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点学校老师先进事迹报告

重点学校老师先进事迹报告

李宁,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副教授职称。自1991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曾担任经济管理系财政金融教研室主任、系教学秘书,现任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助理、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年、年、年、年、年年终技术考核优秀、分获市嘉奖,年和年两次荣获“市优秀教师”称号,年主讲的《财政与金融》课程被评为首届学院“精品课”。年被评为学院“教学名师”。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特别是在任经济管理系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期间,很好地配合系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她所分管的财政金融教研室及系教学秘书管理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经济管理系首次教研室评估中,她所分管的财政金融教研室获得第一名;对系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细致周到,特别是在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学士学位迎评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得到了院系领导的肯定,为经济管理系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总之她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二、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一直承担经济管理系本专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财政与金融》、《税务会计》、《税务筹划》和《经济法》等。其中《财政与金融》和《税务会计》作为会计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骨干课程,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和创新,年她主讲的《财政与金融》课程被评为学院首届“精品课程”。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同志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她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听了范老师的课没白听,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不忘总结经验,撰写多篇教改论文,其中《专科工业会计专业财政金融教学改革初探》和《面向知识经济会计人才培养的思考》两篇教改论文分获第四届和第六届冀、鲁、豫三省高等教育有些论文三等奖。同时积极参与试点专业教学改革,以及尝试开放式考试改革,在年参与的学院教研立项课题《实践性专业课程开放式考试模式研究》获得院级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特别是她撰写的《理性审视高等教育效率问题》分别获得了全国素质教育创新三等奖以及河北省素质教育征文三等奖。

除了课堂教学,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同样认真负责。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同志还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阅读优秀书刊,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服务意识较强,倾心教学管理

老师为人谦和,与同志们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她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她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她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

老师在担任系教学秘书期间,由于教学秘书就象大宅门里的总管,事无巨细,大到教学计划的修订、新专业的申请、各课程的监考编排、教材的征定统计等,小到平常的教师调课协调、日常通知的发放等,还要参与各项教学检查,实在琐碎得不得了,就容易使人心烦气躁,但范老师从来都是愉快地工作、毫无怨言的工作,总是满怀强烈的服务意识,倾心于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使经济管理系各项教学评估工作总是名列前茅。特别是财经系与管理系合并为经济管理系后,不论是学生人数还是教师人数,都已成为全院最大的系,为了顺利组织教学,规范日常教学,老师积极协助系主任想办法、定措施,强化管理,受到系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赞扬。

老师作为教研室主任,总是围绕教研室教学这个中心工作,本着为全室教师服务的观念,积极做好与系工作的各项配合,做到教研室工作主动性和超前性。认真组织全室教师开展每周一次的教学研究活动,及时安排本室教师的培训和进行工作。抓好教研室的建设,关心本系发展,及时对有关工作提出建议。在年4月份她带领全室成员通力合作,积极准备迎接经济管理系首次教研室评估中,并荣获第一名,使全室教师备受鼓舞。除此之外,带领全室教师进行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带头实施教师工作规范,认真履行所任业务职称的职责,注意听取本室人员的意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全室教师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无任何教学事故发生。

今年学院迎评促建启动后,老师作为系主任助理,她的任务也就更加艰巨繁重,对此她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为难情绪,对领导和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没有说过半个“不”字。她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评估方案及指标体系,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逐条、逐句研读评估方案,吃透每一个观测点的内涵。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份内的工作,而且还承担了大量的份外的工作任务,特别是主动承担了“材料组组长”这一又苦又累的重要角色。协助系领导精心起草专业自评报告、各类计划总结,亲自执笔修订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改教学大纲等等,这些材料都以较高的质量受到了院专家组的充分肯定。总之,在我院学士学位评估中,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顽强的工作意志,领导和组织材料组成员,经常利用中午、夜晚进行了大量的材料编辑和整理工作,为确保所有评价材料按时上架、顺利通过学士学位评估做出了贡献。

四、积极进修学习,投身社会实践

为了能够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提高教学水平,除了搞好本职教学工作外,老师还积极创造机会进修学习,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培训,投身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在近几年来,老师先后参加了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的关于“全国金融骨干教师培训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关于“全国税收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的“经济管理类实验室研讨会”等,每次学习回来,都及时的将所学知识在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加以应用。特别是在筹建“学院文科实验中心”时,参与的学院教研立项,并执笔撰写了研究报告,后来在学院北校区的实验室建设中加以应用,还获得了学院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其次,在近年来的会计制度改革期间,为市财政局特聘教师,曾多次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会计知识讲座,并每年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和会计职称考试进行培训,每次都能针对不同性质的单位负责人认真备课,结合行政预算会计、事业预算会计、企业会计认真讲授,由于教有特色,得到了市财政局、丰南市财政局、新区财政局、迁安财政局、开平财政局;以及冀东油田、冀东水泥集团公司、冶金局、房管局等各单位领导和会计人员的高度赞扬。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也为广大教师的教学树立了样板。

五、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科研硕果累累,在经济管理系的科研工作量的统计中总是名列前茅。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共计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上18篇。主持和参加课题省市及院级课题共计15项,主编和参与著作编写四部。如在年主持承担了河北省科技厅立项课题《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的研究》,年参与并主研河北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立项课题《高等教育的公益性与产业性关系研究》等等。她所撰写的《中等城市发展战略新探索》在年获得河北省中等城市发展战略征文一等奖,《创建生态经济城市的几点建议》一文年在中共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题的理论征文活动中,立意新颖,见解独到,荣获一等奖,并在理论研讨大会上宣读,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总之,能把以上所有这些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的人,一定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是一个乐于服务于人的人,她的业绩也许很普通,但在现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里,有人能够持久地保持这样的干劲,这样的心态,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