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出纳顶岗实习报告

会计出纳顶岗实习报告

为了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学校的计划要求,2014年月日至2014年月日,我校为我们安排了为期个月的顶岗实习,我有幸被安排到(地点),进行了会计和出纳的顶岗实习。这个月里的时间里,经过我个人的实践和努力学习,在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对公司会计和出纳的运作和财务机构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公司的财务管理及内部制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公司财务会计和出纳业务达到了熟练的程度,同时,在与其他工作人员交谈过程中学到了许多难能可贵经验和知识。通过这次实践,使我对会计和出纳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也为我今后的顺利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习基本情况

我所在的实习单位,是一家公司,成立于年,主要从事经营。到实习单位后,我首先对公司的发展史以及各个机构的设置情况,公司的规模、经济类型、人员数量等做了详细的了解,并在不熟悉业务的情况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忙清理卫生,做一些后勤工作;在了解了公司的文化历史,与周围同事熟悉之后,公司专门给安排了一个特定的指导人带我正式进入到实习学习中。我的师傅首先安排我到财政部了解财务人员工作,看会计人员如何做,看了一下公司的总帐以及各明细帐、记账凭证、原始凭证和上期的会计报表,之后安排我跟着公司的出纳学习;最后是跟着会计实习,看会计如何处理业务。实习期间,我主要是了解公司正在使用的财务软件的使用和会计处理的流程,并做一些简单的会计凭证。公司采用的是“”财务软件,从编制记账凭证到记账、编制会计报表、结帐都是通过财务软件完成。我认真学习了正规而标准的公司会计流程,真正从课本中走到了现实中,细致地了解了公司会计工作的全部过程,掌握了“”财务软件的操作。实习期间我努力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向实践方面转化,尽量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习期间我遵守了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在财务部跟随出纳实习时,先了解公司的财务制度,国家对库存现金的规定,以及收、付现金需要遵循的程序。出纳收到收款单据时审核手续是否齐全,然后收款,点两遍现金,然后向交款人说明金额。若需要找零钱也需点两遍,然后在原始单据上盖现金收讫章,留下记账联,将其他的交给对方。然后编制现金收款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这一程序和我们在学校学的理论一样,要分清责任,按规定处理业务。其实很简单,只是没有实际操作过,但是我们一样可以做好。

对于如何落实银行存款,发现错误怎样处理又回顾了一下,有些细节上的东西以前学时没太注意,等到实际操作上就要犯错误了,存款单据、现金数量等都要特别有耐心,不能浮躁,会计、出纳这两个其实都是比较烦琐的工作,但看我们如何对待,我本人比较喜欢计算,喜欢数字,喜欢把一堆看似乱七八糟的东西整理的井井有条,所以我对会计和出纳的工作越来越有兴趣,越来越喜欢做这些工作。

跟随会计实习时,会计告诉我公司遵循企业会计准则、安全生产法等法规,该公司以等为主,需要遵守好多国家的政策法规,该公司比较正规。会计让我看她处理业务,还给我看了公司的凭证,原始单据,以及明细帐和总帐等,让我总结了出纳的理论与实际的不同处以及会计的理论与实际的不同处。理论知识不是很牢固,有好多地方都很模糊,不知具体该如何做,还需要翻看以前所学的,要把它深入扎根不是很容易,还得靠以后工作了在实际操作上去把它扎在心里。会计教给我如何和人们沟通,好多时候都要自己去判断,去决定该如何做。我还学习了网上报税,了解了公司的主要纳税税种。实习单位是定额小规模纳纳税人,地税主要缴纳税种有半年缴纳一次的,也有一个季度缴纳一次的。超额部分按规定缴纳。国税也一样,如没有超额,国税局按定额从公司帐户银行直接划转,超额部分应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并上门申报。

二、实习中自身存在的不足

通过这次的实习,我发现自身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不到位,每当需要用到某方面的知识时,虽然已经学过,但是往往感觉非常茫然。同时专业技能实际掌握程度与实际岗位要求也有一定的差距,由于在校学习往往以理论学习为主,而平时里我也没有意识到专业技能的练习,使得在实习中,很多方面都需要重新学起。并且在这次实习中,我发现自己的社会活动和适应能力严重不足,学校的环境非常简单干净,但是社会却不同,社会往往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让我们明白它的残酷,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而这些错误必须是由我们自己承担,同时我意识到在社会活动中,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重大,不能够再如同学校里的随心所欲,每件事都要做到谨言慎行。

三、实习的心得体会

刚开始去公司实习的时候,我的心情充满了激动、兴奋、期盼、喜悦。我相信,只要我认真学习,好好把握,做好每一件事,实习肯定会有成绩。但后来很多东西看似简单,其实要做好它很不容易。通过实践我深有感触,实习期虽然很短,却使我懂得了很多。不仅是进行了一次良好的校外实习,还学会了在工作中如何与人相处,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对会计这门专业也有了实际操作和了解,为我以后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具体的实践体会如下:

(一)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要在学习中改造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立身之本。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还要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特别是会计工作知识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遵守财务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树立全心全意服务思想,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把工作做完做好,保证工作质量。

(二)提高了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

我主要从事会计基础性工作,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能与实践相结合,熟悉了财务出纳、会计工作,提高了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拓宽了财务工作的视野,坚定了做好财务工作的信心,为自己今后更好地从事财务会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通过在公司财务部的实习,我懂得了干财务工作除了业务知识与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作风。我今后从事财务工作,不管我自己的能力如何,关键不能忘了自己的责任,要勇于承担责任,以良好责任性做好每一项工作。对自己要正确定位,甘愿当一块铺路石,默默无闻地尽自己的责任搞好财务工作,要做到技能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单位服务。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和工作进度,让自己的人生在平凡岗位上闪光。

(四)多听、多看、多想、多做、少说

到公司工作以后,要知道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关键是看你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态度对了,即使自己以前没学过的知识也可以在工作中逐渐的掌握。态度不好,就算自己有知识基础也不会把工作做好,四多一少就是我的态度,我刚到这个岗位工作,根本不清楚该做些什么,并且这和我在学校读的专业没有必然的联系,刚开始我觉得很头痛,可经过工作过程中多看别人怎样做,多听别人怎样说,多想自己应该怎样做,然后自己亲自动手去多做,终于在短短几天里对工作有了一个较系统的认识,慢慢的自己也可以完成相关的工作了。

最后,作为实习生,我也要明白:第一,实习是走出校门的前奏,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所以实习生必须要有积极良好的心态,放下身段,把自己放到最低,保持谦卑的心态,成功就从这一刻开始;第二,要尽量的和更多的人一起沟通交流,尽快的融入团队当中,尽可能多的去学习和掌握知识。只有在不断的锻炼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才可以实事求是的做好每一个工作。

这是一段充满艰辛和收获的经历,这是一段充满幸福和快乐的旅程,这是一段充满挫折与反思的人生,这是一件我们一生用心珍藏的礼物,这是一个不老的故事,是我们用情感书写的传奇,这一切必将是我生命中不朽的记忆,必将给我们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必将是我生命中丰硕而宝贵的精神财富。

感谢这一段曲折的时光,感谢公司以及对我的重视和栽培,感谢我所遇到的同事们,你们一路给我帮助和支持,让我在前进的路上充满着激情和勇气!感谢学院,让我在短短的年时间里认识到很多的良师益友,让我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吸取知识不断的完善自己,感谢院领导们的英明政策,让我有机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充分的运用到实践中并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的真理,感谢各位辅导老师的辛勤付出与教导,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呵护,让我们在工作中振作起来并且找到迷茫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