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硅矿产资源及开发利用汇报

县硅矿产资源及开发利用汇报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情况

(一)矿业经济发达

为我市矿产资源大县,矿业经济发达,尤其是钨产业具有资源储量大、采选技术成熟及精深加工产业链较长等三大优势,其中“章源钨业”鹤立“钨都”,已在深圳正式上市,耀升钨业也正在酝酿上市。

(二)受交通制约,非金属矿产开发一度滞后

但由于地处山区,原来一直交通不便,致使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严重滞后,特别是非金属类矿产资源,由于其矿产品运销所占生产成本比例大,受交通运输条件影响,县的非金属类矿产开发利用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初级开发或未开发状态,有待进一步加大投入,进行规模化开发利用。

(三)交通逐步完善,非金属矿产开发条件成熟

通过近几年的新农村建设,境内县-乡公路网健全,且基本完成村村通水泥路,路况极大改善。赣丰线、崇康线均已改造完成,贯穿境内的“厦蓉高速”即将建成通车,乡际、出县交通的日趋便捷,非金属类矿产开发及深加工条件逐步成熟、优化。目前,已有广东东莞客商投资兴建了“聂都丰宝源矿业有限公司”开发细坑硅石矿资源,进行硅粉加工,产能已达硅粉1万吨/年,并正在物色新的场地扩大生产规模。更有广东东源鸿安矿业计划投资开发龙归硅石矿。

二、硅石矿产资源储量、开发利用现状及发展远景

硅石(quartzstone)是脉石英、石英岩、石英砂岩的总称。主要用于冶金工业用的酸性耐火砖。硅石矿广泛用于玻璃、耐火材料、陶瓷、铸造、石油、化工、环保、研磨、建筑材料等行业。质纯者广泛用于无线电工业、超声波技术及现代国防和尖端技术,纯的石英岩具有旋光性和透过紫外线性能,可制造各种光学仪器和医疗用的石英灯等,也是制造金刚砂(碳化硅)的基本原料。近年来,由于硅产品应用更加广泛,硅产品市场规模逐步增长,带动了硅材料需求的增长。作为地球上含量仅次于氧的最丰富的元素之一,硅对我们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考虑到成本问题,目前技术条件下真正能被我们开发利用的高质量硅矿依然稀缺。因此,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提高深加工水平,促进硅矿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将成为硅矿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我县硅石资源储量情况

我县硅石矿分布较广,查明的硅矿区有6处,主要分布在聂都乡(3个矿点)、丰州乡(2处)、乡(1处);查明资源储量较多,约2532.8千吨,并且远景储量大(约5亿吨),因现有硅石矿区勘查程度较低,特别是聂都细坑硅石矿区和龙归硅石矿区,所计算储量的面积和深度仅占其小部分,我县硅石远景储量应该超过5亿吨;且矿物有用组分高,SiO2品位均在98%以上,但高品质硅石相对较少,大多需经脱铁工艺处理。

(二)开发利用现状

我县目前已设置硅石采矿权3个:聂都丰宝源矿业有限公司细坑硅石矿、聂都下洞孜硅石矿、聂都内茶坑硅石矿。另有拟待挂牌出让采矿权3个:龙归石英矿区、丰州2个灭失采矿权。

截止目前只有聂都细坑硅石矿正常生产,年产硅粉约7~8万吨。聂都内茶坑硅石矿和聂都下洞孜硅石矿,由于开发加工技术薄弱、前些年市场行情不佳及业主资金困难,已多年未生产。

(三)加工企业现状

工业硅的加工厂有2个,其中丰州加工厂生产能力为工业硅1400吨/年,思顺加工厂为1000吨/年。

(四)发展远景

我县硅石资源储量丰富,并具有二氧化硅(SiO2)品位高,易开采的特点。目前虽有3家硅矿山,但由于企业小,资金、技术薄弱,开发利用率尚低。仅有聂都丰宝源矿业细坑硅石矿1家在生产,还因遭遇2009年“7.3”洪灾,加工厂房设备及采矿场受到严重破坏,2010年底才逐步恢复生产,产量一直较低,也只是生产微硅粉。

针对目前我国市场硅石矿市场前景良好,供小于求的现状,为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促进硅矿产业化发展。建议:一是加大勘探资金投入,提高硅矿资源储备。加大对硅矿资源地质勘查力度,尽快实现硅矿后备资源储量持续增长,提高可供程度。二是建设硅矿产业园区,筑巢引凤发展硅产业。以丰州,文英、、聂都等乡镇硅矿资源为基础,在交通相对便捷的赣崇高速公路文英或关田出口附近建设工业园区,引进有实力的硅矿采选加工、冶炼一体化企业,建设年生产能力50~100万吨的光伏产业上游产品—超白石英砂、硅微粉等硅原料,石英板材和普通玻璃原料基地。三是大力发展硅矿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扶优扶大的激励机制,将我县硅矿资源配置给有资金技术实力、并在就地开发硅矿深加工的企业,鼓励其加大技术研发、精深加工设备投入力度,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硅矿产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推动我县硅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

(五)近期发展目标

在进一步查明我县硅石矿产资源的基础上,根据硅石品质适于开发产品方向,再做我县硅工业发展规划。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制定全县硅矿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聘请有资质单位和权威机构与我县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组,到硅石资源开发利用成功的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对我县硅产业发展进行深入的调研规划。全面掌握产业发展现状,认真分析优势与不足,提出培育我县硅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主攻方向、总体目标和产业规划。

(二)加大硅石矿产资源勘查力度。针对我县硅石等非金属资源勘查程度低,目前已组织实施了对龙归硅石矿区开展硅矿资源详查工作,建议丰宝源矿业有限公司对聂都细坑硅石矿区开展详查扩储工作,以提高我县硅矿资源储量,为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储量依据与资源保障。

(三)加大硅矿资源开发的招商引资力度。要充分利用我县硅石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宣传硅矿产业前景,提高社会对硅矿开发利用产业的认识,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到硅矿产业中来;包装一批硅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加强对外宣传推介,“筑巢引凤”,借助外资和民资做大做强非金属矿产业。

(四)加强项目引导,扶持提升非金属优势产业循环发展。我县硅石等非金属矿产还处于初加工阶段,深加工、科技含量高和具有规模效应的企业几乎没有,限制了产业的发展。因此,政府应在招商引资准入、财政税收方面加强引导,集中财力扶持硅矿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支持强化硅矿产业结构,提高硅矿深加工水平,促使硅矿产业循环发展,由“资源消费—产品—废物排放”转为“资源消费—产品—再生资源”,从而在节约、集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

(五)提高硅矿精深加工水平,向规模化和产品精细化发展。目前我县非金属矿行业大多以初加工为主,甚至直接出售原矿,对矿石的功能、价值几乎完全没有进行开发,仍然处在“一流的资源,二流的产品”发展阶段,仍然“捧着金碗要饭吃”。因此,我县非金属矿行业亟需提高产品精加工能力。要提高我县非金属矿行业精加工能力,首先应改善选矿技术、加工工艺,鼓励和支持企业提升精深加工技术和应用水平,从而提高非金属矿的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应该扶持具有技术、资源和市场优势的大企业,让他们借助自身的优势,应对市场需求,作细腻的前瞻性的部署和投入,不断地向市场提供使客户放心、可心的产品,并且以先进带动后进,改变行业内缺乏自主创新手段和机制的现状。

四、广东东源鸿安矿业相关投资意向简介

(一)公司简介

县政府拟引进广东东源县鸿安矿业有限公司落户进行硅石资源开发利用和深加工,该公司目前在广东省东源县柳城镇拥有石英矿采矿权,从事石英矿开采和石英砂加工,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玻璃、人造石英板材、陶瓷原料、日用化工、电子硅微粉等。

(二)投资意向

该公司计划先期对县龙归石英岩矿区开展资源详查工作,如查明该处可利用资源量达到200万吨,挂牌竞取得龙归石英岩矿采矿权后,拟在投资3.5亿元,建成占地300~400亩,年生产能力40万吨硅矿加工企业。

(三)产品开发意向

1、超白石英砂和石英玻璃砂:采用负压式球磨机自磨、布袋除尘、颗粒分级方式加工超白石英砂。年产超白石英砂20万吨,产值1.3亿元,创税收1690万元;年产硅微粉10万吨,产值6500万元,创税收840万元;年产石英玻璃砂6万吨,产值1800万元,创税收230万元。为更好利用矿产资源,将加工后可弃的尾矿,采用先进生产设备,加工成副产品,年产尾砂4万吨,产值400万元,创税收50万元。整条生产流程均采用污水循环使用,做到无污染零排放。

2、人造石英板材:利用石英砂、石英粉、树脂、固化剂进行冲压、抛光等工艺,年产石英板材50万平方,产值2亿元,创税收3000万元。

预计年产总值可达4.17亿元,创税5810万元。

该公司将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并充分利用自身的客户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国内、韩国、美国等地有实力的客商前来投资发展,延伸硅矿(石英)产业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四)工作进展情况

1、2012年11月19日我局已向市矿管局申报了《关于重新启动挂牌出让县乡龙归石英岩采矿权项目的请示》。

2、2012年11月23日东源鸿安矿业有限公司与省地矿资源勘查开发有限公司分公司签订县乡龙归矿区石英岩详查协议书。

3、省地矿资源勘查开发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3日已将勘查设备运至矿区,工程预计打两个300米的钻孔,预计矿体长度700米,宽70米。

4、2012年12月22日,钻孔设备已架设安装完毕,第一钻孔开钻打孔,钻孔沿山体向内倾斜打孔,预计300米可打穿矿脉,按目前每天可钻7米的速度,预计43天完成第一个钻孔。

(五)相关建议要求

该公司要求一是在交通便利的文英乡高速路口附近征地300-400亩,以便降低产品运销成本;二是将境内未开发的硅石矿资源应优先配置给该公司,以便做强做大;三是希望能享受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全力帮助公司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