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们局党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省、市国土部门的有关要求,结合国土工作的实际,坚持“两手抓”方针,以深入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争创满意单位活动、行风评议工作为载体,以廉洁勤政为核心,加强领导,统一认识,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国土管理业务工作之中,以虚促实,虚实结合,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从源头上防腐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保障了全区“两年”建设的合理用地。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觉抓好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我是今年4月从局长转任为局党委书记的,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要求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区国土局作为政府的一个行政执法单位,同时又是一个服务部门,具有执法和服务的双重性,又是独立性、专业性和政策性较强的单位。为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与新岗位职责要求相适应,尽快进入角色,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政治、业务岗位培训的基础上坚持注意自觉抓好学习,努力做到: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六大精神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学习时事政治,积极组织参加党委中心组和局组织的集体学习,同时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早晚时间进行各种形式的学习,联系实际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自觉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议、决定。

二是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在认真学习国土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同时,结合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工作新途径,加强对国土管理新业务知识的学习,学土地、矿产专业知识,也学新的科学知识和工作技能。既向书本学习,也向内行的同志学习,边学习,边实践;不断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提高自己业务水平,较好地防止了业务工作中的重大失误和行政行为不作为的出现。

三是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树立国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现实生活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给我启示,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心态,才能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为此,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努力培养良好的从政道德,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经常告诫自己,在工作上要争一流,在生活上坚持低标准。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经常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要求自己,警钟长鸣,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

二、加强班子建设,发挥整体效能。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完善,国土资源管理、监察执法的任务越来越重,涉及面越来越广,对国土干部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的实践使我感到: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基础,局班子自己建设是关键。为此,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国土队伍建设。

一抓组织建设。今年局班子调整后,我们多次召开党委、局务会议进行研究,调整充实了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人员和各国土所分管领导,以局文件形式,明确局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和联系科(室)所、中队,对具体负责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使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二抓班子建设。要有一支好的队伍,关键要有一个好的班子。作为一名局主要领导,在局党委书记缺位的情况下,既当好局长,又积极主动做好日常书记工作。新局长到任后,我转任局党委书记,既转换好角色,又积极当好配角。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了严于律己,诚以待人,团结协作,起好表率。尊重和发挥了班子其他成员的作用,团结协作,勤奋务实,廉洁自律,在其位,谋其政,理其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问题或敏感事项和大项经费开支均由局党委、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对其它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职责分明,有职有权,鼓励和支持他们大胆创新,不搞个人专制,一般问题及时沟通。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补台。达到了抓班子、带中层,抓本级、管下级、带全体的目的。

三抓监管检查。在抓好思想教育的同时,我们结合行风建设,完善了监督检查机制有力的促进了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我们先后开展了“百、千、万”和“学、塑、创”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同时,不断强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公众、内部督查等“四位一体”的监督检查机制。一是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走出去,请进来,认真研究,仔细听取人大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二是聘请国土系统行风监督员,定期向行风监督员汇报工作、通报情况,不定期的组织行风监督员检查、视察活动,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明察暗访的监督作用。三是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制订和完善了局、所政务公开栏内容,根据工作实际,局、所设立了意见和举报箱,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内部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廉政守则,“办事廉洁制度”等一系列廉洁制度。加强局纪委、纠风办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调处力度,经常进行明察暗访,督查各科室的办文情况,通过上述一系列的监督检查,较好的促进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联系国土实际,强化行风建设

国土资源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原则性强,用地供需矛盾突出,征地补偿安置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群众对征地行为对立性和补偿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要做好国土资源保护保障工作,就必须强化行风建设,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具体抓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为加强局机关内外管理,理顺内外关系,提高办事效率,先后制订完善了一系列学习、工作、内部管理等20余项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提高了办事的透明度。

二是突出重点,关口前移。我们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土资源管理政策,严格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和采矿权招拍挂有偿使用制度,坚持大项经费、用地性质确定等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从源头和制度上防止腐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局纪委都下发文件要求不准接受礼金、代币券及公款宴请、、色情、封建迷信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国土资源各项工作的重要大事来抓,逢会必讲,严格要求,管好队伍、管好人,常提醒、常告诫,防微杜渐。由于管理严格,操作规范,既保障了建设资金,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保护了干部、职工。

三是清查审计,自查自纠。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们把认真抓好四项清查检查工作,作为加强和完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良好契机。通过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促进管理职能到位,落实了制度建设;对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工作清查,进一步规范了土地市场建设;对土地出让金、征地补偿费收支审计,既充分肯定了我局前几年工作,又是指出应该注意提高的问题,为今后政府规范行为,依法出让、依法征收、依法补偿提出了具体要求;开展土地卫星遥感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用地行为,保障了合理的建设用地。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具有全面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我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一年来,我认真、主动地抓好责任制的落实,使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带头自觉遵守中央、省、市、区的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经常自我检查,自我约束,培养自己良好的从政道德,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好全局干部的表率。以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公务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意维护自身形象。在工作上,自觉抓好分管工作,积极主动配合抓好行政业务工作,做到秉公执法,不徇私枉法,不拿原则作交易,不批人情地,不发人情证。在生活上,能自觉做到廉洁从简,牢记宗旨,不以权谋私,自觉执行“廉政准则”和各项廉政建设规定。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国土局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提高,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还得进一步加深。二是存在吃、请等现象,如有的活动中发小纪念品也就接受了,对一些单位和同志的吃请,尽管力求避免,有时因碍于情面而未能完全杜绝。三是生活和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逸的思想,艰苦朴素的思想有所淡化,认为自从行政主管转任党内主管,船到码头车到站,缺乏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四是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通过这次思想作风集中整顿的述职述廉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决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和领导同志们的帮助,联系实际加强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起好党内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的带头作用。三是进一步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党规,努力做到干净干事,勤政为民。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加大经营性用地和采矿权招拍挂工作,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五是进一步加强国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保障国土资源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