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干部工作思想汇报

乡干部工作思想汇报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乡镇政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农业、农村的新形势给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乡镇年轻干部,为适应农村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必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增强驾驭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农服务、为民解难。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和一年多的学习,我向组织汇报如下:

首先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爱心。爱心体现的是一种工作品质。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公仆。深怀爱民之心,深情为民服务,乐于无私奉献,是乡镇年轻干部应有的政治立场和道德品质。一个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年轻干部必然会对群众有一种深沉之爱和真挚之情。如果对群众缺乏爱心,不但会影响乡镇工作大局,更重要的是会伤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甚至会导致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和冷漠。“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减弱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能否深怀爱心,为民谋福利体现了一名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倾向,只有爱民、亲民、为民,才能提高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热心。热心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态度。热心就是要积极主动、满腔热情、尽心尽力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经常深入村组,贴进群众,常进农家门,常问百姓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倾注热情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尤其是关系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的事情要超前介入,主动服务,绝不能视而不见、坐而不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诚心。诚心体现的是一种工作作风。年轻干部由于阅历浅、经验不够丰富等不足,这就需要做到诚恳、诚信,对待群众实实在在、明明白白、诚心诚意。“心诚则灵”,要以“真诚”感动群众、影响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共同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

四是细心。细心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方法。要切实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现实问题,善于统盘考虑、落于细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通过与群众的日常交流和观察,把握群众所想、所急、所盼,身体力行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本职岗位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五是恒心。恒心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意志。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做好乡镇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始终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要力戒浮躁情绪和厌战情绪,深深扎根于基层之中,勇于经受磨炼和考验,在风浪中锻造崇高的灵魂、健全的人格和全面的工作能力,在持之以恒的锻炼中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其次,要正确认识自己,找准位置。

作为近百人的学习班中唯一的一名选调生,通过近一年的学习,我对“选调生”这一称呼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组织关心和培养是选调生顺利成长的基础和前提

选调生与其他干部相比,除了具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和满腔的工作热情外,没有更多的优势。相反,理论水平不高、个人阅历简单、工作方法欠缺,成为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克服这些问题,除了自身的不懈努力外,组织的关心和引导显得及时和必要。五年来的工作经历,让我对此有着比较深切的感受。为了使我的综合素质得以提高,去年单位领导又安排参加了唐山市委组织部的法律脱产学习班。通过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自己及时补充了“政治营养”,提高了理论水平,开阔了视野,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同时在生活上,组织和单位领导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作为外地人,生活上碰到很多困难,人地生疏、工作环境陌生、日常生活不方便等问题,在单位领导的关心之下,都顺利得到解决,使自己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更踏心的学习。

二、端正思想,适应环境是选调生顺利成长的首要内容

思想问题在选调生成长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最难把握的环节。因为受到了组织的特别关注,也因为在基层的凤毛麟角,选调生在步入社会之初就好像拥有年轻干部不可比拟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是一柄“双刃剑”,如果能从中感受到组织的殷切希望和强烈的责任感,那么个人成长就会如虎添翼;反之,如果产生“唯我独尊”的心态,不能正视自己实际的工作能力与这柄“光环”之间的落差,就会背上沉重的包袱不能自拔。当碰到困难和挫折时就会导致心态不平衡,久而久之被所处的环境同化,忘却自己的身份,抛弃自己的理想,被卷入茫茫人海,成为“碌碌无为”之辈。所以,在现实环境中不断的自我调节,经常反省自己,在身处逆境时积极应对,主动适应环境的挑战,化不利为有利;在身处顺境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骄惰、不沾沾自喜,以超出普通干部的要求来衡量自己,与周围的环境努力达到一种和谐,尽力形成亲和力,才能使自己稳步前进。

看低自己一点点,会多一份清醒,少一份陶醉。精力充沛、接受新知识的能力比较强,受过正规教育,文化水平高,这些都是年轻干部的优势,但难免也有一些弱点,由于工作时间短、阅历浅,多数年轻干部处理实际问题,尤其是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弱。正如一位刚提拔同志在别人向他祝贺时所说,有才能的人不在少数,而有幸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人只能是极少数,能够得到提拔,并不代表自己处处都比别人强,只能说是自己比别人多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意味着是一种信任,但更是一种责任。对我来说,当倍加珍惜,以自己的全部忠诚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

低自己一点点,会多一份合作,少一份孤立。年轻干部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他人的关心、支持与合作,而这必须建立在谦虚的基础上。年轻干部常怀一颗谦虚之心,就能尊重人,注意倾听别人的意见,别人也就乐于与你合作共事。当工作遇到困难时,就会有人主动帮你出主意、想办法,开展工作也就容易得心应手;相反如果妄自尊大,时时处处都认为自己高人一筹,看不起周围的同志,看不起长辈,工作中自以为是,听不进不同的意见,别人也就不乐意与你共事,更不会主动为你分忧解难,出谋划策,自己只能唱“独脚戏”,成为孤家寡人。

三、勤于学习,开拓创新是选调生顺利成长的关键环节

在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要做好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我认为“博采众长,为己所用”是最有效、最便捷的途径。非常幸运的是在五年来工作中我经历的每一个岗位都有一个好的领路人,尽管他们并不是非常完美,但每个人所具备的优点和长处让我受益终生,通过他们我学会了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怎样进行调查研究、如何分析问题本质、怎样找到工作的突破点等等。正因为汲取了他们这些精华,当我走上领导岗位时,才能比较游刃有余。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主题中,常常有边缘化的危险,如何找准切入点,服务于党政中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四、砺志修德,求真务实是选调生顺利成长的内在要求

德是立身之本,良好的行为习惯、崇高的道德修养应该成为当代青年干部追求的目标。作为一个青年干部最大的“德”应表现为对事业的热爱、对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责任心。

树立远大志向,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状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应该成为我们的共识。在工作中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怕困难和挫折,不计较个人得失和一时的长短,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一件一件把工作做好,我们才能在自己的人生长河中走好每一步。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