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女性先进事迹报告

农村女性先进事迹报告

在长城脚下的村,有一位“科技女能人”,她勤奋好学,敢于尝试新技术,靠科技引领当地农民走上了富裕之路。她就是村妇女主任、村团支部书记。

在乡,提起,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从富士苹果到大樱桃,从三季梨到安哥诺李子,35岁的她在10年间引进了10余个新品种果树。给乡的果农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而她引进的壁蜂授粉则引发了一场果树管理技术的崭新革命,这项技术正以为中心,迅速向周边地区扩散。

“我引进的角额壁蜂授粉技术在东北是最早的,我们乡果农靠这项技术每年就能增收100万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骄傲地说。

人工辅助授粉是果树管理中最繁琐的一件事,春季果农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工去做这项工作,但受气候因素的影响,效果并不理想,自年春季开始,数十万头的角额壁蜂开始飞舞于乡的果园里,取代了人工劳动。据介绍,一只角额壁蜂的访花量相当于80只蜜蜂的访花量,用角额壁蜂授粉既省工,又省钱,效果又好,而且角额壁蜂繁殖容易,搭个简易蜂窝就能产卵,第二年春天长成后又可以访花授粉,可以说是一次投资,永远受益。

采用壁蜂授粉技术的果树做果率非常高,家的示范园经常有周边农民来参观学习。这项技术被迅速推广,今年县的沙河、叶家、高岭等地的农民纷纷来到这里购买壁蜂。村的王越成去年没有采用壁蜂授粉技术,做果率较低,苹果套袋只用了15万个,而今年他家买了3500只壁蜂授粉,苹果套袋量达到了20万个,保守的估计能增加2万元的收入。

是一个聪明人,也是个细心人。年秋季,河北省一家公司带了一位意大利客商来到她家果园,双手捧着苹果,说了一通听不懂的外语,直摇头。忙向翻译问个究竟。原来外商说她的苹果光洁度和着色度不够,与欧洲市场标准有一定距离,应该采用反光银膜。

反光银膜技术是一种新的果树管理技术,在秋季苹果成熟的最后阶段,按树冠面积将银膜铺在树下,利用反射光谱增加阴面果的光照量,这样可以提高20%-30%的着色度,并能够增加糖份。当即决定引进这项技术,她说:“咱这苹果不能总在国内市场折腾,应该在管理技术上下功夫,提高果品的质量和档次,好到国际市场上闯闯。”

如今,学科技、用科技在乡已经蔚然成风,在的带动下,果农燃起了科技致富的热情。在她家,总有农民在翻阅各类农业科普杂志。说:“能为乡亲们做点事,我觉得非常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