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部级绿色农业示范区申请报告

建立部级绿色农业示范区申请报告

地处秦巴山地、黄土高原和青臧高原交汇地带,市位于省东南部。东临、南接,全市辖八县一区,总人口270万,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气候区,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境内海拔5501000米年平均气温515度,降水量4001000毫米无霜期166285天,日照达1800小时以上,亚热、暖温、高寒气候互相交错,高山、河谷、丘陵、盆地错落相间,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立体气候。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层次分明的气候特征为多种动植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加之我市工业企业较少,无任何环境污染,境内溪流纵横交错水源充沛,空气湿润清新,土地肥沃无污染,气候温暖生长期长,为发展绿色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展绿色农业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有特色才有优势,有优势才有竞争力。从我市来看,绿色农业的发展、潜力和优势,不在粮食,而在林牧业和特色经济作物。市优越的气候、丰富的生物、水力和多样化的土地资源,造就了发展特色农业的先决条件,决定了必须把绿色农业开发放在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市解决“三农”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抓手。

发展绿色农业的目的生产安全、优质农产品,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当地绿色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全市已建立油橄榄、核桃、花椒、银杏、蔬菜、茶叶、中药材、蚕桑、马铃薯、苹果、食用菌、草食畜等十二个绿色农业基地,全国最大的油橄榄、全国最优质的花椒基地。重视龙头企业的牵动作用,大抓大办了龙头企业建设,初步扭转了特色产业建设上“重基地、轻龙头”局面,截止年全市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500户,从业人员12340人。固定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骨干企业达到140户,其中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4家。全市绿色农业经济稳步上升,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纽带,内联基地、外接市场的绿色农业发展格局已初见成效,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生产过程中,注重施用优质农家肥、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的同时,优先使用绿色专用农药,从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监控。

绿色农业是多元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农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努力创建以特色产业为主体的农村经济新格局”总体思路,把农业标准化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紧密结合起来,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以此推进农业向标准化方向发展,促进了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整体水平的提高。建立了2个市级、5个县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全市创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65.3万亩,其中蔬菜31万亩,苹果22万亩,中药材2万亩,西瓜1万亩,茶叶9.3万亩。通过产地认定的面积达到33.9万亩,其中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3万亩(蔬菜11.9万亩,茶叶2万亩,苹果7.1万亩、大黄2万亩)建立绿色食品基地10.86万亩(蔬菜5.3万亩,茶叶万亩4.56万亩,西瓜1万亩)认证有机茶园810亩。大黄、当归成功申报原产地域保护认证,3万亩“龙神茶叶”生产基地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各项检测手续已完成;区白龙江流域20万亩油橄榄适生区原产地域保护认证已上报国家质检总局,、分别被全国特产之乡推介委员会命名为“中国半夏之乡”中国核桃之乡”

目前,全市获得绿色食品证书的冬播马铃薯、茶叶、大蒜和获得有机食品的茶叶等7种农产品注册了商标。市益通茶业公司“翠芽”第六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活动中获“优质茶”称号,碧玉”第三届国际茶文化节上获得2006中绿杯”中国名优茶评比银奖,文县“御泽春”获上海全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初步形成了以名牌带动绿色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建立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适应入世后市场对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生产安全、优质、绿色农产品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建设陇上生态农业强市的必然选择,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总之,市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基地建设、特色经济发展、政府重视程度和群众认识高度等各方面都已具备了建立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的基础和条件。特此申请批准建立市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