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局领导干部分析检查报告

市政局领导干部分析检查报告

根据《广州市天河区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区委的工作部署,建设和市政局已结合实际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进入了分析检查阶段。建设和市政局领导班子能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推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加强学习和深入调研为手段,以广泛征求意见和梳理问题为依托,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责任务,认真从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剖析,理清了阻碍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及其根源所在,明确了今后建设和市政局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并制定出了改进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基本共识

1、我们深切认识到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唯有发展,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产业高端发展战略,才能实现打造“两个适应”城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目标。我们要树立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就是软实力,抓环境建设就是抓发展的新理念,在城市管理和建设中引入“经营”的理念,使城市管理和建设跨上新台阶。

2、我们深切认识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是基础,实践是关键。前进中的问题要靠实践、发展、改革来破解。一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克服模糊思想,二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为经济发展服务,三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各项事业大发展,四要在提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增强适应科学发展的知识和能力。

3、我们深切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班子要树立信心,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不断推动我区城市建设和管理科学发展。

二、建设和市政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建设和市政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创建“两个适宜”城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建设和市政局先后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天河区精神文明建设模范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优胜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防火安全先进单位等。

(一)在市政设施的建设方面

扩建了东莞庄一横路和车陂北街北段,改造了员村东社南街、龙洞东路等47条村属道路;大力支持市政府在我区域内开展的重点市政项目建设,协助完成征地29万平方米,拆迁房屋2.74万平方米;启动了林和东路北段、龙口西侧路、龙怡路等断头路的打通工程;完成了华景新城、枫叶路、车陂北街等30多条道路的路灯安装,有效地改善了全区的交通环境。

(二)在市政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方面

严格把好市政开挖、占道审批和住宅小区市政设施验收关,强化市政设施综合执法和巡查力度,建立市政道路维护的应急机制,目前,道路上出现的诸如水浸街、下井盖破残或被盗等不正常情况,只要发现或接到报告,我们的维护人员均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疏通和维护。

(三)在建筑业的管理方面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通过逐步健全完善每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例会制度、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制度和施工许可证现场发放制度,及时传达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精神,掌握重点监控工程安全状况,部署各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落实工地参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监工程整体质量水平稳定,去年以来没有发生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圆满完成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目标,在全市考评中名列前茅。

(四)在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方面

通过加强监管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招标备案程序,力求招标管理工作规范化。多年来,我区的工程招投标工作均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应当公开招标的工程均在市工程交易中心进行招标,未出现严重的违规现象。坚持工程依法招标,对招标过程严格管理,有效地预防了利用工程发包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同时,建设和市政局还对法定招标规模以下的小型工程的发包管理作了实践和探索,并向区政府提出了相应的办法和建议,得到了区政府的批准,目前,《天河区法定招标规模以下建设工程项目发包管理办法》已由四部门联合颁布执行,我区小型工程的发包也将会得到有效的管理。

(五)在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方面

一是大力实施青山绿地工程。以改善城市环境现状,完善城市绿地体系为重点,利用河涌截污、道路建设和城市周边的发展进行规划建绿。目前,我区中心城区网络化、立体化、群落化的生态绿化格局基本形成。二是做好绿化养护和植树造林。加强绿化养护社会化管理,加大对城市绿化养护管理的检查指导监督力度;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和城市美化活动,在全区各街、村组织植树造林。在市组织的“三创”检查中我区的绿化多次获得第一名,为建设和谐绿色天河作出了较大贡献。三是推进天河公园建设和管理。以市“红棉杯”竞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推进天河公园项目结构合理化调整,提高公园的建设管理水平,多渠道多方位宣传公园,提升公园的品牌效益,天河公园成为我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此外,在“创卫”“创模”和“创文”活动中,建设和市政局还承担了河涌整治、小区整治、建筑物立面整饰、工地围墙公益宣传,协调各职能部门拆除违章建筑等大量的城市改造,城市美化和城市管理工作。

这几年,建设和市政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城建城管工作的成效上,工作成效又体现在我区的城市面貌的变化上,这一点,是全区人民在生活中所能体验得到的。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不足

建设和市政局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听取征集了意见,并认真对照自身实际,发现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仍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如下几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队伍的廉政建设有待加强。通过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和有针对性的制度建设,建设和市政局廉政建设的总体情况是比较好的,近十年的时间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案件。但去年以来,建设和市政局先后有三位中层干部因利用工程发包和工程管理之便收受贿赂受到司法和纪律检查机关的查处,在队伍中引起很大的震动。对此,局领导班子作了深刻的检讨,制定了“强化责任意识,树立自律榜样”、“开展反面教育,重锤敲响警钟”、“积极建章立制,注重源头治腐”、“加强权力监督,确保制度落实”四项整改措施。几宗案件的发生,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这说明一个问题,建设行业依然是腐败案件的多发区,廉政建设丝毫也不能放松。

(二)在工作作风和办事质量上,虽然群众对建设和市政局在整体上有较高的评价,但通过前阶段的自评自查,我们认为,不足还是存在的,主要有下面几点:

1、机关个别工作人员,对外面来建设和市政局办事的人员有不够热情接待的现象;

2、个别同志对首问首办的责任意识不强,对来访人有马虎对待和随意推诿的情况。

3、对外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只有一人,又要兼顾科室工作,在工作人员有事或请假时容易出现脱节现象;而临时顶替的人员不熟悉业务,影响办事效率。

4、局机关各科室由于工作人员编制较少,工作职责多,影响工作效率。

5、园林办信息工作做得不够。信息交流平台有限,对外沟通不够充分及时。

6、绿化道路作业施工对市民有一定的影响。如:浇水、药物喷林等作业,在白天进行时对行人产生了干扰。

7、有单位反映,有时到质安站办事的时候,找不到主办的同志。

四、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剖析

通过领导班子成员自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讨论,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深挖思想根源,认识到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

1、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学习不够透彻,理解不够深刻,在工作中未能很好地转变观念,因而导致了站位不够高,眼界不够宽,思路不够广。

2、与时俱进、创新精神还不够强,当政策与实际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不相适应时,虽然我们会有这样那样的设想,但往往受基层单位职能、权限的限制,只能被动“等”上级的政策指令,缺乏超前的意识和创新的精神,存在求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

3、民本意识、群众观念还不够强。缺乏经常性地开展调研,不能及时了解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有时没有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在落实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方面还有欠缺。

4、管理水平还不够高,队伍素质还不够强。我们目前的管理基本上仍沿用计划经济时代处理微观事务的工作方式方法,头疼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需要。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感、使命感有所松懈,政策水平、业务水平不够强,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五、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改进措施

建设和市政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搞好城市建设和管理,把发展作为建设和市政局今后工作的第一要务,着力解决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各种思想观念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企盼、社会急需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建设和市政局明年要抓好的主要工作是:一是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系统性,二是要突出重点,增强工作的有效性,三是要增强工作的协调性整合资源,重点是利用亚运会契机提升东北部交通、环境,大力实施市政路网建设和促进民心工程建设抓好河涌整治、城市整治、工程质量安全等工作。构建优美城区环境为提升天河“软实力”、实施产业高端发展战略,争当“首善之区”排头兵作出贡献。建设和市政局的改进措施是:

1、大胆解放思想,增强发展意识切实转变观念。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城建部门在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创建和谐社会中所肩负的重任,领导班子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真抓实干,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以新的思维、新的眼光、高的标准,谋划我区城市建设管理的大发展,敢于突破过去,善于超越自我,开拓性地作好各项工作。

2、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要加强科学决策的能力。要善谋大事,注重谋划长远发展,高度重视对事关全局和长远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增强谋划全局的能力。着重在工作全盘布局、环境营造、工作重点、难点等方面多动脑筋,善于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城市建设管理的具体行动。

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的能力。统筹协调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也是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加强和上级主管部门、区内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间统筹协调,抓好资源整合,调动和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做到“双赢”。

3、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能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我们将重点实现“五个提高”:一是提高办事效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加强政务公开,改进管理方法,减少管理环节,减化压缩办事时限,对该公开的要坚决公开,对该放开的要坚决放开,同时要完善行政审批项目的公示、听证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做到程序节简化、公开透明、责任明确、监管到位,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在增强为基层服务、为群众办事和服务社会上下功夫,从管理型服务向服务型管理转变。三是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积极运用现代化的管理和办公手段,加快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进网上办公系统的开发应用,丰富网站的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四是提高跟踪督促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对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每一件事项,对基层和群众报来的每一件事项,都要跟踪进度,督促检查办理结果,做好及时反馈。五是提高工作责任心。继续营造勤政为民、克己奉公的良好氛围,增强以工作为重、以公事为重,以公共利益为重的责任意识,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4、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切实改进作风。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营造学习创新氛围,全面改进作风。为此,我们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完善各项制度。制度是落实责任制、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议事决策、岗位职责、依法行政、人事财务管理、监督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人的体制机制。二是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优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三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服务宗旨。继续开展教育活动,强化干部职工为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树立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政廉政,秉公办事的行业作风。四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加强对干部教育和监督,建设一直廉政、高效、勤劳、务实的优秀公务员队伍,五是继续组织开展好理论研讨和业务学习活动,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落实科学发展的本领和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