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生酒庄实习报告

高校生酒庄实习报告

年发生了全球经济危机,大批企业倒闭,大量人员失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环境,激起了我要在参加社会实践的决心,我要看看我能否在恶劣的社会环境中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维持自己的生存,同时,也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

那么,我的社会实践活动就从我的找工作拉开了序幕。开始了我的找工作的征程。一开始,对自己手工艺期望很高,没有月薪一千二百元不干。

经过艰苦的找工作,很多的地方的招聘都要有工作经验的优先,一听说我没有经验就跟我说:“这样吧,你回去等消息吧,如果需要的话,我会通知你的”

经过多次面试的失败,我总结了自己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是自己眼高手低,自己自身的素质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一个方面是自己没有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定位,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

总结了以前的失败的教训,摆好自己的位置,因此我重新投入到找工作中,我的要求是月薪八九百元,包食宿。任何工作我都可以干。于是我找到一家餐饮酒楼。

老板看我人高马大,身体强壮,就让我做传菜员。第二天我便开始了我的社会实践生活。刚开始的时候心理不平衡,心想从小到大读了这么多的书,家里花了那么多的钱把我培养长大成人,可现在只能端端盘子......加上传菜部领班是个小学文化,还对我指手画脚,确实心理上很不舒服,但是人总是要适应自己自下而上的环境。我开始就干不下去了,不行,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在自己的工作环境中让自己的工作做得很轻松,首先得把自己同领导和同事之间的关系搞好,因此我只好暂时避其锋芒,尽快地熟悉自己所在的工作环境。我所工作的地方是一个两层楼的酒楼,酒店大堂在一楼,楼上有包房,厨房在二楼,传菜间也是在厨房,所以在传菜间里可以看到厨房管理的机会。

厨房是厨师的战场,尤其是生意好的时候,那种场面真的就跟战场上打战一样,厨师的工具以及厨房的任何摆设和物品(包括调料品和原材料)都是厨师的武器,锅.碗.瓢.盘也为厨房工作编奏出一首首生活的乐谱。墩子也叫切配,专门负责原材料的精加工,打盒负责将切好的原材料拿给灶上的师傅,并且做好装盘.菜品的装饰。

蒸菜师傅负责使用蒸箱蒸菜,灶上师傅掌勺用来专门负责菜品的烹制,点心间的师傅专门负责面食点心的制作,凉菜间在另一间房里,负责凉菜的制作以及水果的制作。我们传菜间的工作很简单,只要饭台做好的菜就将盘子边上多余的菜汁擦干净,需要配上味碟配上,有汤的菜配上汤勺,并且注意菜品的出品顺序和出品速度的快慢,并且要保持好住处的有效,随时传递好前台以及厨房的住处,所以每天工作和学习在传菜部很累很辛苦,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休息的时候,我也主动找领导和同事虚心地向他们请教和学习,传菜部的领班跟我说:“我知道你是大学生有志向,想做大事,但是你千万不要小看做小事,大事都是由小事积累起来的,做大事的本领也是由做小事的本领不断地积累而成的,”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

他为我指出了工作中的很多错误和缺点,我也一直很虚心地请教,领班还对我说,我看一个人怎么样并不是看他学历、文凭怎么样,关键是看此人做事是否勤快踏实。他还说,你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应该多利用时间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不断地提升自己,年轻人不要怕吃苦,年轻时不吃苦,难道到老了再吃苦吗?

确实,听了领导对我所说的,我的思想认识有了更深一层的提高,某种程度上,给我指明了很好的一个努力方向。

一个人在他的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是学习书本,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尤其在大学学习时,选用假期时间参于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赚钱不是主要的,作为学生,能赚多少钱,等你毕业了有的是赚钱的机会。

自从走进了大学,就业问题就似乎总是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成了说不完的话题。

在现今社会,招聘会上的大字报都总写着”有经验者优先“,可还在校园里面的我们这帮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

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走入社会,能够适应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的变化,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我们必须走入社会去进行实践。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

记得有老师曾经说过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但我总觉得校园里总少不了那份纯真,那份真诚。尽管是大学,学生还终归保持着学生的身份,而走入企业,接触各种各样的客户.同事.上司等等,关系复杂,但我们得去面对我们从未面对的一切。

记得在我校举行的招聘会上所反映出来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在校理论学习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次实践中,这一点我感受很深。在学校,理论的学习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几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书本上没学到的,又可能是书本上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的情况。

总结我的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认为是一次成功的,有用的,受益匪浅的社会实践,这将会对我的以后学习起很大的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