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党风廉政履职报告

副县长党风廉政履职报告

今年,根据组织安排,我协助县长分管国土、(矿管)、环保、开发区、规划、建设、城管、小城镇等工作。在工作中,我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勤政爱民,严格按照中央和各级组织的要求,努力自警、自省、自励、自重,牢筑思想防线,拒腐防变,清廉从政。在高质量、高效益完成任务的同时,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做到了一身正气,一身浩气,在廉政建设方面无愧于党,无愧于父老乡亲。

1、正本清源树立无私奉献的价值观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廉政建设等同此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这是廉洁从政的核心。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归根到底就是牵领人民群众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

为了使自己保持这种坚定的信念,我不断加强学习,首先,我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领会了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其次,我加强对党史的研读,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惜身家性命的无私奉献精神,探索他们那种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坚持学习十五大、十六大精神、中纪委报告以及一系列有关反腐倡廉的文章,把学习理论、探索实践、作风整顿、改进工作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加强人生观的改造,提升自身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树立只讲付出、不计索取的奉献观,随时随地约束、警醒自己的言行,增强反腐拒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2、淡性明志树立勤俭节约的生活观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我国与国际的交流日益加强,西方一些腐朽的资本主义思想也乘隙而入。追求时髦,贪图享乐,成了一些泛滥的小资情调的唯一目标,灯红酒绿、醉生梦死成了腐朽意识形态的真实写照。在这些物欲横流的诱惑面前,必须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俗话说:“无欲则刚”,只有戒除贪欲,摒弃虚荣,才能廉洁从政,勤政爱民。

要想“无欲”,在生活中必须保持淡泊、宁静,方可明志致远,我坚持从以下两个方面去努力做到:第一,注重节俭。在生活中信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原则,不慕奢华,不挥霍浪费,养成勤俭合度的好习惯,从物质方面扼止贪念。第二,注重修德。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抵制不良思潮和歪风邪气,无数事实表明,“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很多腐败分子在忏悔录中都毫不例外的把不注重学习和放松世界观改造作为了根本原因。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职为民守,责为民尽,利为民谋,绩为民创,就必须自觉把学习教育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政治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坚持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特别是廉政建设方面的报告和文件,坚定理想信念以立德,牢记服务宗旨以守德,注重克己自律以养德,坚持学习改进以护德,从而使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廉洁从政、一心为民的观念。

3、身体力行树立清正廉洁的工作观

反腐倡廉,不仅从思想源头上要加以重视,更要在现实的工作生活中身体力行,自觉把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纳入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群众的舆论监督之下。

今年以来,我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时时自我约束,自我警戒,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下乡镇到单位一律轻车简从,遵守“六条禁令”,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在开展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接受与之有关的馈赠和宴请。在人事变动方面,严守组织秘密,坚持“任人唯贤”,不借机徇私,不替人说情。

“得贤则治,失贤则乱”,我深知其理,因此,我加强了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坚决做到不支持、不鼓励亲属经商,不允许亲属接受钱财,不准身边工作人员到下属单位索要钱财或礼品,禁止他们利用职务之便搞非法交易。我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认真遵守和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分管的部门中,经常通过开会、学习、讨论等方式,以正反典型案列教育干部要以人为镜,时刻警醒自已,增强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在加强教育的前提下,对那些容易产生腐败的工作环节,我加大了监督力度,督促各部门制订了符合实际、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并层层分解“反腐”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头,对违规违纪的行为绝不护短,更不偏袒,从而在我分管的部门中营造拒腐防变的良好氛围。

4、勤政爱民树立克己奉公的群众观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必须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公仆意识。党的执政地位、干部的权力都是来自人民群众。只有心系百姓,天下为公,才能坦荡无私,勤政为民,如果过多地考虑自己声望、地位,那么必然会患得患失,容易搞一些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的虚假东西,甚至铤而走险,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滑向腐败的深渊。在工作中,我坚持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的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经常下基层,摸实情,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对所帮扶的贫困户,我尽量抽时间多去看望,在精神上开导,在物质上想方设法帮助;对那些涉及分管系统的上访户,我总是耐心倾听,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在政策范围内合情、合理、合法地予以处理。

党风廉政建设,是事关国运盛衰的大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将始终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遵守党纪国法,心系人民群众,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学习,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PA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