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塑料机械行业需求数据分析报告

塑料机械行业需求数据分析报告

塑料是当今世界各国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及人们生活领域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新型结构材料。世界各国政府特别是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如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和支持塑料机械的发展。但同时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的是,国外许多知名的塑料机械生产企业,正看好中国这个唯一剩下的世界最大的塑料机械市场,纷纷在中国投资办厂。

据不完全统计,江浙地区已经投资落户的外国企业有日本东芝、加拿大HUSKY、日本法那克、日本宇部、三菱重工、日本住重机械、德国德马格等。另外,韩国LG、韩国的东升、日本日精、奥地利恩格尔也正在计划之中。国外企业纷纷登陆,虽然对中国塑料机械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将会威胁缩小国产塑料机械市场的空间,将对国内塑料机械生产企业、对中国塑料机械行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塑料机械与塑料原材料、塑料制品加工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同时,不同行业部门使用塑料制品的构成,实际上反映了塑料机械市场的分布与需求情况。

近几年来,中国塑料制品的应用情况大致构成如下:建筑材料工业10%;包装工业25%;电器、电子信息工业10%;汽车及其他交通工业2%;农业15%;轻工业(含日用品、服装、鞋、玩具、游戏机、体育用品等)27%;机械工业(含医疗器械)2%,其他9%。预计今后几年,建筑材料工业、包装工业、尤其是汽车工业、电器、电子、通信工业、农业中的农膜节能、节水、排灌、滴灌、微灌设备,使用塑料制品的比重将会大幅度增加。此外,废塑料的回收与利用它们是“十一五”甚至二十一世纪,中国塑料机械的主要市场。

一、建筑行业

塑料机械在建筑行业中,主要用来生产塑料异型材(塑钢门窗)、建筑给水管(冷、热水和供暖管、燃气管)、城乡供水管、市政排水管。根据欧洲塑料生产商协会(APME)提供的资料,2002年欧洲的塑料消费,约17.6%用于建筑行业,仅次于包装行业。中国情况也基本类似,约10%的塑料消费于建筑行业领域。今后随着国家增加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强城市供水、节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改善城镇功能,把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实现城镇可持续发展,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长江上游、三峡库区、黄河中游、松花江流域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以及加快发展城市燃气和集中供热、“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工程的启动,都需要大量的各种塑料,机械特别是各种挤出机组生产优质的塑料管材等建筑材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二、电器、电子信息行业

塑料机械为电器、电子信息行业提供制造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录像机、收录机、电视机、音响、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电话机、手机等产品的机壳、主配件等以及信息载体的各类光盘(CD、VCD、DVD、CD~RW、DVD~R、DVD~RW、HDVD)的技术装备,其中最主要的是精密注塑机,目前主要依靠进口。

三、汽车行业

塑料机械在汽车行业中,主要用来生产汽车内装件、外装件、车身和结构件等,发达国家每辆汽车塑料用量达120千克,而国内汽车塑料用量仅为78千克。目前,全世界汽车用塑料件的市场规模为454万吨/年,其中美国微172万吨/年,欧洲为136万吨/年,而中国现在每年的用量只有十几万吨。从汽车工业发展态势看,零部件塑料化已经成为汽车工业的一大趋势,随着塑料功能的不断提高,汽车塑料用量将会越来越大。预计2005年中国汽车塑料需求量将达到45.5万吨,到2010年,将达到70万~94万吨,汽车行业中需要的塑料机械主要是大型注塑机(锁模力≥4000T)和大型多层中空成型机。目前这些设备主要依靠进口。

四、包装行业

塑料机械主要为包装行业提供塑料包装材料和塑料包装制品(瓶、箱、桶)。近几年来,中国用于包装的塑料用量约占中国塑料消耗总量的25%左右。

2003年全国塑料包装产量达465万吨。塑料包装材料规模以上的企业有8000多家,其中塑料薄膜生产企业约2240家,塑料丝、绳、编制制品生产企业约4300家,泡沫塑料生产企业约500家,塑料包装箱及包装容器约680家。20世纪90年代以来,平均年增长率为12%,2003年比2002年增长16%,这些塑料包装生产企业,需要大量的塑料机械。从塑料机械产品品种来说,除传统的注塑机、薄膜吹塑机组、中空成型机组外,还大量需要多层共挤薄膜吹塑机组、大型多层中空成型机组、多层共挤热收缩薄膜机组等。

五、农业

塑料机械主要为农业提供生产农膜(地膜和棚膜)、排灌设备等技术装备、农膜又是在农用塑料中占主要地位。农膜,是继化肥、农药之后的第三大农业生产资料,它的应用给中国农业带来了一场革命,对增产粮食和丰富人们的菜篮子作出了重要贡献,农民把它视为奔小康,发家致富的手段。目前,中国地膜覆盖面积超过1.8亿亩,塑料年用量为44万吨,棚膜覆盖面积超过2000万亩,年塑料用量达65万吨,其他塑料排灌设备年塑料用量约为20万~30万吨。预计2005年农用塑料需求量约为160万吨,到2010年达300万~400万吨。这些农用塑料制品生产企业,需要大量的农膜生产设备等塑料机械。

六、医疗、卫生领域

医用塑料制品对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及保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医用塑料制品发展起步较晚,20世纪70年代才开始开发塑料输液袋,后来又相继开发了塑料注射器、塑料人工关节等。目前,医用塑料制品的产值已达到占全国医疗器械总产值的15%左右。医用导管的直径非常小,一般在0.5毫米以下,加工难度大,需要采用精密挤出机。目前,主要依靠进口。医疗、卫生领域是塑料机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七、环境保护行业

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处理的重要手段,主要就是进行垃圾填埋。为了防止填埋的垃圾腐烂时,污染地下水源,所以在垃圾填埋时,需要在其坑低铺一层塑料膜——土工膜。此外,水利建设、高速公路建设也需要大量的土工膜,而目前,中国生产土工膜的设备,基本依靠进口、这也是塑料机械的一个大市场。

八、废旧塑料回收利用

塑料的广泛应用,给国民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方便和改善人们的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废旧塑料造成的污染也日益严重。2002年中国废塑料为700万吨,2003年为1000万吨,预计2004年可达1100万~1200万吨。如此大量的废塑料如果不妥善处理,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对生态环境及经济发展带来的破坏和损失,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因此百研资讯认为,为废旧塑料的回收和利用,提供了先进的适合的技术装备,不仅是塑料机械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塑料机械的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此外,还有军工以及日用品、玩具、体育用品、家具等部门都是塑料机械的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