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人事部行政助理实习报告

公司人事部行政助理实习报告

我于年月日至月日到公司人事部进行了为期个月的实习,实习岗位是行政助理。在人事部各位领导、指导老师的认真、细致的辅导下,我不仅提高了人力资源业务知识,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而且提高了思想觉悟与组织纪律性。无论是个人素质、思维方式,还是在知识积累、能力提高等方面都有了不少收获。现将本次实习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实习过程

1、熟悉公司人事部总体情况

我到公司人事部参加行政助理实习,人事部领导安排我跟随实习,他就是我的指导老师,我亲切地叫他老师,他呵呵笑了。实习初期,我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熟悉人事部的总体情况。指导老师非常热心,在陪我熟悉完人事部的总体情况后,还详细介绍了他们公司其他科室部门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员工队伍的基本情况,使我对公司和员工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为自己今后的实习,当好行政助理打下扎实基础。

2、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为做好行政助理的实习工作,指导老师化了整整2个小时给我讲述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使我印象深刻,初步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企业能不能够创造效益,企业的成功与否很大因素决定于人,这基本的道理已为大家所共识。所以,作为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重视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首先管理观念要先进,对人力资源有科学的理解,应认识到,德才兼备、有创造力、有贡献的人就是人才。不仅高工是人才,技艺精湛的工人也是人才;不仅受过系统教育的人是人才,从基层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技术工人也是人才。其次,要深刻懂得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从人的自然属性出发,视员工为最宝贵的资源,用科学的、人性的方式尊重员工的人格和选择,关心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自我完善,实现自身的目标和价值。

3、制作员工社会保险名册

指导老师安排我制作员工社会保险名册,说这社会保险名册非常重要,要跟社保局核对,不能有差错,因为社会保险关系员工的切实利益,是老有所养,对维护公司和谐,维护员工队伍稳定,至关重要。经过2天的认真细致工作,我制作好了员工社会保险名册,员工姓名,身份证号码,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内容逐项填清楚,没有任何遗留。指导老师看了十分满意,夸奖我工作认真、细致、负责。

二、实习结果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为期个月的实习结束了,通过本次实习,我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了正确的认识,以前学习的是理论,现在是实际工作,懂得了人力资源工作的流程,懂得了人力资源工作的各个环节的操作,懂得了要做好人力资源工作,履行好行政助理的工作职责,除了掌握原则性,坚持正确立场外,还要做到细心和谨慎,要具有责任性,才能做好行政助理工作。

三、实结及体会

我要非常感谢公司能给予我这次难能可贵的实习机会,感谢人事部的领导和同事对我在实习期间的帮助,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实践,我更加清楚了解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运作的基本流程,对行政管理工作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锻炼了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实习过程中,把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锻炼社会实践能力,提高行政管理专业的实际操作技能,掌握行政管理专业的操作技巧,丰富自我实际工作和社会经验,用实践来验证理论知识的准确性,积极探求日常工作管理的运作流程和模式。让我清醒的认识到,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进步,尤其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时下,企业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对其从业人员的素质科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理的将行政管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生产中,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的行政管理模式非常必要,也非常迫切。同时我感觉到书本的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还有一定的差距,实践是检验理论的惟一标准,只有不断的将自己融入到实践中,不断的总结,才能不断的提高和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并在工作中学习新知识,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总结提升,以指导未来的学习重点和职业生涯发展方向。所以,行政管理专业的理论实践必须要结合公司(企业)的实情,在实习或以后的工作中都很重要。

同时,我在实习的过程中,还发现了很多自身不足的地方,如专业理论知识不够扎实,实践操作能力比较差,当面对复杂的问题时,经验不足,沟通能力还需不断的加强等,工作的细致不够,存在很多粗心大意的地方。实习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的过程,是一个认识自我,认识社会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