,确实控制了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效果。二是在养老保险、工伤管理方面,广大思路,以上级工作为指导思想,加大技术交流,有效落实了养老、工伤系统招标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关注广大基层工人,及时调整退休教师待遇,推进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局各方面的发展。

四、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

一年来,我时刻把学习放在心上,全面系统的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会精神,并坚持做到学有计划、有材料、有笔记、有体会,坚持带着问题学,结合应对社保中心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自觉将重要精神转化为世界观、方法论和工作指南,内化为共识,外化为行动,提高了分析问题、指导实战的本领。有效提升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水平。

五、践行廉洁从业、执政为民理念

不断提升自己的廉洁作风,坚持学法守法、按法纪原则办事,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廉政建设,我始终牢记自己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从业,坚持做到甘当公仆、不谋私利,克己奉公、不怀私心,公道正派、不徇私情。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十二条规定,严格遵守廉政承诺,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没有插手(涉及大额交易的工作)等活动,没有侵犯群众权益、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权钱交易、腐化堕落等问题。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异常严峻的挑战,我认真按照中心工作要求,岗位职责,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开展,有效实现整体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亮点纷呈更,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强度不够;二是思想解放上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三是深入基层不够。

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掌握做好社保工作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中心的发展,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掌握做好社保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工作本领,努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的复合型高素质的要求对待自己,做到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公正公平、廉洁自律。

(二)加强工作力度。我将坚持以发展社保中心为重点,认真研究财务、年金、医疗等管理新特点,配合中心工作,全力提升中心工作水平,努力在各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