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创先争优实践报告

大学生创先争优实践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xxx,2008年6月毕业于河海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7月经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聘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差田村主任助理。

早在学校的时候,我已经拿到上海和南京两家知名公司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白领几乎成为我的必经之路,然而一纸招聘大学生村官的公告,改变了我人生的航向,回到家乡工作是我一直以来的希望,去新农村一线锤炼自己更是让我兴奋不已,南京!南京!南京!我庄重的在志愿栏上写了自己三个去向。经过层层选拔,我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到了江浦街道工作。

2008年7月17日,这是一个对我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在奥体中心,我做为南京市的村官代表从罗志军省长的手中接过出征的大旗,那一刻,标志着我正式踏上村官的道路,无论前途多么坎坷和漫漫,我都会把责任扛在肩上,立足在农村的土地,服务农民兄弟。

今天安排我来谈创业,我首先想说说自己的对创业的理解,做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创业不是简简单单的开公司,办项目,而是基于两点,一将村务管理等本职工作做到极致,这本身就是创新创业,二积极探索发展路径,办工厂、搞合作社、弄项目,引领农民致富,这也是创业。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工作情况。

我所任职的差田村地处江浦街道西北部,在全区村居经济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二,是不折不扣的经济薄弱村。到村之后,我深入实际,向村组干部学习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向老党员了解村情和村貌,向普通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这段走访时光,让我更加深刻的认为,农村是本好书,农民是村官最好的老师。

创新、创业、创优,时代赋予了大学生村官新的使命,本职工作到极致、探索创业弄潮头、服务三农无止境,一年来,我没有好好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周末回村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我的一种习惯。远程教育是中央到地方都极其重视的工程,差田村远教工作在联建模式、资料来源、普及方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我们将差田的远程教育打造成干群交流平台、党课学习阵地、百姓娱乐手段、村民致富媒介。我村的黑猪养殖合作社在村部设立了远程教育活动点,并利用远程教育系统成功规避了市场风险,在淡季扩大了规模,在复苏期一举占据并巩固了市场。网络拥有巨大的资源,我将优酷等网络资源整合到远程教育系统里,极大的丰富了远教视频资源。在给村民播放讲座的过程里,我发现法律条文极难理解,老百姓都摸不着头脑,于是我又自学了农村相关法律,并编写成通俗易懂的三字经,放在村部门口供村民取阅,变远程教育为近程乃至零距离教育。对于此项工作,金陵瞭望杂志曾做专题报道,并形容我们编制融进千家万户的心灵之网。

今年四月,针对村里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就业难,而农村道路无人养护的情况,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果断成立了新广天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主营农村道路养护,我们立足于差田、服务于农民,一方面帮助他们增收,另一方面也通过开发农村劳动力市场来壮大集体经济,在农村,不但有广袤的土地,还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帮助农民就业牵线搭桥,我们责无旁贷。此项目在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农村服务业,这一全新的概念被提及,仅区内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此类公司就如雨后竹笋般诞生。一只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学生村官正如星星之火,定起燎原之势。

创业是村官的必选项目,但是村官的工作却是一道多选题,这幅图画展示的是差田村居民安置小区,因为修建年限等原因,这里的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小区的道路还是土质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或许是对该小区道路的最好诠释,最深处的积水更是高达四十公分。这里居住着两百位差田村的居民,今年夏日的大水之后,我心中就暗自埋下要对其进行改造的念头,要让我们的村民也走上好路。然而村里的财力薄弱,无法承受三十多万的造价,为此,我把团省委给予我个人的两万元比赛奖励捐了出来,并抱着不放弃的精神,跑遍了区级机关各个部门,从农林到交通,从民政到财政,本着把板凳坐穿、把大门等穿的精神,找完科长找局长,也曾碰壁多次,有时候为了说上一句话,等两三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那时候也顾不得其他,心里只想着把老百姓的事情办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越来越多的部门向我、向差田村伸出了援手,施工方区公路管理站甚至在合同上注明——为了支持差田村大学生村官为民办实事,现将三十万工程以二十三万元承包;财政局的领导亲口对我说,区委朱部长多次嘱咐,要帮助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冲着你身上那股闯劲,特批十万元;街道的相关单位也伸出了援手,组织的关心,让我唯有更努力的工作予以回报。在为期二十天的工期里,我每天都泡在工地上,吃过灰,蒸过沥青,有时候甚至饭都吃不上,在寒风中一次次做钉子户的工作,在骄阳下督促着工程的质量,最终,一条一千米长,连接60余户居民的沥青路在差田修建完成,差田村的百姓也可以和城里的百姓一样,这张是工程前后对比图。

从一个从未在农村生活过一天的男孩,到今日可以说农家话与村民交流沟通、编三字经帮村民普及法律、撰千字文宣传科学发展的大学生村官,走的是一条不断追求工作极致之路,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正如前面王亮所说的那样,我能我行我成功,街道的村官都有一种进取精神、一种强势心理,下一步,我将把村官便民卡打造成与百姓沟通、为百姓服务的桥梁;本着每人每月拿出半天时间为民服务的宗旨,将大学生村官服务队打造成江浦街道的特色志愿者品牌;而前不久在与其他的社区接触的过程中,为村里争取到的一批健身器材也在积极选址,差田村的百姓不日就可以离开牌桌,在自己家门口健身娱乐;而新广天的经营方向也会做出调整,正与一块五十亩的苗圃场接洽,进军彩叶树种种植业。

心系农村,胸怀全局,一年来,我阅读了超过三十本书籍,包含政、史、经济;撰写了二十余篇调研文章,涉及老城改造、新城建设、乃至城市绿化这样的细节问题;走遍了全街乃至全区的大部分村居,留下了几万字的工作心得,我在浦口党建的个人博客点击量已经超过16000人次。

同时,各级组织和领导也给予我个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区委朱部长多次关心我的工作开展情况;我的母校河海大学邀请我返校在学校礼堂给千余名师生做专题汇报,书记校长亲自接见,也给予我最高规格;省委黄省长前后两次予我颁奖,王国生书记更是在前不久于宿迁召开的全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表彰会前的接见中勉励我要大胆探索。

这些殷切希望更激励我要坚信信心、奋发进取,更让我相信,离开城市、走进农村,我的选择没有错。成功、失败、喜悦、沮丧,挫折,这些都会成为我成长中的宝贵财富。这一年中,我先后获得了江浦街道普法知识竞赛一等奖、南京市委党校培训班演讲比赛一等奖、江苏省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大赛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先进个人称号。

我想,我得感谢农村,因为是农村让我成熟,我得感谢领导,因为你们的关怀让我成长,尤其想说的是,我得感谢我可爱的同事们,每天坐着601去上班的路上,我都会遇见街道这样一位女村官,夏天,她额头留着汗,手里拿着蒸饭,冬天,她喘着白气,手里还拿着蒸饭,每次她在我先下车的时候,我都会给予我们这位外地的女村官以尊重的目光。我是幸运的,获得了镜头和镁光灯更多的关注,然而我也是平凡的,因为在我们江浦街道,像我一样乃至比我还要出色的村官不乏其人,他们在拆迁一线、在新农保办理的现场、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路边,用自己的青春鉴证了出征时的诺言,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因为他们,我才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扎根在基层踏实的工作,请大家将掌声献给我的同事们,谢谢你们。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