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完善物流企业产权管理制度思想汇报

完善物流企业产权管理制度思想汇报

国有资产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物质基础,国有资产的快速递增,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源泉保障。完善国有物流企业产权管理制度,加强国有物流企业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是当前企业管理诸多问题中的重中之重。

要完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制度。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现代产权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权本身具有商品属性,是商品就应该流通。所以现代产权制度中有一个极其重要的要求就是“流转顺畅”。我们对国有产权的管理同样要遵循这一市场法则。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的建立是国有产权管理制度创新的重大举措,其核心是使得国有产权交易通过市场方式,在更大范围发现买主、发现价格,促进产权顺畅流转和资源整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好产权市场交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产权资源有效配置的必然选择。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往往会涉及到企业债务处理、职工安置以及转让价格确定等诸多问题,在目前国有企业事实上的多级委托、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又尚未真正形成的情况下,存在少数经营管理者利用手中的权力,通过暗箱操作,侵害国家、职工以及债权人的利益的情况。没有制度,产权管理将无从谈起。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制度建设作为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国资监管工作的重点。因此,有必要建立严格规范化、程序化的制度,使国有产权公开交易、阳光交易。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努力把那些不该政府、出资人做的事依照市场机制规则分离出去,把那些市场比政府、出资人做得更好的事明智地让给市场去做,把那些只能由市场来完成的事彻底、果断地交给市场,形成以产权界定与登记制度、产权流转制度、产权保护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国有产权管理制度体系。

要有效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流失。当前,包括物流企业在内的企业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已让存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决策程序不规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二是随意担保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三是改制不规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四是随意处置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五是违规经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六是集体经济侵占国有经济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七是实物资产管理混乱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八是跑冒滴漏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针对企业国有资产流失的现状,应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建立约束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一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规范的决策和执行构架,逐步规范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企业重大经济活动联签制度,实现企业内部权力多元化和制衡化。二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严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腐败现象,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不论是谁都要加以追究。通过明确责任,国有企业的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对国有资产的安全负责,达到惩前毖后、防止腐败的作用。三要公开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行为,公正评估国有资产,通过完善资产评估法规,规范资产评估程序和制度,加强对资产评估的监管;公开转让国有资产,实现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化,通过建立国有资产公开拍卖的制度,避免国有资产转让中的“暗箱操作”;企业改制操作要透明,资产处置、资产评估、改制方案应当充分听取职代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将企业改制工作置于群众的参与与监督之下。四要要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掌握国有企业的资产及财务状况,核实国有资产的实际价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监事会的重要作用。按照《公司法》规定,国有企业监事会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可能发生的危及国有资产安全的行为,起到警示作用。六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体系的建设。企业改制、重组、对外投资、担保、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必须有财务人员和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将经济活动的事后监督转向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对权属单位委派财务总监可以较为有效地克服“内部人控制”问题,财务总监通过一定程度可以进入权属公司董事会,承担监督资产营运、重大投资决策以及审查会计报表等职责,建立重大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实行与总经理联签制度。七要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科学的管理体系。企业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健全财产物资、财务收支的审批、领报制度,财产清查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内部稽核和审计制度,对外投资、担保、资产处置等重要经济业务事项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监督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真正做到事前预测、事中反映、事后检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资产的运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