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长敬业为民优秀事迹报告

司法局长敬业为民优秀事迹报告

从年开始,每一年在县局表彰的先进工作者名单中我们都能找到一个相同的名字——。他就是县司法局司法所的所长。担任所长八年,回想起八年前的那个春天,对来说也许是最寒冷的一个春天,他带着调函去乡政府报到,接待他的政府领导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热情,甚至连溥衍的客套也没有,还直截了当地说:“你们司法所是可有可无的。”一句话立刻把的心情降到了冰点,窘了好一会他才强压着满腔的委屈对这位领导说了一句话:“不论你怎么看待我们司法所,今天上级组织把我派到了这里,无论我们的权力多小、职位多低,我可以向您保证,今后我们司法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须是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为了这句承诺,他八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做事,踏踏实实地做人,从不懈怠,就是要证明“司法所不是可有可无的”。

他是一个敬业的人

身为所长,时刻想着要树立司法所的形象,提高司法所的地位,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为了密切与党委、政府的关系,带领司法所积极配合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党委、政府提建议、出谋划、解决实际问题。年9月,乡板栗坪村的村级公路施工正酣的时候,板栗坪村的一位村干部胡某某因为个人的怨情,突然提出辞职,并将其保管的几万元建路资金隐匿拒不交出,政府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均告无效。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获知了此事,经认真分析,认为胡某某的行为已涉嫌职务侵占犯罪,可以采取更严厉的法律手段来解决,并提出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建议,建议被采纳后,公安机关一经介入,胡某某即于当天如数交出了集体建路资金。一个建议,解决了一个难题,党委、政府在工作中遇到难题的时候,也时常会想到司法所。年10月,乡在创办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寄宿学校的工作中,又遇上了一件麻烦事,原来,学校建设征用了乡企业办养狗场所在的一块地,并与乡企业办签订了《土地征用补偿协议》,可是后来莲塘坪村一组村民提出该地的所有权是属于他们的。学校与乡政府出面协调几次,都无法确定土地权属。左右为难时候,乡政府的领导想到了司法所,想到了,接受任务后,经过认真的走访调查,终于查清了这块地的来龙去脉。这块地原属莲塘坪村第一村民小组所有,1989年因为建设油茶基地,这块地的使用权转让给了乡企业办集中开发油茶基地,1997年乡企业办将该地改建成养狗场。尽管这块地的用途几经变更,但它的所有权从来都没有变过,因此,可以认定这块地的所有权仍旧属于莲塘坪村第一村民小组所有。由于事实清楚,理由充分,争议各方对做出的这一权属认定结论均无异议,争议迎刃而解,学校建设的征地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在配合政府的各项工作中,通过发挥自身的才能,充分展示了司法所的优势和作用,赢得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在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省厅部署的“司法行政大动员,化解矛盾促和谐”专项维稳活动在乡得到了广泛深入的开展,并收到了实效。活动中,乡先后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1件均做了有效的化解,乡在年中成为了全县没有一起上访记录的少数几个乡镇之一,也是邵怀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施工沿线乡镇中唯一没有上访记录的乡镇。党委政府尝到了“甜头”自然也就增加了继续支持司法所工作的“劲头”。党委书记就曾亲口许诺:今后司法所建办公楼,乡党委、政府将全力解决土地和配套资金问题。

他是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人

人民调解工作是基层司法所的一项重要职能,往往也是我们衡量判断一个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优劣的重要依据。年6月25日深夜十点多钟乡寅角田村突然发生了一起凶杀案,凶手和死者都是该村村民,案发后,凶手莫某某主动投案自首,公安机关的刑侦人员现场勘查完后走了,死者张某某的尸体留在案发现场即凶手莫某某家门口。这时死者方的张家提出了十余万元的赔偿要求,不满足要求就不收敛尸体,而凶手方的莫家却无法满足张家的要求,事情由此陷入了僵局,受命牵头调处此事,可是经过两天十几个回合的交谈,仍是毫无进展,正感为难时,身边两个村民的闲谈引起了的注意,原来两人的闲谈无意中透露出有一个从该村走出去现在省城某机关工作的老张与死者和凶手两家都是亲戚,且关系都好。抱着一试的心理,拨通了省城老张的电话,把事情的经过、利害都如实告之,并请求老张协助调解,老张爽快地答应了。令人喜出望外的是通过老张的协助,张、莫两家于当天晚上即在的调解下达成了有关善后协议,张家于第二天上午即将死者安葬完毕。调解工作是艰难的,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要求所里的工作人员在调解矛盾纠纷时,不仅要做到尽职尽责,还要做到尽心尽力,他认为只有尽心尽力了,你才能克服并战胜更多的困难,从而获取最后的成功。年6月6日,在乡山门村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时,发现了这样一起纷争:一位84岁的孤老太太马某某从小养大的唯一的养子张某不久前在外地遇车祸丧生,张某的妻子陈某某方获赔6万元赔偿金回来办理完亡夫的丧事后,以亡夫生前欠债为由拒不分给马老婆婆赔偿金,为此俩婆媳天天争吵,村干部几次调解均无效果。按照省厅在部署专项维稳活动中提出的边排查、边化解的原则要求,当即决定介入对此纠纷进行调解。但一开始就遇到了一个难题,马老太太因年岁太高,口齿不清且乡音又重,根本无法沟通,为此,几经周折找来了马老太太的一个在县城经商的侄子充当“翻译”。与马老太太交流的障碍消除了,可另一个麻烦又来了,由于马老太太侄子的到来把马老太太的娘家人惊动了,结果招来了一帮娘家人,陈某某见马老太太来了娘家人,也毫不示弱地把自己的娘家人喊来一大帮。这一下两边七嘴八舌、一言不慎立刻就引起激烈的争吵、谩骂,场面随时都会失去控制,此时的虽然紧张,但并不慌乱,他立即把情况向县局做了汇报并请求援助,县局立即就近调派水东镇司法所的严谋德同志火速前往协助工作。得到强力协助后,迅速控制了事态,疏散了双方的亲人,最后促使俩婆媳之间达成了调解协议。有人曾对说:“你那么认真干什么,不行还有法院,让他们打官司去。”的回答是:“没办法,我们司法所就是干这个的。况且老百姓打官司不是件容易的事,费钱、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从根本上消除矛盾。”

他是个有正义感的人

做有良心的人,办有良心的事,是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他常说:很多事情不用去翻法律书,就是用自己的良心去衡量一下,也能分出个是非曲直来。在实际工作中,敢于坚持正义,坚持真理,对自己认准的理,他会毫不含糊的坚持到底。今年7月17日修筑邵怀高速公路连接线的某施工队打来电话称莲塘坪村路段有人阻工。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经调查原来该路段刚填埋了一根过水涵管,村民认为涵管的直径太小,要求更换,施工队则以设计图表为依据拒绝更换,个别村民不忿而扬言阻工,但未行阻工之实。在经过认真的实地勘察后认为村民的要求是合理的,因为已填埋的涵管直径为60公分,村民要求更换直径为80公分的涵管,虽然直径只差20公分,但是过水流量却相差了一倍,从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该涵管担负着百亩水田的灌溉任务,并且雨季时该涵管还是排泄山洪的主要通道,因此,涵管的直径太小会对当地的农田构成旱、涝的双重危胁。况且,一旦淤积堵塞,直径60公分的涵管不易清理疏通。做出了判断后,当即向村民表示支持他们的要求,并保证尽力实现他们的要求,但决不允许阻工。村民们听从了的话,没有实施任何的阻工行为,涵管在与施工队的交涉下,第二天就得到了适当的更换。

他是个上进的人

并非科班出身,而是一名退伍军人,因此一开始没有人看好他。刚走上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的时候,由于法律知识的缺乏,在工作中感到举步维艰、无所适从。而对困难和压力,从来不示弱,在新的环境里,他要重新塑造自已,因此,他开始了学习,从零开始。工作之余便啃上了一本本厚厚的法律书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通过参加自学考试完成了法律专业专科学历的学习,又开始了法律专业本科学历的学习。通过刻苦的学习,从无到有,渐渐的成了我县司法行政系统中的业务骨干。年6月,在县局组织开展的学习物权法辩论赛中,以其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优秀辩手奖。除了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外,也从来不放松自己的政治学习。

从进入司法行政队伍行列的那天起,就把自己的心交给了司法行政事业,为之奋斗、为之奉献、荣辱与共,无怨无悔。十几年来,用他的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他对党和人民许下的忠诚的誓言,这就是我们眼里的。他的人生信条永远是:司法所不是可有可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