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滇皂荚标志生产标准制定项目申请报告

滇皂荚标志生产标准制定项目申请报告

一、项目任务情况

(一)必要性和紧迫性

1、必要性

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人们对绿色农产品的意识越来越强。建立农产品的地理标志及生产综合标准,能有效地提高绿色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知名度,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可使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发展无公害农产品产业,是人们生活最迫切的需要,同时也是提升农业经济的基础。中央提出要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对于实现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同时也充分反映了现代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农业发展的基本要求。

只有按照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布局,依靠科技,组织农民按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市场需要的优质安全农产品,才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2、紧迫性

近年来,县农业局在农村沼气建设、本地胡子鲶名特优稀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数字乡村”工程、茶叶种植、农村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整治、农民专业协会、中低产田改造、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污染源普查、农产品产地认证等项目上,积累了较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基于此,县农业局能组织实施好该项目。

此项目中,滇皂荚唱主角。滇皂荚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保健食品,在《本草纲目》就有记载,皂荚主治“风痹死肌邪气,风头泪出,利九窍”。皂仁“煮熟,糖渍食之,疏导五脏风热壅。核中白肉,入治肺药,和血润肠,明目益精”,开发利用价值较高,据现代研究证实:皂角仁营养成分丰富,营养素种类较多,属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能调和人体脏腑功能,具有养心通脉,清肝明目,健脾滋肾,祛痰开窍,润肠通便,润肤养颜,提神补气等功效。老少皆宜,对于糖尿病患者可食,扩大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范围。

滇皂荚仁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滋补食品,常为宴会甜食佳品,其药理具有补肾脾、润肺、明目及祛痰开窍、利尿、提神补气之功能。皂角是皂角树所结果实,其中含有一定量的皂角甙等天然活性剂,这些活性剂呈中性,生物降解对皮肤无刺激,对人体无毒无害,同时具有一定的去污能力和发泡性,在古代人们就将它作为洗涤剂使用。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采取皂角活性剂配制成的新型洗涤产品必将深受用户喜爱。滇皂甙为三萜类(达玛烷型)皂甙,具有洗护合一之功效。滇皂荚在已有近百年的栽培历史,窄型紫糯荚是特有品种,皂仁营养丰富。

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农业县,是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全县辖6乡3镇、62个村委会、4个社区,389个自然村,674个村民小组。境内主要聚居着汉、傣、阿昌、景颇、德昂、傈僳、佤等13个民族。此项目的前景广阔,不但可以促进就业,同时,可提高县的经济,提高县人民的生活水平,对于保障县的社会长治久安。

(二)标准拟设置的技术参数、主要技术内容及结构

滇皂角仁是皂角之精华,具有放水加热膨胀达20倍以上,胶质半透明,香糯润口的特点,在居家食用、招待或赠送亲友贵宾方面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来自于大自然,是天然营养保健食品。

皂角仁营养成分丰富,营养素种类较多,属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能调和人体脏腑功能,具有养心通脉,清肝明目,健脾滋肾,祛痰开窍,润肠通便,润肤养颜,提神补气等功效,老少皆宜。

皂角仁又是“三低”(即低糖、低蛋白、低脂肪)食品,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社会效益

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农业县,是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全县辖6乡3镇、62个村委会、4个社区,389个自然村,674个村民小组。境内主要聚居着汉、傣、阿昌、景颇、德昂、傈僳、佤等13个民族。年,县通过三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和水平,农业生产取得明显成效,粮食产量稳步增长,种植结构趋于合理,保证了粮食安全,促进了增收。实现增收节支456.24万元。年县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23058亩。

滇皂荚在已有近百年的栽培历史,结合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和绿色经济强省的要求,县委、政府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优质滇皂荚,现已成为县的一项优势特色产业,是山区、半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全县现有面积4.2万亩,全部进入了盛产期。十二五期间全县将发展到5万亩,总产量达87吨,加工产值达1000万元。建立滇皂荚产品地理标志及生产综合标准,能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知名度,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通过项目实施,将产生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经济效益

全县现有面积4.2万亩,每亩的效益可在2000元左右,十二五期间全县将发展到5万亩,这样一年,10000万的收入,县有人口105万,人均年收入以每年100元递增,对于当地人来说,种植滇皂荚,可实现创收和就业的双重收益。

二、项目实施进度与工作保证措施

(一)项目实施进度

-201O年,县通过三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和水平,全县现有面积4.2万亩,全部进入了盛产期。十二五期间全县将发展到5万亩。

(二)工作保证措施

对该项目可进行研究,拟定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拟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

2、对滇皂荚的的产业政策进行研究,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品品质的改善;提供滇皂荚产品及生产资料的价格,对于其流通、信贷、税收及财政补贴的政策及时地给予帮助。

3、辅助县的种植户研究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对种植户进行政策帮助;按照中央要求,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政策,调节农村经济利益关系,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耕地使用权流转工作。

4、制定滇皂荚产业化经营的方针政策和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促进滇皂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预测并滇皂夹产品及其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经济信息。

5、组织县的农业资源区划、生态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滇皂夹的开发利用以及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维护种植户的权益,代表政府行使滇皂荚的监督管理权。

6、制定滇皂荚的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的建设,制度滇皂荚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战略;指导滇皂荚的种植教育和技能的开发工作。

7、组织县滇皂荚的项目储备、申报与实施,对项目实施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发展意见,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